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冰山上層行為:隔壁班老師都有請喝飲料,為什麼你都沒有】

【冰山上層行為:隔壁班老師都有請喝飲料,為什麼你都沒有】

這週六日,藉工作之便,聆聽了羅志仲在「長耳兔心靈維度」的工作坊。

之前因為一直聽崇建推志仲的工作坊,自己也經常觀看崇建和志仲的文章,這週六日剛好有個機會,可以趁工作之便,去觀志仲的課,甚是開心。(工作坊內,許多學員前來詢問,為什麼我這麼認真的來上課,其實只要有機會,時間也允許,孩子家庭都可以安頓得宜的狀態下,我一直都日如此認真呀!之前也去上了許多其他課程,讓自己進潤各種模式,也調整自己的不足)


課間,志仲邀請學員針對他投影布幕上羅列的問題,選擇其一,來進行對話練習。

下課後,一組成員來到我面前,表示她們的對話卡住了,詢問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為她們示範「對話」。

她們選擇的題目是:隔壁班的老師都有請同學喝飲料,為什麼我們的老師沒有!

我詢問學員卡在何處?學員表示就無法「解決」同學的要求,因為同學就一直要老師也炮製隔壁班老師,一定要請大家喝飲料呀!

現場,我邀請學員與我作對話,由她來挑戰我,示範在這樣的情境裡,以志仲上課時的方法,老師應該如何對話。

對話結束後,我詢問學員感覺如何?

學員和其他夥伴分享:我已經忘了剛剛我為什麼吵鬧了,那個喝飲料的問題已經不重要了耶!

我問,在你的內在發生什麼事了?

學員回應:因為在對話中,我被老師關心了,我有被重視的感覺了,所以那個喝飲料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呀!

志仲在工作坊,羅列了三個層次的對話方式
1.回溯
2.具體事件
3.關心(冰山)

我解釋這三個對話的層次,以我的詮釋,以我的方式,對話的目標,永遠不在「該如何解決問題」,方才她們對話之所以卡住,是因為她們太想解決學生「想喝飲料」的問題,而那是冰山上層的行為,行為永遠只是顯露問題的表現方式,不是真正的問題,真正的問題,永遠存在於冰山底層的層次,但大人們總是想解決上層的行為,對話因此容易受挫,甚至卡住,但我示範的對話,目標是設在「關心與我對話的對象」上,因此在探索對方的底層冰山,會是我唯一的方向。

學對話是為了更瞭解他人與自己,若只是拿來想解決問題,問題將層出不窮,而且自己也會落入疲於奔命之感。

志仲的工作坊,羅列了許多對話方法,對想要進入對話的朋友,非常有幫住。

志仲在明年一月,在台中有三天的工作坊,中部的朋友,若有興趣,可以上「長耳兔心靈維度」的粉絲專頁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lopwilldo/

ps.文中照片攝影:李崇樹先生
ps.崇樹是我二哥,他喜好拍攝風景及昆蟲照片,甚是精湛且甚為我喜歡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