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我在孩子的情緒風暴中,尋找接納的姿態】

【我在孩子的情緒風暴中,尋找接納的姿態】

三三為牙齒的事情,情緒起伏了一個月。

從畢業前兩週,不知何故,莫名的開始關心起牙齒,並且以每五分鐘為一個循環,詢問我:「我牙齒有蛀牙嗎?有卡東西嗎?有乾淨嗎?真的沒問題嗎?」


探訪了三三在學校的狀況,得知同學有好幾個因為蛀牙而做牙套或根管治療,可能因此對牙齒健康有了憂患意識。

但三三的憂患意識瞬間帶著三三陷入了極度的恐懼與焦慮,和她對話之後,她期待自己變快樂,但內在的情緒卻帶著她往悲傷走去,於是她在事件之後沒幾日,在我一個人忙著照顧三個孩子的情況下,我忙不過身來的某日傍晚,她跑到房間哭泣,叫喊著:「我真是失敗!我想變好,可是我卻怎麼樣都做不到。」

我知道她對自己有要求,當她的期望落空時,開始產生巨大的自責。

至此,我決定給予她無限的支持,在她焦慮前來詢問牙齒是否安好時,一次次給予認真的檢查與真誠的回應:「沒問題,我檢查過了,牙齒沒蛀牙,也沒卡東西。」

盼能藉此減緩焦慮,希望能陪著她走過情緒風暴。

而身為超級理性的爸爸,在三三自責自己沒做好與我的約定以及對自己的期待的隔天,立刻帶著她去找牙醫,由牙醫告訴她目前牙齒的狀況。

結果令人出乎意料,醫生發現恆齒交界處確實有蛀牙的破洞

沒想到,三三是對的!焦慮擔憂也是對的!

