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初五:踩街踩出親子應對的臉譜】



【初五:踩街踩出親子應對的臉譜】
年初五
假期最後一天
帶著三個孩子到台北地下街走走
老實說
帶三個孩子出門真的不容易
一歲半的一一雖然坐著推車
但是他總是時時刻刻想從推車裡爬出來
力氣之大,勝過一頭牛
也不是不讓他自己下來行走
只是一一還不是個會集體行動的孩子
只會自顧自的走,也不管家人在哪兒,自己鑽自己的
怕他鑽出一片天,鑽出我們的視線範圍
只好勉強他坐推車
好不容易安撫了一一
四歲的二女孩卻像個軟皮糖
時時刻刻想賴在推車上
攤軟在她弟弟的身上
要她好好走自己的路沒兩步
就整個人黏在推車上
好好的跟她說著
請她自己走著逛逛
這裡有許多可以看的新鮮玩意兒
結果下一秒卻走進店裡
這也拿那也撈
苦的是後面收拾的父母
至於六歲的大女孩懂事許多
只是心思細如髮
見店家看妹妹可愛,送了妹妹一個小禮物
開始心裡委屈鬧彆扭
其實這就是孩子
出門就是這樣
出門前雖然已經和孩子說好各種情況
但現場遇到的事心理也早有準備
所以儘管累
也還是能認知到這就是孩子
所以也就不會特別生氣
倒是在行路的過程
等電梯時
看到一對夫妻帶著一個男孩
他們對待孩子的方式讓我有點難過
那男孩也坐推車
在我們前頭,一起等著電梯
突然
男孩想起要按電梯
但其實電梯已經被媽媽按了
但男孩還是想按
手在電梯按鈕前晃了晃去想按鈕
爸爸奮力的打了男孩的手
原因是,其中一個按鈕是緊急紅色鈕
爸爸可能怕他誤觸
所以給了示警的教訓
這一打,男孩自然哭了
哭聲還挺響亮的,而且一哭就哭個沒停
孩子哭,我倒是看的挺開的
因為這就是孩子自然的表現
被打了,誰能不哭呢?
哭了幾分鐘以後
爸爸忍不住開口了
爸爸說:「怎麼樣呢?哭夠了嗎?還要哭嗎?沒關係,你慢慢哭,我看你什麼時候哭完,我讓你哭,你哭阿!」
爸爸的語氣裡,充斥著憤怒、不滿,不耐的各種情緒。
我看著那爸爸,心裡想著,這是怎麼回是呢?
不就是孩子想按電梯鈕嗎?不就是怕孩子誤觸警鈴嗎?
爸爸又為什麼語帶恐嚇又為什麼說話時好像要表現自己的寬容和耐性?
但明明這個爸爸的語氣裡透露出完全沒耐性的樣子呀!
站在身後的我感受如此,連我身旁的兩女孩也與我咬耳朵,說前面爸爸好兇,連我的孩子都能察覺,難道他覺得他的孩子察覺不到嗎?
果然,這個爸爸一說完,孩子哭的更大聲了,看來這孩子確實有察覺到爸爸的語氣理的各種情緒在翻攪,所有人都知道爸爸在生氣,難道爸爸自以為自己很寬大,還是他的內在有什麼糾結?總之所有人都聽得出來他不高興,只有他自己不知道。
唉呀,現場還有一個人不知道!
因為孩子的媽媽,在聽見孩子崩潰的哭聲後,開口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呴,你還哭,羞羞臉,你看旁邊的弟弟在笑你,他在說你這個小哥哥怎麼一直哭,吵死了。」
我能體會父母帶孩子出門肯定很累,很疲倦,情緒也不會太好,但是我不明白的是,用這樣的方法來應對孩子想按鈕按不到後的失落情緒,有什麼幫助呢?
年初五,帶著三個孩子,出門小小的踩街,不小心踩出一對親子應對的臉譜,心裡甚至感慨呀。
ps.照片為碧潭水舞秀,一直展到四月。照片為孩子的寒假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