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親子教養】體驗,角色互換






【親子教養】體驗,角色互換

入睡前
盥洗室傳來二女兒的崩潰哭聲
爸爸前去察看
回來跟我說
大女兒幫二女兒擠的牙膏整陀掉地上了
二女兒想跟大女兒再要一次
大女兒堅持不肯,因為今天的量二女兒已經用了,是她自己不小心用掉了,所以沒有了
爸爸請她別這麼嚴苛,希望她再給一次
大女兒說,為什麼,沒有牙膏也能刷牙呀!為什麼一定得給新的牙膏!
爸爸回來跟我說
大女兒太嚴苛了
嚴苛到令人受不了
後來大女兒也來到我身邊
指責爸爸對她太兇
讓她不開心

其實我知道,這是大女兒的資源
她珍惜事物,嚴守自己的紀律
而二女兒的資源是狂野不羈
對朋友豪氣,對姊姊豪邁
凡事不計較
當然,也就對任何事都漫不經心
經常弄壞東西或把東西打翻
和她相處的大女兒,自然會神經緊繃些
不過
大女兒用自己的紀律來要求妹妹
讓妹妹崩潰大哭
確實也不是一件良善的互動經驗
於是我帶著大女兒到房裡單獨對話
到了房裡
大女兒還在細說爸爸的脾氣很壞
我說,讓我們先把爸爸的事情放一邊
讓我們來看看你用的方法
大女兒說,我的方法很溫柔,我覺得很好!
我點頭,肯定大女兒的方法
但我說
讓我們來演一下剛剛發生的事吧
你當不小心弄掉牙膏的女孩
我當給牙膏的人
你來跟我要牙膏吧!

大女兒:我牙膏掉了,給我牙膏!
我:不行,剛剛已經給過你了
大女兒:但是已經掉了,我要新牙膏!
我:沒有新的了,一天只能給一次,你的已經掉了就沒有了。
大女兒:可是我沒有牙膏不能刷牙!我要牙膏!給我牙膏!
我:沒有牙膏也能刷牙!你就這樣刷吧!

演戲終止
我問大女兒
剛剛你跟我要牙膏最後沒要到
你心情如何?
大女兒悶悶的說:不舒服!很不舒服!
我點點頭
我有更好的方法
你要試試看嗎?
大女兒點頭,於是我們重新又演了一次

大女兒:我的牙膏掉了,給我牙膏!
我:我有看到你的牙膏掉了,沒關係,我再給你一次,這次你要小心拿哦,別再弄掉了。
大女兒:好,謝謝。

演戲終止
我問大女兒
這次你感覺心情怎麼樣?
大女兒說,我的心情很好,覺得有人愛我。
我說,那以後發生事情,你覺得用你的方法好還是用我的方法比較好?
大女兒說,我會用媽媽的方法,媽媽的比較溫柔

體驗,沒有說教,沒有指責
只是遊戲中自自然然(不是自自冉冉哦)的讓孩子從自己的觀點抽離
重新進入別的觀點
去體驗別人被這樣對待時的感受和情境
這比頭腦式的說教更容易貼近孩子
也更能讓孩子去深刻體會
讓孩子自己去覺察差異
孩子覺察啟動了
改變也會啟動

教養孩子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
孩子嚴苛,我們對孩子兇,孩子也只會在嚴苛裡鑽牛角尖
那麼我們和堅持不重新給牙膏的大女兒有什麼不同呢?
以往
靠頭腦式的說教,只會讓孩子煩躁
現在
不如讓我們脫離頭腦式的說教
讓孩子遠離強迫式的教育
進入以身體式的感受為主
就如同學騎腳踏車
用眼睛看,用嘴巴說,頭腦總是先我們一步學會了
但身體和內在感受卻始終學會不會
這就是學習最大的困境

從現在開始
讓我們鬆動嚴苛又教條的方法
讓孩子以戲劇模擬的方式裡
讓身體自己去感受
孩子少了壓力,多了實地經驗
也能得到更高的覺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