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孩子最好的示範,是父母】

【孩子最好的示範,是父母】
我一直對身為父母,有著絕對示範的責任,始終謹記在心,並且認真的執行著。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一個月),這一個月,我鮮少寫新的教養文,主要是因為我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去陪伴孩子了。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父母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這陪伴需讓孩子體認到父母的專注與專心,因為這對孩子性格的穩定與對學習上的專注,是有長足的示範作用。

當然,陪伴的時間不需天荒地老那樣磨人,但質量的要求肯定是要需要的。

因此,暑假這一個月來,安排了幾個日常的單日活動外,更安排了為期一週的家庭旅行。

在我所經營的家庭裡,對於家庭的想像,是擁有每一個成員的愛與連結,每一個成員對家,都是有向心力的,都是能感受彼此是愛對方的,為了抵達這樣的方向,家庭文化的養成是刻不容緩要去建立的課題,而「家族旅行」便是我長久以來達到目標的工具(過程),那是我能達到對家的想像,是最好的文化活動了。

為了讓家族旅行能如期舉行,在半年前,我便向先生確立了家庭旅行的時間和活動,但是內容到底是什麼?要去哪裡玩?我則徵詢先生的興趣和喜好,因為一直以來的家庭活動都是仰賴我來安排,就算內容有所變化,但屬性仍不會差異太大。因此為了讓工作異常忙碌的先生,能有高參與的機會,我把執行權,交給了先生。

這一交付,代表著我必須尊重先生的行事風格,我在交付前,便已認真的核對過自己的心意,因此交付時,我對此旅行已無太多的要求,只是盡全力的配合,期待著先生帶來的冒險。

先生扔了一句:「那就去火車旅行吧!我喜歡火車旅行。」

不過,直到出發前,先生仍不知道內容,我們將到哪裡去?又將住在哪裡?

先生這樣的習慣,已經是慣性,這對於我而言,無疑是個挑戰,但我早已交付安排旅程的權力,因此面對這樣的挑戰,也早以決定從容的面對,只給予無限廣大的尊重。

事後審視這次的家族旅行,原本為期一週的火車之旅,事實上我們只去了兩天,而這兩天的活動內容,都是先生「當天」才決定好的。

旅行之前,由於是火車小旅行,我便把背負行李的責任,交還給孩子們,一來訓練他們自主與自理的能力,二來訓練她們承擔自己的重量與忍耐力。

就這樣,孩子們擔起準備行李以及背負行李的重責大任,一整個旅程,孩子們都得背著自己沈重的行囊,忍受著高溫炎熱,靠自己的雙腳渡過這次旅程。

由於是第一次做這樣的旅行嘗試,因此第一天,我們搭了火車往八斗子,先生說要帶我們去基隆的海科館,先生這樣說,我們一行人自然就萬分信賴的跟著去了。

由於我將旅行交由先生安排,因此在旅途中,我刻意放下我的周全的性格,也放下我對旅行的要求,不管先生說什麼,我總是說:「好,沒問題。」並且協助先生,安撫孩子煩躁與天氣炎熱的不耐感。

當然,在前往海科館的路上,我仍舊有著我的不安,因為先生一向是走意外路線,為了讓旅程更順暢些,我邀請先生在去海科館的路上,務必打個電話確認海科館今天有開館嗎?
果然,就在我們快要抵達海科館前三分鐘,先生打了電話,證實週一海科館休館!

按其他夫妻相處的模式,可能早就吵起來了,不過還好我早已決定面對先生安排的旅行,要隨遇而安了,因為先生的個性如此,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早有所理解,因此在我決定請他安排之際,我也早有所預期,因此對於他創造出來的意外,也就特別的能從容的接納。

至於後來我們去了哪裡?

一向非常樂於接受意外的先生,當機立斷,坐火車到最後一站,到時在下站看看風景,或許有什麼意外的好玩之處。

火車最後一站是個海邊,風景真的非常美,孩子們看到海,更迫不及待的想要下水去玩,就這樣,火車的意外之旅,變成孩子最美麗的記憶,那天孩子們說,這真是他們玩過最開心的一天了。

我得說,若不是遇上有這樣性格的先生,我們一家人不會有這樣的火車之旅,也就不會有著如此膽大和冒險的行程。

當天晚上,我們落腳於瑞芳,抵達瑞芳時,我們落腳的民宿還沒著落,先生趕緊上網尋找,找了好幾家,最後找到了一間奇妙的民宿。

那民宿的房間,非常的狹小,在木造的地板鋪上一張雙人睡墊和單人睡墊後,就再也沒有其他空間了!

換句話說,這間房間,除了睡墊,就在沒站立的空間了!

換做是我主導的旅行,是絕對不可能接受這麼小的住宿空間容納我們一家,但先生就是個個性隨遇而安的開闊接納任何可能性的性格,因此我們一行四個人就這麼縮進了比蝸牛殼還狹小的空間裡窩居。

這真是個不可思議的安排,孩子開心極了,因為她們第一次見識到這樣的房子,除了一張大床外,什麼也沒有,真是太特別了。

而我也隨先生的安排,開闊的接納了,這在我的生命裡,是第一次有了這樣的生命經驗,多麼的不同,多麼的可貴。

兩天一夜的旅程結束,我讚賞了先生高機動性的安排,雖然他的行事作風,完全是路走到了盡頭,才暮然驚醒,尋找下一個目標之處,但於我而言,我在這兩天的旅程中,看見他對這次旅程的認真,因為他無時無刻都在尋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因此旅程結束,我也給予高度的讚賞,因為他是第一次完全投入於旅程的安排呀!

我和先生的相處,有著特別的模式,我在給予寬廣的接納的同時,我也得到廣大的自由與開闊,這對孩子而言,何嘗不是一場人生最佳的示範!

【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工作坊】

報名表單:https://goo.gl/wrbgTd

#9月加開工作坊場次(名額僅剩6名,下一場次將訂於11/11舉行,敬請期待活動表單)

#本次工作坊將側重實務應對與對話練習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