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親子教養】改變孩子說話的方式,以「名落孫山」為例

【親子教養】改變孩子說話的方式,以「名落孫山」為例

大女兒三三對妹妹說話的習慣,總是帶著指責多,溫柔少,說話的內容自然也就正向不起來。
這一陣子,如何讓三三說話正向、讓人感覺溫暖,一直是我持續耕耘的重點,而使用的方法,我慣於使用故事,因為故事好聽,少了爸媽的說教,孩子聽了沒負擔,又能從故事裡得到思考,皆大歡喜。
前兩日,孩子們吵著聽故事,因為太過臨時,所以只好從腦子裡撈一句「名落孫山」的成語故事來說。當然,這則故事經由我的嘴,肯定和原版典故大大不同,因為裡頭雜揉了我教養孩子的理念。
這夜,我要說一則讓孩子啟動思考與對話的故事,並且讓孩子成為說話很溫暖的人,但要怎麼做?技巧是什麼?熟知我的人,就會知道裡頭其實是運用了一些薩提爾模式的一致性的應對姿態概念,而故事裡的主角「孫山」就是溫暖說話的示範,希望孩子能有所領略,成為一個和孫山一樣說話溫暖的人。
將故事以及孩子們思考過的對話記錄於下,提供給和我一樣希望修正孩子正向說話的親子參考運用。
──────────────────────────────────
從前從前,有個名叫「孫山」的人,他因為讀了很多書,知道語言的力量,所以他說話給人的感覺總是特別的溫暖。
就像有一天,孫山在村子裡,看見一個滿臉悲傷的阿婆,於是他上前問阿婆怎麼了?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婆掉了一顆牙齒,所有看到阿婆掉牙齒的親戚,都笑阿婆醜,所以阿婆很難過。孫山知道了,仔細的看著阿婆手上那顆掉下來的牙齒,很羨慕的對著那顆牙齒說,牙齒阿,你真幸福,看起來這麼健康,看來你的主人一直很認真照顧你呀!阿婆聽了,猛點頭,說,我每天都很認真的清潔我的牙齒,沒想到它還是掉了。孫山說,阿婆,我也很認真清潔牙齒,可是你看我後面的牙,都已經開始搖晃了,我真希望我的牙能撐到跟你一樣大的年紀再掉,讓我多用幾年,不要這麼早掉牙,你真是我要學習的榜樣呀。阿婆聽完,不但覺得不悲傷了,而且還有點兒驕傲,覺得自己的努力被人看見了,感覺好多了。
孫山說話很溫暖,是村子裡的人都知道的事,所以每個人都很喜歡和孫山說話,因為和他說完話,整個人彷彿能產生出力量,很神奇呢。
每天都很努力讀書的孫山,終於要進京趕考了。
村子裡,除了孫山,還有另一個年輕人也要一起去城裡考科舉。
出發前,年輕人的媽媽拜託孫山路上照顧她的兒子,因為她兒子太年輕,說話又不得體,怕得罪人。說完,年輕人的媽媽握著孫山的手,對孫山感到很抱歉,因為進京考試路途遙遠已經夠累了,她還要孫山照顧他的兒子,真的很不好意思。
孫山說,沒這回事兒,我其實要感謝你的兒子,因為去京城的路上路上能有個伴,互相照顧,真是太好了。孫山還說,路上是我照顧你兒子多,還是你兒子照顧我多,還說不準呢,別小看年輕人年紀輕,眼光自有他們獨到之處,而且世界是他們的,他們會比我們這些老人更懂得和別的年輕人打交道的方法的。媽媽聽了孫山的話,果然安心不少,點著頭,目送兒子和孫山離開。
從家鄉到京城的路,非常的遙遠,孫山和年輕人走了好久好久。年輕人在家鄉,一向都是顧著讀書,從沒有走過這麼遠的路,現在他腿疼的要命,終於走不動了。年輕人跟孫山說抱歉,他腳疼實在走不動了,他要孫山走自己的,別管他了,否則怕趕不及進京考試的時間……
故事說到這裡,我停了下來,因為前面已經示範了兩次孫山溫暖說話的方式,所以從第三次開始,我將把接下來遇到的事,一一丟給孩子們來回答。
我問六歲的三三,如果你是「孫山」,你會怎麼回答?
