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親子教養】事件處理禁忌


【親子教養】事件處理禁忌

叮囑孩子的事情,孩子不但沒做好,還把事情搞雜了,該怎麼處理?
這大概是做父母最頭痛的事,因為一處理不好,事情不但得不到解決,親子關係還會惡化。
到底該怎麼做?
只要記得一件事,「情緒」是處理事件最大的殺手。
任何事情,加進情緒,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自己,得到的永遠是更大的情緒(憤怒),而問題依舊存在,事情永遠不會得到解決。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類似的經驗,例如孩子吃飯不坐好,遭到父母責罵以後,孩子心情不好,就更不願意坐好,而父母就更憤怒,於是引爆出更多火山的情緒,而原來想叫孩子「坐好」的事件,就被拋諸腦後,衝突就此發生。
那該怎麼辦?
舉個我們家前兩日發生的事件來分享。
每天,三三起床準備上學的這段時間,是我最忙碌的時段,一來要叮嚀她吃益生菌,二來叮嚀她喝薑湯或純露,三來陪她練琴,四來做起司土司煎蛋……,忙進忙出忙個不停,就是為了讓三三準時出門不遲到。
前兩天,好不容易我把工作進度推展到完成「起司土司煎蛋」,眼看上學就快持到了,而我還需要做其他事情準備出門,於是請三三進廚房來取自己的早餐。
三三當時很開心,因為練琴有成就,所以她帶著好心情進來領走盤子,又帶著好心情離開廚房,走回客廳準備吃早餐,我突然聽見三三大叫:「掉了、掉了,媽媽,東西掉了怎麼辦?」
我走近客廳一看,發現整片土司正面朝下的翻倒在地板上,土司上的起司和蛋都直接貼在地面上。
三三趕緊用手把土司扶回盤子裡,但起司不在土司上,它已經牢牢的黏附在地面上。我見三三用手去抓起司,有一半的起司黏在地板,一半則黏在三三的手裡。
當時我見狀,情緒已然上升,因為忙進忙出,為的是什麼?還不是為了孩子上學不遲到,結果三三在這緊要關鍵把土司打翻,眼看土司不能吃,又要花時間重做,那上學就會遲到了呀!
我惱怒的情緒有兩個部分,1.三三怎麼這麼不小心,浪費了我的苦心。2.時間逼人,現在哪有時間重做?
但是我知道,時間已經非常緊迫,這個時候用情緒來處理事情,只會火上加油,沒完沒了引發更多其他問題,而我想解決的反而得不到好的處理方法,那就偏離軌道更遠了。
於是,我開始換個方式這麼想:1.沒有生命危險的都是小事(這是我的信念與幫助我轉換觀點的口訣)2.最壞的方式就是重做一個新的早餐,遲到就遲到吧,沒什麼大不了的。3.在我提出辦法之前,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引導孩子有解決辦法的能力?
這麼想以後,我的情緒緩和了,於是我問三三:「現在這樣該怎麼辦?」
三三:「我也不知道!」
我:「你覺得它還可以吃嗎?還是我要再做一份給你?」
三三想了很久,下了決定:「我覺得它還可以吃,只要不吃起司就好了,本來我還想連著起司一起吃,但是起司完全髒了,所以只要不吃起司,我想土司和蛋還是可以吃的。」
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好,雖然這個想法,讓我有點猶豫,畢竟地板不乾淨,孩子吃了掉在地上的土司,不是我想要的,但孩子有自己的解決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是孩子願意承擔土司掉在地上的責任,所以最後我選擇讓孩子去執行這個辦法,因為也許在吃的過程,她能覺察以後拿早餐時要更小心更注意自己的動作,這比我動怒責罵還會有效果。
於是,我大力點頭:「好,那就吃吧,吃完我們就出門上學。」
就這樣,在沒有情緒干擾的情況底下,面對事情,與孩子一同想辦法處理事情,這就是親子溝通的另一關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