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母親節:我的女孩們】

【母親節:我的女孩們】

我有兩個女孩
大的嚴謹規律
小的天真灑脫
兩個各有資源
只是
兩個攪在一起
注定齒輪互斥

澎湖行
小的屢屢踩線
大的屢屢發怒
而我因旅程疲憊
偶爾訓斥

如果是以前的三三
肯定悲憤以對
直到旅程結束都悲憤
然而
如今的大女孩沒有怨懟
她在旅程裡
不僅按照約定
把規劃內的工作都完成了
不受情緒影響
甚至,還跨越了情緒牢籠
畫了無數的畫作送我

昨日回家後
上床前
大女孩反饋我

「媽媽,謝謝你帶我去澎湖玩,我覺得很幸福,很快樂。」

我也反饋她,旅程中多有訓斥,真抱歉。我也問她和妹妹爭執打架,挨罵時很難過吧?

大女孩告訴我:「會難過,但一下下而已,還好,是我自己沒遵守約定,打妹妹了。」

我抱抱她,謝謝她體諒一個母親的為難,也謝謝她的反饋,下一次媽媽爸爸還會努力安排,我們一家人再一起出去玩。

大女孩個性剛烈,倔強,好強
然而
相處越久
以一致性應對姿態與她對話越內化
她的情緒就越平穩
她就越能看見她與我的關係
不因事件而影響彼此的定位(母與女之愛)
她自己的修復能力就越強大
時間堆壘
我就越發能感受到她的柔軟

記得初學應對姿態時
我曾挑戰性的問崇建
如果以一致性應對教養孩子
真的會比較好或比較有成就嗎?
有實際案例或科學數據可以參考嗎?

由於當時沒有人用薩提爾模式來教養孩子
因此當時也沒有科學數據顯示
以相對一致性姿態教養出來的孩子
會比較好或壞

然而
三三的成長軌跡
因為有了較好的應對姿態在餵養
我便能看見她的慣性姿態不時的在修正
大部分時間依然嚴謹規律

她接受妹妹挑戰的耐受力也持續增強著
越來越開放
對妹妹也越來越知道什麼時候不用時刻計較

在此應對下
我相信她是幸福的
也許不一定比較有成就
但肯定會比較有愛人與被愛的能量

而我
也是幸福的
我愛我的女孩兒
無關她的個性與情緒
就是單純的以一個母親
愛著女孩那般
純淨的深愛著她

謝謝她來到我身邊
讓我無時無刻有了修正自己的機會
這是身為母親的幸福
今年母親節
我過的很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