而我卻怎麼檢查也沒看到蛀牙,原來是破洞很小,肉眼看不出來,只能靠X光才能看到。

醫生說:破洞目前不需要治療,只要後續保持牙齒乾淨,不讓蛀牙擴大,是不需要理會它的。

三三在檢查台上聽到醫生宣判牙齒已經蛀牙,立刻淚灑診療台。

三三比想像中勇敢,流完淚,看完醫生回家後,顯得精神了

而我也因為完全接納三三的情緒,在穩定的給予支持後,三三也變得開朗許多。

只是,每日前來詢問牙齒的問題,不曾間斷,只是次數多寡會依照當天的狀況而有所變化。

這週三(7/12),我和幾個要好的朋友相約,帶著彼此的孩子一起去玩耍。

原以為好不容易的出遊,會讓孩子們都開心,但不知什麼緣故,三三突然跑來告訴我:「媽,我的這邊牙齒最裡面那顆牙,有條黑線,怎麼辦?你能幫我看看嗎?」

我立刻幫她看了,仔細檢查了,但我什麼都沒看到。

從此,三三愁眉不展,沒心思玩耍了,不停的依偎在我身邊,哭喪著臉,問我:「就在裡面,你怎麼會沒看到?那個黑黑的不是蛀牙嗎?沒關係嗎?」

我和她再三三保證她堅稱有黑線的牙齒,就我看來,真的是乾淨的,我問三三:「或者,我們去找牙醫看看?」

三三婉拒我了,我問她怎麼了?三三說:「我害怕看牙齒。

我問她:「怕什麼呢?」

她說:「怕痛。」

我疑惑著問她,之前看牙齒有痛過嗎?她說沒有,但現在就是害怕,想到就感覺那會痛,因此拒絕再去看牙齒。

於是,整個下午,她就這樣依偎在我身邊,焦慮的問我:「怎麼辦?真的不是蛀牙嗎?」

最後我見她無法相信我的看法,於是我決定請她帶我到無人的鏡子面前,請她仔細的再指著她覺得有問題的牙給我看看

經過幾次審視,我依舊沒看到任何黑線,而她指的地方,只是牙齒構造的交界處,可能因此造成的陰影。

我手握拳頭,以拳頭上指頭的交界處來向她說明可能的黑線,就是如指頭併攏會出現的黑線,當手指打開,黑線自然會不見。

三三聽了解釋,仍舊無法安心,不停的詢問我:「那黑線真的不是蛀牙嗎?」

我認真且真誠的告訴她:「不是蛀牙。」

為了讓她更安心,我以手機拍下了她感覺焦慮的牙齒,並且放大來請她審視,確實並無看見黑線。

爾後的一小時,我抱著她,在坐在遊戲場的地上,聽她訴說她的焦慮,並且給予穩定的支持。

就這樣,在遊戲場裡,有泰半的時間,我就坐在地上,抱著她,希望她能減輕對牙齒的焦慮與內在的不安定。

吃過晚飯,我們一行人度過了美好的晚餐,三三很快樂,我則時不時在她需要我擁抱時,抱抱她。

到了晚上,回到家,我認真的幫她刷了牙,牙齒很潔白,很乾淨。

三三不知怎麼了,彷彿又開始焦慮起來,於是我邀請她,拿著手電筒,再到鏡子前仔細的審視自己的牙齒,確實是潔白的,並且請她找來爸爸,幫忙她確認。

三三站在鏡子前,用手電筒照了許久,她找不到原來的黑線了。

我原以為她終於可以安心了,不料她卻找到另一處黑點,並且立刻陷入焦慮與憂傷,問我:「怎麼到處都是黑黑的。」

我仔細審視她的牙齒,依舊看不到她牙齒內的黑點,她的爸爸也表示什麼都沒看到。

我猜想,應該是手電筒照射的方向與角度不同,因此黑線交界處被照亮了,而陰影跑到別的地方了。

於是我請三三從的角度照射手電筒。

這一次,三三也找不到她說的黑點,但,她的恐懼更加深了,她說:「黑點從剛剛那裡跑到另一個地方,為什麼這麼多黑黑的,那究竟是不是蛀牙?為什麼有這麼多蛀牙?媽媽,我該怎麼辦才好!」

說完,三三淌著崩潰的淚水,嘩啦的流著。

我輕拍著她,告訴她,沒關係,想哭我們就哭一會兒,我陪著她,等她好好的哭過了,我們再來想辦法。

三三聽見我的允許,自然的崩毀著哭泣著。

陪著她哭,陪著她走過情緒低潮,是我先前面對她的牙齒問題時,就和自己約定的承諾,因此面對她的哭泣,除了心疼她如此受折磨外,我倒也沒有什麼憤怒或不耐的情緒起伏。

三三斷斷續續的崩潰哭著問我:「怎麼辦?媽媽怎麼辦?我好害怕!」

為了陪伴三三,我和她展開了以下的對話,將之記錄下來:
「三三,親愛的三三,你很害怕,我聽見了,但你不是一個人,媽媽一直陪在你身邊,你能感覺到媽媽一直陪著你嗎?

三三點著頭,但表示還是很害怕。

我:「寶貝,我們一直沒放棄保護好牙齒,不是嗎?你放棄了嗎?」

三三搖搖頭,表是她還沒放棄。

我:「是啊,我們都沒有放棄牙齒,現在不會,以後也不會,是不是?你的眼淚是什麼?能告訴我嗎?」

三:「是害怕。」

我:「你害怕什麼,能告訴我嗎?」

三:「我害怕蛀牙!」

我:「害怕蛀牙,是怕痛?還是怕看醫生?還是怕黑黑的不好看?」

三:「怕蛀牙去看牙醫會痛!我好怕痛!」

我:「三三怕痛呀!你蛀牙過嗎?有痛過嗎?」

三:「沒有,但是我光用想像的就好怕。」

我:「三三除了怕蛀牙的痛,還有其他痛的經驗嗎?」

三:「打針,我以前很怕,但現在不怕了,因為我知道現在只要放輕鬆,打針就比較不痛,如果緊緊的,針打不進去,就比較痛。」

我:「其實我也好怕痛,我也怕打針。三三,你很勇敢,我記得以前你真的最怕打針,現在卻勇敢的學會只要放鬆就不那麼害怕。所以你學到了只要放輕鬆,就不會害怕,那面對蛀牙呢?我是說,萬一真的蛀牙了,真的得去治療了,你願意勇敢去治療呢?並且試著放輕鬆?」

