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親子教養】如何處理手足紛爭

【親子教養】如何處理手足紛爭

只要家裡有兩個孩子的父母親,最頭疼的應該就會面臨手足爭吵該怎麼處理,因為兩個孩子會分別來告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父母處理不好,就會得到孩子更多的抱怨和崩潰的哭聲,然後越處理,父母就越生氣,最後就不免跟孩子動氣,因為不知道到底誰對誰錯,最後把吵架的孩子通衝罵一頓或處罰一輪總沒錯,但是下次孩子吵架,父母就會發現,孩子更害怕說真話,因為不管怎麼說,都會被處罰,與其這樣,不如說謊,把所有錯誤都丟給對方就對了。
面對類似的問題,我的處理方式很簡單,就是「一個事件,分段處理」。
什麼意思?
就拿昨天早晨我們家發生的事來舉例好了。
一早,兩姊妹在客廳玩,我在房裡整理東西,突然客廳傳來川川崩潰的哭聲,聲音逼人,而且持續很久,我在房裡雖然距離很遠,但仍舊敞開喉嚨,送出關心,我問:「川川你怎麼了?還好嗎?」
川川立刻來到我房裡,述說著事情經過。
川川:「姊姊把我從椅子上推下來!」
我:「推下來?你摔下來了嗎?」
川川:「對!」
我:「怎麼會這樣呢?有受傷嗎?」
川川:「有,我好痛,手和腳都好痛!」
我心疼的看著川川手和腳:「有流血嗎?過來給媽媽看看。我等等去問姊姊怎麼會把你推下來呢?」
川川見我很認真的對待她跌下來的事件,她內在被溫暖了,立刻小聲說:「沒有流血,還好沒怎樣。」
隨後,我來到客廳,發現一隻椅子倒在地上,三三站在旁邊看著我。
我問三三:「怎麼了?椅子怎麼倒下來了?」
三三說:「沒什麼,沒發生什麼事。」
我問:「川川說她被姊姊推下來了,有嗎?」
三三立刻說:「我是在跟川川玩,我沒有故意推她。」
我點點頭:「我相信你不是故意推她,但是椅子倒了,我們應該先把椅子扶起來,請你先把椅子扶起來吧!」
三三聽了我的話,跟妹妹合力把椅子扶正。
我繼續道:「我想知道為什麼椅子會倒,川川為什麼會從椅子上摔下來,你能示範一下給我看嗎?」
三三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且因為沒有被責罵,所以立刻示範了她和妹妹玩的過程,一邊示範一邊說:「我真的是在跟妹妹玩,但是不知道怎麼回事椅子就被推倒了。」
我理解的點著頭,回頭問川川:「姊姊說是在跟妳玩,你呢?也是在跟姊姊玩嗎?」
川川猶豫的搖搖頭說:「好像有玩又好像沒有玩,但是我覺得姊姊是故意把我推倒的。」
聽到這裡,不管是有玩或沒玩,其實已經不是我想理解的重點了,因為那牽涉到姊妹兩各自觀點不一樣的問題,為了處理手足紛爭,所以我選擇回到事件本身。
我對三三說,既然我們不小心把川川推倒了,害她跌倒是事實,我們應該怎麼處理?
三三反駁說:「可是剛剛川川也有打我,而且打我十幾下,然後還踩我的腳。」
我知道,假如我在這個地方跟著三三的指責去質問川川,那問題將會無限延伸,事件永遠沒辦法告一段落,於是我跟三三說:「我先處理川川的跌倒,至於你被妹妹打的部分,我們晚點再處理。」
這就是我所謂「一件事情,分段處理」,因為一件事情是由許多小事件所組成,而按照這些小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個別處理孩子的情緒與感受,這就是分段處理的方法。
三三聽了,向妹妹說:「剛剛對不起,把你推倒了。」
川川爽快的回以:「沒關係。」
妹妹被推倒這件事,因為川川不再有情緒,所以川川的感受部分算是告一段落,至於三三遇到的情緒,我因事件發生的順序,才回過頭來處理。
我說:「川川,剛剛姊姊說你摔倒後有打她,是嗎?」
川川點頭:「對,誰叫姊姊推我。」
我說:「姊姊推你,是姊姊不對,所以她剛剛跟妳道歉了。我們打人也不對,你打了姊姊,所以我們要怎麼辦?」
川川擺出狂放不羈的姿態,眼睛看著天花板,散漫的說:「好啦,對不起。」
我提醒川川:「真心道歉是要看著對方的,你這樣只有嘴巴道歉,但好像心裡不想道歉呢!」
川川聽了立刻看著三三,姿態擺正的說:「姊姊對不起。」
三三也回以「沒關係」。
這件事因為沒有人再提出其他的情緒,也就完成該處理的步驟。
有的時候,手足吵架事件很小,但孩子情緒很多,父母聽著雜亂的情緒就不自覺的亂了方寸,但只要依照事件發生的順序,分段處理孩子的情緒和感受,問題就會相對簡單容易許多。
所以處理手足的爭執,目標是:「照顧到每個孩子的感受,讓每個孩子覺得自己被關愛」;而處理的過程與原則是:「一件事情,分段處理」,只要我們目標明確,原則清楚,處理孩子紛爭就不會被情緒牽絆,親子關係也越融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