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夫妻對話:你知道哪一刻我感覺幸福嗎?(上)】

暑假之後,我的時間被切割得非常零碎,因為孩子都放暑假了,有些去夏令營,有些去上短期課程,有些則在家裡看小說或發懶睡覺。 因為有三個孩子,當三個孩子奔往不同地方,萬一時間又不一樣時,我的每一天瞬間就會被切成6個時光碎片,送出門與接回家,來回各一趟,就是要6個時光碎片。 這之中如果要寫稿或做點手上的事務,就得早一點起床出門到工作室做點急迫的事務,然後孩子上課之前要趕回家送早餐給孩子吃,所以光一天張羅三餐,我就得和先生跑出又跑進好幾趟,時光又會再次被切割三次,來回加起來又是一個6塊破碎時光,所以光是這樣,我的時間被切成12個時光碎片是基礎的狀態。 暑假,我的一天,就是12個時光碎片,我得從這十二個時光碎片中完成每天一篇的粉專文章,以及零散的講座,以及這個月底就要上架的「冰山有聲課程」。 所以只要我坐下來的那一刻,大概就是我書寫每天粉專文章的時刻,我把這件事當成是每一天最重要的事,每一天都得完成一篇,完成後才能安心繼續作其他工作,對我來說,書寫文章很重要,因為這是我跟大家連結的方法,我也很愛看大家給我的留言和回饋,有時間時,我會盡量回文給大家,因為每個人的練習都非常有自己的生命力在其中,這是很讓我驚喜的。 我也想謝謝大家,在暑假的每一天,還願意繼續來粉專學習看文,從也不嫌棄我的文章長長短短,不嫌棄我將家庭生活的故事切割的非常短,有時劇情會讓你們感覺進展很慢,而你們都一樣包容我,喜愛我,按耐住等待的性子,慢慢的跟隨與學習,這許許多多都化為了點滴的幸福感,湧入我的內在,成為我生命的能量。 我知道,很多人把我書寫粉專文章,當成追劇在看,當你們笑開了嘴看文章,我也會因此笑開了嘴,我並不排斥大家用任何目光來看文章,我覺得這樣很好,你們用你們喜歡的心情看文,我便能收下這些心情的回禮,我不擔心自己的文章被當成連續戲劇觀看,因為我自己知道,每一次的書寫,我肯定都會放入我希望大家學習的課題,所以我不擔心大家追劇,因為即便是連續劇,都能讓觀眾沈澱生命的意義,更何況文章,所以我深信只要有人閱讀我粉專的文章,我就能繼續透過文章,傳遞出「薩提爾精神」,所以不管你們用什麼樣的方式閱讀,於我而言都是好的。 寫了好幾年的粉專文,我很幸運,因為我寫文章的過程,沒有人來指責我或企圖責罵我為什麼文章這麼短,為什麼不能寫長一點,我從來沒有接收過這類的指責與謾罵,這真是我的幸運之處,很想跟你們好好的道謝,我能擁有你們的喜愛,是我的幸福。 說了這麼多,別擔心,我不是想要謝幕,我想分享的是,每個人要面對的日常,肯定都有很多辛苦與困境,奔波、忙碌、丈夫、孩子,沒完沒了,但如果我們老是用「這日子怎麼沒完沒了,煩死了」的目光來看待自己的日常,我們就會感覺煩躁和不耐煩,所以該如何在破碎的繁忙時光中,找到其實一直存在卻不曾被我們發覺的幸福,才是我想分享。 暑假的每一天,我經常是凌晨四點多起床,趁著三個孩子們還在熟睡,我會與我的先生開著車到工作室開啟工作模式,在這之前,我們會到便利商店裡買一杯咖啡,在那個片段,我會與先生有一個小小的時光交會,沒有工作,沒有忙碌,我們會簡單的交換前一日所見所聞,分享自己的學習,傾聽彼此最近的狀態。 那一刻,我感到很幸福。 進入工作室之後,我和先生就會開啟請勿打擾模式,彼此進入自己的工作領域,專注而迅速的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對的,我喜愛我的工作,無論是寫稿還是演講,或者去錄音室錄音,我都非常喜愛,每一次寫稿之前,我會感覺興奮,每一次去演講之前,我會感到雀躍,每一次去錄音室錄製有聲課程時,我會非常期待,我對於即將要處理的事務,感到充滿愉悅感。 那一刻,我很幸福。 之後,我和先生需要為了照顧孩子三餐,或接送孩子去他們該去的夏令營,過程中我也感到幸福,因為那是我從工作中退出來,可以好好休息的時刻,讓眼睛休息,讓身體活動,與孩子增進交流,聊聊天,詢問最近發生什麼有意思的事,那種時光真是有意思極了。 那一刻,我很幸福。 傍晚,先生會為了讓我能持續工作,他會帶三個孩子回家吃飯,照顧孩子起居,體察先生的體貼,感受到彼此之間的聯繫與支持。 那一刻,我很幸福。 是晚,先生會開車來工作室接我回家,我會輕快的收拾自己的包包,帶著回家後可以讀的書,心裡想著,忙碌一天可以好好休息了,我珍惜這樣的休息時光,戴上耳機,站在夜晚的路邊,聽著有聲書傳來的聲音,期待而寧靜的等待著先生的到來。 那一刻,我很幸福。 每一個片刻,每一個時光的開始與結束,我都能感覺幸福的存在。 日子一樣繁忙,但細緻的去看每一個微小的時光,都以豐富的眼光看待它,就能發現每一刻的安排都是個好安排,這不就是幸福嗎? 那日,先生來接我時,臉色凝重。 我問:你怎麼了? 先生說:剛出門時,車子的保險桿撞了一下,保險桿裡面的擋風板掉下來了。 我低頭查看了一下,問題不大。 我說:別擔心,問題不大,能修好的,人沒事就好,下次注意就行了。 我接手駕車,先生坐在一旁,臉色依然凝重,沈默少話。 我該怎麼讓先生放鬆,讓他也能得到一點我的幸福呢? 幸福需要什麼樣的理由呢? 其實學會了「冰山」,學習「臨在」,慢慢也就能體會幸福之處了。 今天雖然是週一,但是我想邀請你,在看完文章後,給自己一個認定幸福的能力,然後留言告訴我,你是幸福的,這樣我們就能一起得到幸福。 這週三,博客來選書,將《薩提爾的故事溝通》選入每日一書,當天能擁有66折的優惠,這是一本學習冰山理論最好的入門書,想學習冰山的朋友又不想啃理論書籍的朋友,或想引導孩子學會冰山的父母以及老師,都可以等一會兒,等到週三就能用很優惠的折扣去購買此書,送給自己、朋友、學校,都能讓更多人理解自己,藉此讓大家和我們一起得到幸福感。 ☞7/13《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博客來每日一書66折:https://bit.ly/3t6cuJ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