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親子教養】孩子崩潰生氣怎麼辦?


【親子教養】孩子崩潰生氣怎麼辦?

和我一起育有幼兒的媽媽,見了我,就問我,孩子崩潰生氣該怎麼處理?
我看著她的眼睛,誠懇的跟她說,川川今年四歲,她從兩歲開始就一路崩潰到現在,至今已經崩潰兩年了。
朋友瞪大眼睛,不可思議看著我:「兩年!會不會太久!你不是很有辦法嗎?怎麼不處理一下?」
面對朋友的疑惑,我只能回答,不是每件事情都需要處理的,也不是每件事情都能處理的了的,但不管是處理還是不處理,有件事情是不會變的,那就是陪著孩子走過情緒風暴的態度是不會變的。
前兩日,帶著孩子開開心心出遊,回來路程,孩子累了,在車上睡了會兒,到家時,川川沒從疲累中恢復,自然又哭又鬧又尖叫又崩潰,嚷著要媽媽抱她。
我說,我只能抱她下車,因為我有很多行李必須得扛上身,還需要更多的抱,晚上睡覺時,我搭允能在床上多抱她一會兒。但川川堅持要我當下抱她回家,我自然沒能做到,於是她就一路崩潰回家,一邊走,一邊哭著罵著:「臭媽媽,媽媽壞壞。」
旅行回來,每個人都累壞了,我也是,所以我選擇先安頓好自己,至於川川的情緒,我只能先拋在身後不理。
因為得不到媽媽的回應,川川的情緒更憤怒了,崩潰的聲音變成咆哮。
我一邊收整行李,一邊觀察著川川,一邊想著,該怎麼樣在我的狀態裡給予川川好的回應?想來想去,還是覺得自己挺無力的,因為我的狀態不好,所以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沒辦法有好的情緒面對川川,所以面對川川的憤怒,我還是選擇緩一緩在面對,所以我跟川川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媽媽現在很累,我需要休息,所以沒辦法在這時候陪你,如果你還是很生氣很想哭,那你在這裡生氣一會兒,等我狀況好一點再來陪你,好嗎?
川川聽了我的話,依舊憤怒,依舊咆哮。
這時爸爸走過來,見川川還在生氣,開口問:「川川說誰壞壞呀?我幫你打那個人的屁股!」
我打岔的說:「川川說我壞壞,快來打我吧。」
爸爸假裝打了我兩下,我吃痛的假裝哭著,川川這時伸手過來安慰我,原以為川川的情緒這就要過去了,但是安撫完我之後,川川還是一樣憤怒,不停的罵著:「媽媽壞壞,臭麻麻,我討厭媽媽!」
我可以感受到川川對我的愛,也可以感覺到她的憤怒是因為她不知道該怎麼跟我溝通,她只能用生氣的方式來跟我對話,但長時間面對川川的壞情緒,也許是精神和體力都處在耗弱的狀態吧,所以我知道我早已沒了最初的耐心。
我蹲下身子,看著川川,我用一種非常徐緩的語氣,認真的問川川:「川川,你真的這麼討厭我嗎?」
川川點頭。
我又問:「媽媽真的這麼壞,讓你這麼討厭?」
川川眼眶紅了,遲疑的點點頭。
因為看見川川的眼淚,我知道她是愛我的。
我說:「我愛你,不管你怎麼討厭我,我都愛你。」
川川聽完我的話,斗大的淚珠掉下來了,她上前抱著我,親了我的臉,跟我說:「媽媽,我愛你。」
我跟她說:「那你還會說你討厭我,說我是壞媽媽嗎?」
川川搖頭說不會了,因為她很愛我。
我跟她說,每次聽到她罵我是壞媽媽、臭媽媽,我都很難過,我也順便告訴她,沒能抱她回家我很抱歉,因為我有很多行李要拿,我問她,還會因為這件事情對我生氣嗎?
川川表示不會了,她知道我有很多東西要拿,所以她原諒我了。
川川離開房間前,我問她,萬一下次媽媽還有很多行李要拿,不能抱她的時候她怎麼辦?
川川爽朗的說,不會用生氣的方式了啦!她會自己下來好好用走的。
川川說完,歡快的離開房間去找姊姊玩耍去了。
在這個這麼小的事件裡,雖然我一開始一直說不知道該怎麼在情緒不好的狀態裡面對川川的情緒,但在不知道怎麼面對的情況下,其實我已經不知不覺用了好幾種應對方式在面對川川的情緒,但得到的結果都一樣,都是「更憤怒的川川」,我把過程的應對,整理如下:
1.「超理智的應對」:不理會川川崩潰,選擇先安頓好自己,川川的情緒,我先拋在身後不理。(我當時期待川川會自己覺得沒趣不哭,但結果恰恰相反,川川越哭越憤怒。)
2.「指責+超理智的應對」:我知道你很生氣,但媽媽現在很累,我需要休息,所以沒辦法在這時候陪你,如果你還是很生氣很想哭,那你在這裡生氣一會兒,等我狀況好一點再來陪你,好嗎?(我當時其實想做的是一致性的對話,把自己狀態和感受說出來,也表達自己很關心她的心意,沒想到說出來的重點,卻變成了訴求自己也很累的感受,並且要川川想哭就繼續哭的超理智對話,得到的結果,當然又是繼續崩潰憤怒的川川。)
3.「打岔的應對」:爸爸走過來開口問:「川川說誰壞壞呀?我幫你打那個人的屁股!」我打岔的說:「川川說我壞壞,快來打我吧。」,本來想轉移焦點讓川川不再生氣,沒想到川川只是稍微安撫我被打的地方,但依然生氣。
以上這三種方式,是我慣性的應對下不自覺的應對,得到的結果都不是太好,只有真正的聆聽和對話,才能讓孩子感覺到父母真正的陪伴,這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川川已經慣性崩潰兩年了,該怎麼辦?我只能說在反覆聆聽與陪伴的環境下,她終究會長大的,而在愛的陪伴下,有安全感的狀態下長大,對她往後的生命狀態會產生出非常多的養分供她日後汲取,這是值得投資的時光。

1 則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