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親子故事】閱讀書目:小熊



【親子故事】閱讀書目:小熊

晚上入睡前,一直是親子故事的時光,有時候是我和孩子們一起看一本繪本,有時候是為她們說一則成語故事,有時候是因著她們日常的品德發展出來的教養故事,有時候則為她們講述經典故事,如西遊記、鏡花緣等,中國經典故事。

昨日,我們家的睡前故事是《鏡花緣》一個章節,加上一本名叫《小熊》的繪本故事。

小熊這本繪本,是孩子們上圖書館,自己看了封面很喜歡,自己就借回來了。晚上睡前,我見了這本書就順手帶進房間,開始和孩子們說起這本書的內容。

這本書內容好精彩,好有趣,裡頭收錄了幾篇文章,第一篇是「小熊要穿什麼?」,大意是,小熊想出去雪地玩,但是身上沒穿衣服,他覺得冷。於是,熊媽媽一次又一次的幫小熊加衣服,一開始是帽子,再來是衣服,再下來雪褲,不管穿了多厚,小熊出門去玩沒多久又回來說好冷,媽媽最後只好問小熊,要不要試試看毛皮大衣?熊媽媽把小熊身上的衣服都脫下來,露出裡面的毛皮大衣之後,小熊出去外面玩雪,就真的不冷了!!這個轉折的邏輯真的太可愛了,都是一樣的熊,都是一樣沒穿衣服,只是經歷過穿衣服的歷程,以及意識到自己是有毛皮的動物,就完全不冷了,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另一章節是「小熊登月」也是我非常驚喜的一篇。內如講述著小熊帶著一頂自己做的太空帽,就跟媽媽說要去月球,媽媽跟他說他既沒翅膀又很胖(重),跳上天空的時候就會摔下來,所以月球應該去不了,但是小熊不聽媽媽說的話,還是執意要出門去登月,媽媽只好告訴小熊,別去太久,記得回家吃中飯。(這位熊媽媽的胸襟真的是非常值得所有媽媽學習呀,既不反對孩子冒險,也不排斥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只是溫柔的提醒孩子記得回來吃飯)

小熊找了一棵樹,他覺得只要然後縱樹往下跳,就可以飛起來去月球。果然,小熊真的爬上高高的樹,真的從樹上跳下來,跳下來的時候,他因為太過害怕所以閉著雙眼,結果真的重重摔到地面。但是,神奇的事來了,小熊張開眼睛後,覺得月球到了,而這個月球跟他居住地球沒什麼兩樣,天空長的一樣,大樹也長的一樣,就連草地上有個房子,而房子長的很像他的家,都長的一模一樣。小熊走進月球的房子裡,看見房子的桌子上有適合小熊吃的午餐。這時熊媽媽出來了,小熊說他是從地球來的,熊媽媽則溫柔的回應小熊,歡迎來月球,並且邀請小熊可以坐下來吃他兒子的中餐,因為他兒子出發到地球去探險了。

故事最後,小熊撲上熊媽媽的懷抱,撒嬌的跟媽媽說,你才不是別人的媽媽呢,是我媽媽,我知道我還在地球。

真是好可愛的小故事呀,故事裡的小熊很有想像力,而熊媽媽則很溫暖也非常有有智慧,在面對孩子的想像力時,熊媽媽做了最好也最溫柔的示範,那就是除了包容孩子的想像,也陪著一起走一趟想像的世界,讓孩子產生陪伴與力量。

這是昨天晚上我和孩子們共讀的一本書,我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