三三說:「如果我是孫山……我會說,你很棒,已經走了很遠了,已經很好了,現在還差一點兒,加油,你可以辦到的。」
我點頭稱讚,接著詢問身邊四歲的川川。
川川說:「加油,你可以的,等你走到了,我就送你禮物哦。」
我笑著著說,真不錯,川川和三三的都各有各的想法,你們想的都很好,因為一個會鼓勵,一個會送禮物,都是不一樣的方式,但都一樣鼓勵著年輕人,很好。那你們想知道孫山說什麼嗎?
我接著故事說,孫山這時候看著往京城的路,又看看年輕人,最後,他跟著年輕人坐了下來,然後悠閒的轉著頭,看看遠方的大樹,看看頭上湛藍的天空偶有低飛得老鷹盤旋其中,最後,孫山把目光停在自己鞋子上,那鞋子的底都開了,鞋面也破了。孫山嘆了口氣,說,沒想到這裡的風景竟然這麼美,而我們卻只顧著在趕路,真是太浪費了。我該謝謝你,要不是因為你累了,我還不敢停下來休息,這樣我就看不到這片美麗的風景。你好好休息吧,我陪著你,等你休息夠了,我們再一起上路。
故事說到這裡,三三抗議了。
三三:「媽媽,我覺得孫山沒有說的很好耶,我覺得我說的比孫山還好。」
我:「哦?為什麼?」我其實很欣喜三三啟動了她的思維,因為腦子一旦開始思考,學習是最快速的時候。
三三:「因為我有幫年輕人加油阿,而孫山只是坐下來看風景,這時候看風景要幹嘛?」
我大力點頭:「你很有自己的想法,真好!你也懂欣賞自己的想法,這點我覺得很棒。」
三三開心笑著。
我:「不過我有個問題耶,就是你彈鋼琴遇到怎麼彈都不會的時候,如果我一直在旁邊說,加油,你可以的,加油再加油!你有什麼感覺?」
三三想了很久,說:「我覺得媽媽應該陪我一起練,不是在旁邊喊加油耶!因為我是真的不會彈阿,媽媽應該陪我一起想辦法,而不是一直叫我加油,一直喊加油我會不舒服。」
我點著頭,問:「那你覺得年輕人是真的走不動了還是假的走不動?」
三三:「他應該是真的走不動了。」
我:「既然是真的走不動了,代表他已經盡力了,但你在旁邊喊加油,他會不會也跟你一樣會覺得很不舒服?」
三三恍然大悟:「會!這樣的話,孫山說的話比較溫暖,比較好,我要學。」
我:「其實幫人加油也是非常溫暖的,但是面對一個已經用盡全力非常努力的人而言,他需要的不是加油,而是陪著他坐一會兒,你覺得呢?」
三三:「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我很開心三三在這個地方和我展開了一段思維辯證的過程,以一個六歲孩子而言,她的感受力和領悟力超出我的想像。
故事繼續進行。
孫山和年輕人休息夠了,終於來到京城。
一進京城,孫山就看到一個女孩蹲在角落哭著。
孫山問女孩怎麼了?女孩說,她很喜歡讀書,但是她的哥哥姊姊都笑她是個沒用的人,因為女孩子讀書又不能去考科舉,也不能當飯吃,所以她非常難過。
如果你是孫山,該怎麼安慰這個女孩子?
三三突然問:「我有問題,姊姊自己有讀書嗎?如果有,她為什麼還要笑她的妹妹?」
我:「因為古時候女孩子是不會讀書的,所以她姊姊沒有讀書,但是這個女孩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喜歡看書,所以姊姊和哥哥才笑她怎麼不去學學如何當一個好女孩,卻盡看一些沒用的書。」
三三:「原來是這樣,那我知道了,如果我是孫山,我會跟女孩說,你不要難過了,讀書很好,將來會很有用的,你的姊姊會笑你,那是因為她不知道讀書很好,等她知道讀書的好處,她就不會再笑你了。」
我點點頭,回頭詢問川川,如果是孫山,她會怎麼說?
