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面對拒學,父母如何帶領孩子重新出發】


開學將近,許多孩子即將從歡樂的放假中,轉而進入學校規律的學習狀態。 孩子經過了快樂的暑假,要回到體制的學習,總會有那麼點不適應,或者,抗拒學習。 這些抗拒,終將隨著時間,隨著孩子嚐到學習的甜果,慢慢遞減,對於新知識的掌握漸漸上了手心,所有排斥抵抗便會消失無蹤。 學習,一直以來皆是如此。 孩子之所以覺得學習非常痛苦,抗拒學習,無非是學習的經驗或學習的成果,與自己的期待有了極大的落差,才會讓孩子呈現拒學的狀態。 萬一,孩子在學期中段,有拒學的情況產生,該如何面對及協助? 我想起上學期拒學英文的三三。 當時寒假過後剛開學,我因工作需要,得到新加坡九天,為顧及孩子的內在安定,徵得工作的允許,三三遂和我一起出國。 孩子出國開眼界,總是好的,學校的課業,我也時刻和學校老師聯繫,讓三三隨時補上應有的進度,唯有一項被我忽略了,那便是安親班的「英文」。 回國後,三三立即面臨英文的考驗,在每週一次的測驗卷上,交了白卷,三三的自信完全瓦解,她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 當天晚上,三三隨即出現恐懼、悲傷,哭訴自己的害怕與對安親班種種規矩的不滿,隔天起床後,甚至展開一連串的拒學。 三三不止拒學,情緒也非常起伏,彷彿瞬間掉入低谷。 由於三三在剛上小學之前,曾因壓力過大,憂鬱傾向,情緒低落六個月的紀錄,那六個月,每天淚洗四次,一次長達40分鐘,因此面對三三瞬間排山倒海的拒絕情緒,眼看三三彷彿又將回到那次情緒惡夢的漩渦裡,我瞬間作了幾個安置與處置,提供給所有父母,一起陪伴面對有學習困難的孩子,走過學習困境的低谷。 步驟如下: 1. 當下切斷恐懼(安親班)來源:由於三三情緒來的又急又快又拗,為了避免重蹈上次情緒漩渦的覆轍,考試的隔天,眼看三三情緒崩毀,我於是答應三三當天不去安親班。 2. 測驗拒學的強度:雖然搭允三三當天可以不用去安親班,但為了瞭解三三恐懼的強度,我邀請三三執行兩件事:A.自己打電話給安親班導師,說明原委。B.自行安排放學後的接送人員(保母婆婆)。三三毫不猶豫的面對安親班導師,表達堅決不去安親班的決心,我這才明白三三的恐懼,如她的決心一樣厚實。這也讓我明白,我先斷絕三三的恐懼是對的。 3. 讓我們面對失敗:讓三三遠離恐懼一天後,當天晚上,我坐在床前,和三三談論「失敗」,我詢問三三對於「失敗」的看法,以及「失敗」後的處置,除了逃避,我們還能作什麼? 我同三三說了「國父(孫中山)革命」十次失敗的故事,每一次失敗後,我皆問三三,「你覺得孫中山還要再努力一次嗎?」三三每一次都堅決的表示:「他一定要再努力,只有幾次失敗而已,再努力看看說不定會成功呀!」 以三三的回答,我詢問三三,你這樣鼓勵孫中山的革命,媽媽很感動,那麼你是如何看待失敗的自己?你願意再努力看看嗎? 三三在我對話的引導下,一面表示心底仍然恐懼,卻也一面表示願意再努力一段時間看看。 4. 斬斷安親班裡的恐懼:為了讓三三在安定的環境裡學習,我和三三彼此相約一段彼此都能接受的時間:20天(三月底),在這20天裡,讓三三再度回到安親班,並且向三三保證,在安親班裡,只需要聽老師上課,不需要參與她害怕的小考、週考,在這樣的環境下,三三自然是同意回去的。(當然,在此之間,我也先與老師協商,放寬三三的學習要求,先讓三三適應環境,重拾信心為優先,其間我會陪伴三三學習,請老師一切放手即可。) 5. 展開學習陪伴:在三三適應不用考試的一週後,我開始介入三三的學習,邀請三三與我一起讀英文,以安親班的單字為練習範本,因此儘管不用考試,我們仍在家練習背單字,並且矯正三三發音,讓三三從發音中發現拼音的妙處。 6. 重新回到戰場:當三三學習發音和拼音有成,單字也逐漸會了,我遂建議三三重新回到安親班小考的行列,三三一度抗拒,但我承諾三三,只需要應考,拿回家給我看即可,不需要老師訂正,表明我只是想知道三三讀書的成效為何,分數於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就這樣,在沒有老師的訂正的壓力下,三三屢屢拿下高分,在高分中,三三重拾了讀英文的樂趣與自信,也自然而然的回到教室的規範隊伍裡,也參加了每週二的應試。 三三從拒學到回到學習的隊伍裡,一共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循序漸進地讓她在學習中享受到「會」的樂趣以後,她便自己展開了信心。 從那之後,我總聽見她說:「英文超簡單的」。 所有的孩子皆然,遇到不會的課題,自然會逃避,一旦學會,所有問題又將迎刃而解。而父母的陪伴是孩子能否回到隊伍裡的重要根基。 父母陪伴的順序,應以孩子穩定心緒為優先,並且讓孩子明白「挫敗」在學習中是正常的狀態,如何面對「挫敗」,陪孩子走一段學習之路,是我們與孩子應該學習的重要課題。 ps.與孩子對話的方式,需要透過自身的覺知與理解孩子的恐懼,不以「目標」為導向的對話。想理解更多親子對話的脈絡,可參考底下工作坊的學習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