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晨起的對話:行為底下,埋藏的是對愛的渴望】

【晨起的對話:行為底下,埋藏的是對愛的渴望】

每日的晨起,我和女兒三三會有個小儀式,躺在床上的她會伸出手,讓我拉她坐起。坐起後,她會照慣例在我身上撒嬌,希望我抱抱她。我們便會在床上,擁抱一會兒,揭開一天的序幕。

趁著母女兩的擁抱,心情愉快的時候,偶爾我會在氣氛良好的環境下,進行我需要被協助的困惑。

一如今日。

由於最近我觀察到三三經常會在某些特殊的時間點,哀嚎喉嚨痛、肚子痛、身體不舒服等等,但這些特殊時間點一過,她又彷彿身體健康似的,活繃亂跳,大聲嚷嚷。

例如,鋼琴授課時,老師會要求孩子們回家練琴時,需要邊彈邊唱,藉此練習耳朵的音準,但每每回家練琴,我提醒女兒這件事,女兒總會回我:我沒辦法唱,因為我喉嚨痛,一唱就癢,會咳嗽。

例如:吃飯,請孩子不要挑食,即使面對的是不喜歡吃的食物,也要學習接納,不必強迫自己吃多,但至少要練習吃兩口。三三一聽要吃自己不愛的食物,就拚命的說自己肚子痛,不舒服。

例如:請孩子在生病時吃藥,三三也會嚷嚷身體這裡痛那裡痛。

這樣的孩子,一般家長可能會將孩子這些行為,解釋為「找藉口」,藉身體不舒服為由,找機會逃避生活的規範。
不過我卻不是這樣看這些行為,因為每個行為背後,其實都連結著某個渴望,因此在今日的早晨擁抱時間裡,我決定將我的困惑,丟出來,希望請三三協助我完成溝通方法的改變

我:媽媽對有些事有些困惑,希望你能幫我解決。

女兒:什麼事?

我:就是,我每天在日常生活裡,都會聽到你喊這裡痛,那裡痛,但是,當你喊這裡痛那裡痛的時間一久,我就很困惑了,我分不清楚你真正的意思。

女兒:什麼意思?

我:就是有時候,彈琴需要邊彈邊唱,但你會說肚子痛,媽媽抱抱。一聽到抱抱,我就會知道,你只是遇到挫折,所以你想要撒嬌、想休息,但是,有時候媽媽分辨不出來你是想撒嬌還是真的肚子痛,因為你用的方式都一樣,都是說肚子痛,或,喉嚨痛,久而久之,我就搞不清楚你現在要表達的,到底是想要我抱抱?還是想撒嬌?還是想休息?還是其他意思?

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困擾是,媽媽也會搞不清楚當你說身體不舒服時,究竟是真的需要看病的那種不舒服,還是只是想撒嬌,我會沒辦法分辨出來耶!因為每天都聽你說不舒服,我就以為每次的不舒服都只是想撒嬌,而忽略了帶你去看醫生的時機,怎麼辦?

女兒聳聳肩,表示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這樣吧,下次如果你只是想抱抱,你不要跟我說你不舒服,而是直接告訴我:媽媽,我需要你抱抱我。

當下我也許沒辦法給你長時間的擁抱,但我一定會把你拉到我身邊,給你一個有力的擁抱,你覺得這樣好嗎?

女兒點點頭。

我:如果彈琴累了,不想邊彈邊唱,你就直接告訴我你今天沒辦法邊彈邊唱,並且給我一個可以邊彈邊唱的約定,媽媽就會知道你不是想逃避,也不是真的喉嚨痛,你就只是今天比較累想休息,這樣媽媽也不會一直焦慮你的喉嚨是不是很嚴重,需不需要不要帶你去看醫生。這種準確的表達方式是妳想要的嗎?

女兒有點羞赧的微笑的點頭說是。

擁抱的時間結束時,我的困惑,得到女兒的協助而解決了。
所有的行為,都是一種表徵,只為了顯現底層的渴望,而那渴望,通常是指向愛。

我不把女兒每天喊身體痛的行為,當成是一種逃避的藉口,自然也不會指責女兒這種行為是一種「說謊」,因為我總會看見行為背後,女兒的渴望。

沒有受到責備的女兒,聽了我的困惑,自然會衍生出協助我的能力,而在我們的對話中,我也成功的連結女兒的渴望(愛),她依舊可以沿襲過去向我撒嬌的渴望,只是方法改變了,不再是用身體痛來傳遞撒嬌,而是透過準確的語言,準確傳達出撒嬌的訊息。

簡短紀錄晨起和女兒的對話,藉此回應近日來訊詢問親子溝通技巧及方法的朋友們。

【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工作坊】

#9月(9/16)加開工作坊場次(名額僅剩2名)
報名表單:https://goo.gl/wrbgTd
#11月(11/11)加開工作坊場次
報名表單: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ly
#本次工作坊將側重實務應對與對話練習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