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川川的分離焦慮】4Y9M(幼稚園中班)

【川川的分離焦慮】4Y9M(幼稚園中班)


新學期開始後,有臉書的朋友寫訊來問我,三三川川是否有上學的分離焦慮,因為她的孩子有挺嚴重的分離恐懼,因此前來問我該怎麼辦?

當時川川上學三天,並沒有顯露出分離焦慮的狀態,因此我率性的回覆朋友,我的孩子們並沒有顯露這樣的狀態。

沒想到話才說出口,經過一個假日家庭旅遊的美好洗禮,川川再度上學時,居然出現了恐懼、害怕、擔憂,然後這個狀態就一路維持半個月。

我知道,我與孩子之間的應對,一直是許多家庭的參考指標,因此藉這個機會,我把這一週我如何應對川川的分離焦慮記錄下來,供給需要這類議題的家庭作為參考。

週一的早晨,我牽著川川的手,一路走進幼稚園,越靠近幼稚園,川川的焦慮越來越明顯,直到進了幼稚園,她哭了。

我:怎麼哭了?

川川:我很害怕。

我:你害怕什麼呢?

川川:我怕老師罵我。

我:老師之前有罵過你嗎?

川川:沒有。

我:沒有?(我困惑)既然沒有被罵過,那你害怕什麼?

川川:我怕我不乖,會被老師罵。

我:哦~川川,你自己覺不覺得自己是個很有紀律的孩子?

川川:什麼?

我:因為你並沒有不乖,但是藉由害怕,你很努力的讓自己乖乖聽老師的話,不是嗎?

川川:對,可是我怕我一不乖老師就會罵我了。

我:……你是擔心自己會不小心不乖是嗎?

川川:嗯。

我:……這樣呀,嗯,你覺得你自己會很不乖嗎?

川川:不會,可是我就是怕忘記。

我:當你真的忘記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川川:不知道。

我:如果你真的因為不乖而被老師提醒,你會立刻安靜下來,乖乖聽老師上課,還是會繼續吵鬧?

川川:當然會安靜阿。

我:那你能接受老師提醒嗎?

川川:可以阿!

我:那你被老師提醒後,你還會感覺害怕嗎?

川川:應該……會吧。

我:媽媽知道害怕的感覺,你能接受自己害怕嗎?

川川靜默了許久,小小的點著頭。

我:現在感覺怎麼樣?

川川:還是會有點害怕。

我:剛剛是很害怕,現在只剩下有點害怕,你一直很努力,是吧?

川川:嗯,我會一直努力。

我:還會想進教室嗎?

川川:會阿,我想進教室,但是我還沒準備好。

我:謝謝你這麼勇敢,謝謝你沒有被害怕打敗,雖然感覺害怕,但是你還是很努力的想進教室。

川川點著頭。

我:那需要我等你嗎?

川川:要,媽媽等我。

我:那等你準備好了,你會跟我說嗎?

川川:會。

川川賴在我身上,頻頻拭淚,我能感覺她一直告訴自己要勇敢,但眼淚卻不斷的流下來。

我:你還好嗎?需要我幫你什麼嗎?

川川小小的搖著頭,但眼眶還是泛著淚。

我耐心的守候著川川,我們之間湧入大量的留白。

兩分鐘後,我詢問川川:「你準備好了嗎?」

川川:還沒,媽媽,我還是會怕呀,你不在的時候萬一我又害怕了,我該怎麼辦?(說著說著害怕的掉下淚來。)

我:是阿,你害怕的時候,萬一媽媽不在身邊,你要怎麼辦呢?

川川:我就是不知道呀。

我:萬一真的不小心被老師罵了,你會再度努力認真聽老師的話嗎?

川川:會阿!

我點點頭:媽媽很欣賞你的努力,這樣吧,萬一發生你不乖,老師罵你了,你回家告訴我,我們再一起來想辦法,你覺得這樣好嗎?

川川點點頭。

我:你現在感覺有比較好些了嗎?

川川小小的點著頭。

我:那你現在還需要我再等等你,還是你已經準備好進教室了?

川川陷入大規模的靜默,她拚命的在擦著淚,似乎準備向我說出她準備好的宣言,只是眼淚總是比她的話更快流出來。
我沒有焦急,就只是耐心的等待著她,因為她畢竟才四歲,要一個內心充滿恐懼的四歲孩子,勇敢去學校上學,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即便是大人,要進入陌生環境,融入新團體,也會感到非常焦慮,更何況是孩子。因此,我對於等待川川的時間,是完全沒有設限的,只是無窮無盡的給予她無限的等待與包容。

十幾分鐘過去了,川川終於勇敢的從我身上離開,擦著淚水,對著我說:

「媽媽,再見。媽媽,我愛你。」

我望著她淚眼的臉龐,心裡感動的想著,孩子憑著她自己的勇敢與努力,自主的跨出這一步,於她而言,是多麼巨大的一步路,這真是不容易的一刻呀。

在這之後的每一天,我以同樣的對話方式等待她,我會邀請她自己感覺已經「準備好了」,由她來向我說再見,我發現除了第一天我等待的時間最久,差不多有30分鐘外,其餘的每一天,川川都有驚人的時間進步,她更有自信,更有勇氣面對學校,展現出來的樣態也更為迷人。

直至今天,川川的狀態是頭也不回的進入教室,放下書包,整理完個人物品後,才抬頭跟我大聲的說:「媽媽再見。」

我也大聲的回應:「川川再見。媽媽愛你。」

母女兩隔著距離相視而笑,眼裡各自有著對彼此的依戀與感動。

面對有著分離焦慮的孩子,我用的方法,是:
1.欣賞、回饋她的資源(如努力、勇敢)。

2.讓她從被強迫的立場轉為主動的立場(自己準備好了,由她來告訴我)。

3.給予無限制的時間等待(我的內在平靜且對於川川沒有期待她一定要在多長的時間內進入教室)。

孩子終究會長大,差別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讓她們長大,孩子的內在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用強迫的,孩子的恐懼只會越來越巨大。用威脅的,孩子只會感覺自己越來越渺小。用無頭蒼蠅式的鼓勵,孩子只會越來越徬徨。

孩子唯有用她的資源,使她自己站起來,她才能站得好,才能越來越會使用她的資源,會越來越趨向真正的獨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