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故事教養】四歲川川玩數學!




【故事教養】四歲川川玩數學!
六歲的三三,最近突然對數字加法感到極大的興趣。
以前,只要玩到數字概念的遊戲,她都表現出不想聽的狀態,因此也鮮少去為她加強這方面的能力,因為學什麼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興趣。
不過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緣,三三最近展現出對數學極大的興趣,已經會問我5個5是不是25的問題,甚至自己會問自己40+40=80這類的題目,也會請我提問數學問題。
在玩遊戲的過程,我發現四歲的川川也積極想參與,只可惜四歲的川川數字概念比較弱,
只有1-10,再上去就會混淆,而直接問2+3=多少,川川會無法參與,因此為了符合川川能參與遊戲,我把故事的情境帶進來,因此有了一些數學故事概念的遊戲,而在故事的引導下,川川有了極強烈的興趣,而且屢屢答對的過程又有成就感,因此將情境式數學故事列於底下,提供有興趣的家長參考。

一、
1.菜市場裡有一個婆婆,她在賣青菜,她本來有三把青菜,後來來了一個太太買走了一把,請問老婆婆還剩幾把青菜?
答:川川算算手指,回答剩2把青菜。
2.後來又來了一個奶奶又買走一把,請問婆婆還剩幾把?
答:1 把青菜。

二、
1. 樹上有一隻猴子,吱吱叫了一陣子之後,又來了一隻猴子,請問現在樹上有幾隻猴子?
答:兩隻。
2. 這兩隻猴子,看到兩根香蕉在地上,於是跳下去搶,請問一隻猴子可以搶到幾根香蕉?
答:一根香蕉。
3. 兩隻猴子很快的把香蕉吃完了,突然又看到有一根香蕉在地上,又趕緊跳下去搶,結果香蕉被搶,斷了一半,請問一隻猴子可以搶到幾根香蕉?
答:半根香蕉。(我補充,很棒,就是半根,而半根我們又可以稱他為1/2根香蕉)

三、
1. 有一台汽車,有四個輪子,開著開著,突然有一個輪子跑掉了,車子剩幾個輪子?
答:三個。
2. 只剩三輪子的車子,開著開著,突然跑回來兩個輪子,結果這台車子有幾個輪子?
答:五個輪子。

四、
1. 有一個男孩,想找朋友,結果他找到一個女孩跟他作朋友,他好開心,走到哪裡,都要帶著她的好朋友,請問他們現在是幾個人?
答:2個人。
2. 後來這兩個人很愛彼此,所以結婚了,而且幸福的生了一個寶寶,現在他們一家人有幾個人?
答:3個人。
3. 寶寶在幸福的家中長大,爸爸媽媽又生了一個小寶寶,請問現在一家人有幾個人?
答:4個。
4. 寶寶隨著時間慢慢長大,父母也慢慢老了,爸爸在一次工作中發生意外,過世了,請問現在家人剩幾個人?
答:3個。
5. 孩子長大了,都有各自喜歡的女孩子,兩個孩子都結婚了,把女孩娶進家門,兩個女孩住進這個家了,請問現在這個家,一共有幾個人?
答:五個人。

以上是在和川川玩數字遊戲時,使用的數字故事,川川在數學故事裡算數學,玩得異常開心,不停的在我停下來思考故事時,一直嚷嚷:「媽媽出題,媽媽出題」,我想這就是學習最大的樂趣了,孩子有成就感,又能獨得和媽媽相處的時光。
有時候,朋友會問我,她的孩子什麼都不會,應該要去補什麼才好?
我總是認真的回答:「親子時光」。
學習是漫長的道路,肯定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如果能有穩固的親子關係做基礎,孩子不管遇到多麼困難的習題,他都會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自己身旁還有信賴的家人陪著,孩子肯定會發展出比旁人更棒的資源來面對挑戰。
因此在眾多學習的道路上,如果有什麼真的要去補強的,「親子關係」倒是我比較重視,凌駕於一切課業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