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班級經營:規則的建立vs.喚起孩子學習的渴望】

【班級經營:規則的建立vs.喚起孩子學習的渴望】

新學期開始,我接了新店一個自學團體的課程老師,帶領孩子閱讀、創作等學習。

正式上課的日期,原本是開學日當天,但得知許多孩子會回到原學校報到,處理些行政上的手續,我立刻和主辦人說,我和這群孩子第一堂的課程,很重要,務必全體孩子都要到場。

為了這個要求,主辦人同意延後一週開課,只為了符合我的要求「全體學生務必到場」。

會有這樣的要求,無非是為了做班級經營,我和孩子接觸的第一堂課,尤為重要,因為往後的課程,我必須和學生一起完成他們心目中想要的閱讀課,因此在第一堂課的最後,我會和孩子討論出未來課程的樣子,這協議很重要,因此必須是全體孩子到場才行。

第一堂課,我的主題是「我們的失敗」,談的是「接納挫折」。

課程開始,為了與孩子做連結,我理所當然說了關於自己失敗的故事,也說了許多求學的挫折。

為什麼要和孩子談失敗?而且是在第一堂課談?

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事前對孩子有一些些瞭解,知道這些孩子有的在學校遇到巨大的挫折,總是被威脅警告不斷,對學校早已失望,對學習早已放棄。面對這群孩子,我如何能讓他們提起學習的興趣?無非是透過我的挫敗,連結他們的挫折,藉此建立起與他們的連結。

談完失敗,說完故事,課程最後,我邀請同學和我一起建立班級制度,而這個班級制度的項目,是我挑選後,覺得需要提出來協商的部分,因此開放權限給同學。

一、 在這長達1.5小時的課程裡,需不需要下課10分鐘?

1. 選擇下課10分鐘:課程中除非有生理需求,否則不能離開自己座位

2. 選擇不下課:課堂上,有需求可以向老師提出,隨時都能短暫離席

二、 上課的方式,只想要聽老師說?還是願意加入討論的行列?(參與討論、表達自己想法,這個課題,這輩子肯定都要做,差別是你要在10歲的時候就開始,還是20歲以後才開始,我知道他們在學校已經不願意參與學習與討論,因此才刻意在此再次提出來與他們協商)

1. 只聽老師說,他們聽:好處就是上課沒壓力,壞處就是和我一樣,求學過程從來沒機會自己練習思考,遇到挫折也忘了要怎麼思考,等到離開學校,進入社會,才開始學習思考和表達

2. 願意參與討論:好處是提早啟動腦袋的思維,壞處是上課會累一些,課前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功課

三、 上課期間,因為學生人數比老師多,因此不是討論時間,老師在開口上課時,需要同學把目光給老師,能否努力做到

同學最後協商出往後每一堂課的方式:1.需要下課10分鐘2.願意參與課堂討論3.上課中會把目光給老師

有了這三個準確的協議,於是我給出了這個班級的第一份作業:說一個自己遇到的挫折,並且於下週表述。

就這樣,在這個自學團體中,我和孩子們完成了班級規則,由他們自己討論訂出,由全體共同遵守。因為我知道,喚起孩子學習的渴望,遠比要求他們學習,來得更重要,而且更有意義。

我期望能帶領這群孩子,重新走回快樂的學習之路。

======================

【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工作坊】

一、11月份 11/11(六)教養工作坊「台北場」
報名表單: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ly

二、11月份 11/25(六)緊急加開「台中場」教養工作坊
報名表單: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y2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