川川說:「我會叫女孩不要哭了,如果你再哭的話,我就去給你買個娃娃呀,或者你再哭的話,我就買hello kitty送你,不然就去買漂亮的衣服給你哦!」
三三聽了妹妹的答案,笑了:「唉唷,你回答錯了啦,不是這樣啦。媽,我覺得川川的答案好好笑哦,你問的問題,她好像都沒有回答耶,只是一直說要買禮物……」
我:「三三的方式是用說話的方式來安慰女孩,而妹妹是用買禮物的方式來讓女孩開心,我覺得兩個都不錯,都有自己的想法。重點是,三三,你現在是孫山。」
三三:「什麼意思?」
我:「孫山說話的方式你喜歡嗎?」
三三:「喜歡呀,很溫暖。」
我:「所以我希望你也能成為溫暖的孫山,但是你剛剛說話的樣子,不像孫山耶。」
三三:「哦!好,我的意思是說,川川,你說的很不錯,不過呀,你剛剛一直說「你再哭的話」,這句話很怪耶,因為「你再哭的話」感覺後面會接「我就打你哦」之類不好聽的威脅,而不是鼓勵人的話耶。」
我讚嘆的看著三三,沒想到她對語言掌握的能力竟然如此精準,果然是個對語詞很敏銳的孩子呀,難怪她一歲就開始張嘴說話,而且一說都是精準的長句子,原來從以前就一直在訓練著。
故事繼續進行,現在輪到孫山來安慰女孩了。
孫山問女孩:「你喜歡你的母親嗎?」
女孩說:「當然喜歡,我的媽媽雖然沒讀過什麼書,但是說出來的話,比那些讀過書的人更溫柔更有力量,因為她是個全心全意愛孩子的好媽媽。」
孫山又問:「那她也反對你讀書嗎?」
女孩:「當然不,她很喜歡我讀書,她說她更很喜歡聽我說書裡的故事給她聽。」
孫山問:「那你希望你長大以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女孩:「長大以後,我當然希望能成為一個像我母親一樣溫暖的人。」
女孩說到這裡,突然豁然開朗:「我懂了!我不在乎以後能不能考試了,因為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考試,我長大以後絕對不會成為一個沒用的人,因為我有讀書,懂得很多道理,我至少會成為像母親一樣溫暖的人!」女孩謝謝孫山,讓她想明白她未來要的是什麼了,她不必放棄她心愛的書,更不必擔心成為沒用的人了。
女孩開心的離開了。
這時,三三又抗議了,三三說:「媽媽,你的孫山說的很好,但是我覺得我剛剛說的話也很好耶,因為我有說等她姊姊也讀書之後,就會知道讀書的好處了。」
我點著頭:「說話沒有一定的標準,你的很溫暖,孫山的也很溫暖,如果要區分你們兩個人的方法差在哪裡,你知道是什麼嗎?」
三三搖頭。
我:「你的重點是把希望放在她姊姊,要等她姊姊接近讀書之後才能理解妹妹;而孫山說的方法則是把希望放在女孩自己身上,讓女孩自己看見她的價值和想望,她自己就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了,不用等著姊姊來解救她。
三三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故事來到尾聲。孫山考完試,看了榜單,發現自己的名字落在榜單的最後一行,也就代表自己考取了舉人,而年輕人卻落榜了。
年輕人傷心極了,沒有跟著孫山一起回家。
孫山回到家鄉後,年輕人的媽媽來問孫山,自己的兒子考的怎麼樣?
年輕人沒考上的事,孫山覺得應該讓年輕人自己去告訴母親,但面對年輕人的媽媽殷切的目光,孫山又不願意謊稱自己不知道,孫山該怎麼說才好呢?
三三在這個問題上被卡住了,因為她怎麼想都想不出該怎麼講才不算說謊,又不讓媽媽傷心。
故事結尾,為了符合這句成語的原意,我自然講述了成語的原典,孫山的回答是:「您兒子非常的努力,只是『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意思就是,榜單最後一個名字是孫山,您兒子的名字落在孫山的後面。年輕人的媽媽聽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但又不好意思多問,只好謝謝孫山的回答,默默的回家等兒子回來問清楚。
故事結束了,三三喜孜孜的跟我分享「名落孫山」是她聽過最喜歡的故事了,因為讓她想了好多,她覺得以後她也要像孫山一樣做一個說話溫暖給人力量的人。
就在隔天,故事的力量在三三身上展開了一場奇異旅程,這天三三對川川說話非常的有耐性,也非常的溫柔,令我感到歡喜又訝異,而三三說話正向的方式,延續至今,已經有三天了。
不管三三能維持多久,我相信正向的語言能力已經完全進駐在她內心,等著她慢慢挖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