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教育】家裡的高腳蜘蛛 vs.陪孩子面對恐懼


【生活教育】家裡的高腳蜘蛛 vs.陪孩子面對恐懼

前兩日,洗澡間裡,突然傳出三三崩潰的尖叫。
走近一看,原來是俗稱旯犽的高腳蜘蛛出現在廁所裡了。
由於旯犽樣子長得很可怕,三三害怕的要命,因此整個洗澡的過程,幾乎是開著門要求大人全程陪著她洗澡,而她則拚命的用最快的速度沖洗完成,然後全身發抖的奪門而出。
三三直嚷著:「好恐怖好恐怖,好想踩死牠,但是我連踩死牠都好害怕,太可怕了。而且我好怕牠突然朝我跳過來,怎麼辦!」
我想起小時候,家裡也經常出現高腳蜘蛛,而且可能鄉下地方食物供給充足,因此旯伢一隻比一隻還巨大,因此每每看見牠們,我也是全身打顫,驚恐萬分,非得要至牠於死地我才能重生,所以也像三三一樣,扯著嗓,大叫著我父親前來幫我殺敵。
人因未知而恐懼,我和三三都一樣,並沒有因為早點出生而比較勇敢,隨著知識增長,慢慢知道旯伢個性挺無害的,是一種大型室內棲息蜘蛛,不但會幫家裡吃些蟑螂飛蛾等害蟲,而且只有晚上才出來覓食,平常白天就乖乖的躲在衣櫥或牆壁的夾縫中,完全不想擾民,是一隻好處多多的節肢動物呀!
我想著生命自有其權力,就像打獵民族長久以來的信仰,他們獵取獵物的守則,只會取自己所需,絕不會為了好玩或貪心,而獵取多餘的動物,更不會在交配或懷孕的季節上山狩獵。
之前曾經帶著三三和川川,上山找隱居山林的螢火蟲專家朋友,這位老朋友在帶孩子上山前,和孩子說明了 他居住環境的規章,那就是他的住家不只是他的,而是所有昆蟲都可以來的家,在這裡,是他住進昆蟲家(大自然),所以我們是客,他們才是主人,因此要尊重這些昆蟲們的居家權益,所以除非是不小心踩死,或那昆蟲是會危害生命的,否則不能故意去傷害他們。
螢火蟲朋友說,我們都是食物鏈裡的一環,你不知道殺死的是哪個動物或昆蟲重要的食物,造成食物鏈的平衡就不好了,就像螢火蟲專吃蝸牛(軟體動物),所以每一隻蝸牛對螢火蟲寶寶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呀。
我還記得當時我回頭看著三三川川,因為兩姊妹在褓母家最大的娛樂就是踩死蝸牛,在褓母的教育下,蝸牛是害蟲,會吃菜園的菜,所以得清除牠。
當時的三三聽了螢火蟲朋友的話,才改變踩死蝸牛的想法。
我們用什麼樣的觀點來教育孩子,孩子就會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世界,如果大人們給予更宏觀的觀念來教養孩子,孩子的視野和胸襟也將會變得更開闊。
面對三三對高腳蜘蛛的恐懼,我無需壓抑三三的恐懼,因為那是很自然的情緒反應,我陪著三三,查詢資料,告訴三三:高腳蜘蛛是好蜘蛛,牠會吃掉躲藏在家裡的蟑螂和飛蛾。牠對於你很怕牠這件事,感到很抱歉,因為牠一點都不想打擾你,說的更清楚點,牠其實比你更害怕,因為你那麼大隻,牠又這麼小隻,你隨便一抬腳,就會把牠踩扁扁。而且呀,你剛剛說好害怕牠會朝你跳過來,事實上,牠不像其他蜘蛛,牠根本不會跳,所以如果你一腳朝牠踩過去,牠肯定沒辦法逃。為了保護自己生命,也避免我們會怕牠,所以牠白天都躲起來,到了晚上肚子很餓的時候才出來吃飯,我想,牠剛剛會讓我們看到,一定是因為肚子太餓了,所以才冒著生命危險跑出來,但是牠才一出來就被你看到,而且你剛剛還叫這麼大聲,牠肯定也嚇壞了吧,所以牠一定也在求老天爺舅舅牠,不要被我們踩死。
三三聽完就笑了,心情也美麗了,因為她認識了高腳蜘蛛,所以不再那麼恐懼。三三的爸爸趕來,說要幫三三殺死蜘蛛時,三三急哭了,直說不要殺死牠,雖然她還是很怕牠,但是三三知道牠是好蜘蛛,所以不希望牠死。最後爸爸說,那麼下次如果爸爸看到,再幫高腳蜘蛛放到窗台外面去生活吧!三三聽了才開心的笑了。
倒是一旁的妹妹卻哭了,因為她說高腳蜘蛛很可愛,她不要蜘蛛走~
看著淚流不止的川川,我知道,這將是另一個可愛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