三:「我不知道,媽媽,怎麼辦,牙齒黑黑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那是蛀牙嗎?」

(三三在與我對話時,會不時的回到那個黑點到底是不是蛀牙的問題上,她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焦慮與憂傷中。)

我:「三三,你是個非常敏感的孩子,你能感受到我和爸爸感受不到的事物。就像你的眼睛,能看到爸爸和媽媽看不到的黑影。三三,媽媽和爸爸,都看不到那個黑影,媽媽看到你這麼傷心,也很心疼你,媽媽也不知道那個黑影,我和你爸爸都看不到,也不知道它是真的存在,還是不存在?你覺得呢?」

三:「我不知道,我覺得他跑來跑去,好像真的是影子,可能不存在吧,可是我也不太能確定。」

我:「媽媽找個時間,我們一起去給醫生看看,你覺得好嗎?」

三三搖頭:「我不要,我會害怕。」

我:「那你覺得怎麼樣做,媽媽要怎麼樣幫你,你會比較舒服一點?」

三:「媽媽你抱我。」

我敞開雙臂,讓三三坐在我的腿上,而一旁的川川彷彿知道姊姊比較需要媽媽,因此也沒來攪和,只是在床上翻滾玩鬧

三:「媽,怎麼辦?你真的覺得那是影子嗎?真的沒有蛀牙嗎?」

我:「三三,你相信媽媽說的話嗎?」

三:「相信呀!」

我:「我認真看過,那個黑點看起來就是個影子,你相信我說的嗎?」

三:「相信,但……我怕萬一如果是蛀牙怎麼辦?」

我:「如果是蛀牙,媽媽陪著你一起去處理,你覺得這樣好嗎?」

三:「可是我會怕。」

我:「我知道你會怕,但媽媽想的並不是蛀牙這件事。」

三:「妳想的是什麼?」

我:「我想的是,萬一黑點並不是蛀牙,怎麼辦?」

三:「什麼意思?」

我:「萬一不是蛀牙,而我們為了這件事情,一直悲傷這麼久……我們要不要等到確定是蛀牙,再來想想該怎麼辦?」

三:「可是我就是怕。」

我:「三三,你有努力刷牙嗎?有很努力保護牙齒?」

三:「當然有。」

我:「真的,我也這樣認為,我一直覺得你非常努力保護你的牙齒,我所認識的人裡,你是我見過最努力刷牙的人了,那麼,經過這麼努力之後,你相信你的牙齒嗎?」

三:「什麼意思?」

我:「我好奇你的牙齒也跟著你這麼努力,你有沒有看見它的努力,努力的為你咀嚼東西,努力的被你洗刷著,努力的想朝妳想要的健康在努力!」

三三點點頭:「我覺得它有在努力。」

我:「那妳願意相信它嗎?」

三:「相信它什麼?」

我:「相信它是健康的,相信它沒有蛀牙。」

三:「我想相信它,可是我還是怕它萬一蛀牙了怎麼辦?」

我:「三三,如果每天,我總是質疑你讀書不認真,彈鋼琴不認真,上學不認真,即使你告訴我你很認真,可是我還是懷疑你不認真,妳想想,妳心裡會開心還是會難過?」

三:「會難過,非常難過。」

我:「難過很久之後,妳還願意努力認真給媽媽看嗎?還是會覺得乾脆就不要認真好了。」

三:「我會不想認真,反正也沒人相信我。」

我:「是阿!妳也會不想認真,因為每天都被媽媽懷疑不認真,很難過吧。那妳的牙齒呢?它這麼的認真,身上也刷洗得很乾淨,卻得面對妳每天懷疑它有蛀牙,它該怎麼辦?它會想繼續認真努力嗎?」

三:「它不會繼續努力了。」

我:「是阿,心情不好,身體也會很不好吧,牙齒也是一樣的呀!三三,妳心情不好,媽媽會陪著妳,但是如果妳不想心情一直這樣不好,要不要換個方式來看待牙齒的問題?」

三:「媽媽,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其實,害怕蛀牙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害怕是努力的朋友,當有害怕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會想努力克服,一如妳因為害怕蛀牙,所以妳努力刷牙!這是很棒的事呀!只是,我們要和害怕作朋友,並不是要變成害怕的僕人,如果我們因為害怕,而不停的哭泣,那麼都沒辦法和害怕變成朋友了,只會恐懼害怕,一想到害怕的事情,只剩下不停的哭泣,那對牙齒的健康,是妳想要的方式嗎?」

三三搖頭:「不是,我也不想一直難過。」

我:「既然不是妳想要的方式,妳有想要改變妳面對害怕的方式嗎?」

三:「我想,可是……媽媽,妳的手電筒剛剛一閃一閃的,會不會因為這樣,讓我看見黑影?」

我:「我不知道耶。妳在想什麼呢?」

三:「我還是很害怕蛀牙,我總覺得牙齒有卡東西。」

我:「妳希望我怎麼幫妳呢?還是怎麼做,妳會比較好一點?」

三:「媽媽抱抱。」

我:「抱妳就會好一點是嗎?這沒問題,來,靠過來我抱抱。」

三三坐在我的腳上,我們抱了一會兒,三三說:「媽媽,萬一真的蛀牙,我……」

三三內在還在混亂,一直在蛀牙的焦點上無法放鬆。

我則邀請三三把焦點放在「努力」上,盡力努力過後,去欣賞我們所做的努力,至於結果會如何,我們都沒辦法預測,但我告訴她,不管結果是什麼,我都會陪著她一起面對與渡過。

就這樣,三三在黑影的無限回圈中,暗自焦慮,我則抱著她,摒除掉所有事物與雜念,專心一致的抱著她兩小時。

晚上入睡前,她看起來憂慮少了些,精神看起來也好了點,我們互道晚安沉穩的比肩而眠。

三三的情緒風暴渡過了嗎?

不,我依舊感受到三三處在憂傷風暴的核心。

因為隔天一早醒來,她依舊展現出高強度的憂傷,每當面對吃飯,她依舊無法控制的焦慮,到了晚上,她會來到焦慮的頂點,以一種幾近崩毀情緒,詢問著我:「到底該怎麼辦?

這一個月來,三三的狀態時好時壞的震盪,每每看著她陷入焦慮的憂傷之中,看著無限的迴圈,看著她在情緒上的崩毀,其實,我看到的是焦慮與徬徨,那是因為我對孩子有期望,期望她能在短時間內快快好起來,為了這個期待,我做了努力,但當努力的結果不如想像中的有效時,我自然也會因有期待而產生出失落。

我想起自己同三三對話時,邀請她只看自己的努力,不看待結果,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又對結果不盡理想而焦慮懊惱著,這不是很矛盾嗎?

是阿,此時此刻,我又更理解三三的恐懼了,更貼近三三渴望變好卻又對過程自己做不好而感到懊悔的心情了。

因此,面對失落,我同所有的父母都一樣,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告訴自己,別太著急,把對時間的期待放開來,我只需要試著找尋接納三三的姿態去擁抱三三即可呀!

於是我想起我面對川川從兩歲時起,長達兩年半的崩潰期,我以陪伴與完全接納的心意去面對時,我完全沒有焦慮與徬徨,究竟是為什麼?

原因無他,因為我對「崩潰期」有著「這是成長必經之路」的觀點,但對三三的情緒風暴,卻因為是第一次面對,因此自然多了許多焦慮。

將三三的情緒風暴,比對川川的崩潰期,於是我明白了,這是我認知的觀點有不一樣的看法,因此對待的心境自然有所不同。

這麼一想,我更開闊的看待三三的情緒風暴了,如果這是三三成長必經的過程,我又何必焦慮著結果,慢慢的陪她走一段,這是我絕對樂意做的事呀!我只需要找到接納的姿態,讓三三感受到我的陪伴,那將是給孩子最好的成長能量了。

這是一場孩子給予我的陪伴的機會,走過這個情緒風暴,未來孩子將會有著更好的能量面對挫敗與焦慮,這是我能給予她最好的成長禮物,我如斯的想著。

ps.預告活動:明天下午三點,我在花栗鼠有個親子座談,歡迎大家前來
======================
【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工作坊】
報名表單:https://goo.gl/wrbgTd
#9月加開工作坊場次
#本次工作坊將側重實務應對與對話練習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粉絲專頁:https://goo.gl/bHunxV追蹤按讚,獲得更多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