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手足爭執:傾聽+核對=陪伴】

【手足爭執:傾聽+核對=陪伴】
#你理解孩子嗎親子教養課程https://ez2o.com/54ZfT

有太多家有手足的父母,最感到頭痛的家庭氛圍,不是親子關係的惡化,而是手足的戰爭屢見不鮮,似乎從來沒有停止過,做父母的渴望片刻的寧靜,已經變成搖不可及的夢想。


面對手足的戰爭,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會想方設法為孩子裁決出最公正的方案,但事實上,越是公正,越出現問題,因為沒有一個判決,可以同時讓所有孩子滿意,因此越想解決問題的父母,越會發現問題不但解決不完,還越解決,孩子越依賴,並且越叛逆,而父母也會感覺自己怎麼老是疲於奔命的處理孩子爭執問題,沒有一刻停些呢?

其實,手足爭執的狀況,在每個家庭都一樣,都是令人同痛的問題,我的家庭也不不例外。但在面對手足爭執時,只要沒有危及生命,且沒有任一孩子來到我面前討救兵時,我是不會加入孩子戰爭和裁決的,畢竟哪家的孩子不吵架呢?吵架其實也是活力的象徵呀!

不過孩子來到父母面前尋求協助,又該如何處理?

我提供我的處理方式給予大家參考,我的處理方式只有兩個步驟,那就是:傾聽+核對。

國慶連假收假後,第一個上學日的一早,我便處理好所有的事物,轉進房間準備打理自己時,兩個在客廳等待出門的女孩,不知道何故吵起來了。

耳聽爭執聲越來越大,最後川川幾乎尖叫加崩毀的跑來找我

我問她:怎麼了?

川川:姊姊打我,還把我放在門口的拖鞋踢走。

三三急著解釋,我搖搖手,要她緩一緩,先讓我好好的聆聽完川川的悲傷,等一會兒我也會同樣聽她說。

川川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說了清楚,原來是她和姊姊站在門口,路很狹小,姊姊想要過去,就推了妹妹一把,妹妹大聲抗議,也小力的推了姊姊,惹姊姊更生氣,姊姊就把川川擋在路上的鞋子踢的老遠,並且用力的用腳踢了妹妹。

我:你被姊姊推了,鞋子也被踢遠了,你很難過吧?

川川難過的點頭。

我:你被姊姊推的地方,痛吧?

川川悲傷的點著頭。

我:讓我看看你痛的地方在哪兒,有受傷沒有?

川川:姊姊推的地方不痛,也沒受傷,是姊姊打我的地方比較痛,姊姊用腳踢我的地方比較痛。(在我的核對下,川川的疼痛,從手臂被推的疼,更準確的轉移到腳的被踢處)

我:那讓我看看你被踢的地方。

川川捲起褲子,我看見小腿肚紅了。

我:唉呀,腿都紅了呢,看起來很痛呀,辛苦你了,你好好的在外頭等媽媽,也沒想到會被姊姊又推又踢的吧,其實我猜,更痛的是你的心,你也不是故意要惹姊姊生氣,但姊姊就是對你生氣,還踢你,你感覺很委屈吧?

因為我幫川川點出了她心中的想法與委屈,因此她淚流不止的猛點著頭。

我抱抱她,安撫她的委屈與悲傷,我們擁抱了一小會兒,大約五秒鐘,我要她找個地方坐一會兒,等我整理好自己,再一起出門。

川川很愉悅的離開了。

三三在一旁憂愁的看著我。

我說:你看起來心情很不好,怎麼了?(妹妹把她講成像壞人一樣,她當然心情不好,但我需要他自己來告訴我怎麼了,因此這個地方我會重新啟動詢問,並做好傾聽的準備,因為每一次訴說,會隨著對象的不同,而我們看事物的觀點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每次的聆聽都是一場新的開始)

三三:媽,我也被妹妹推了,而且我踢妹妹也不大力,我不知道她的腿為什麼會這麼紅,我不是故意要踢她,是她自己站在那裡……

我笑著看她:你很緊張吧?很怕媽媽罵你吧?(面對三三的解釋,我看得出她底層的緊張,因此先詢問她的情緒,先關照她緊張的感覺)

三三點著頭。

我:我沒有要罵你呢,你相信嗎?

三三點頭。

我:謝謝你相信我。現在有比較不緊張了點嗎?

三三:不緊張了。媽,我確實是有推妹妹,也有踢妹妹,可是,我是有原因的,而且,我也被妹妹推了,你看,我這裡也紅紅的。

我:是麼?過來我看看,有受傷嗎?(核對傷勢的情形,先關照傷口)

三三:是沒有受傷啦,可是媽,我心裡也受傷了,我也想抱抱。(核對之後,三三將身體的疼痛,轉為更準確的心理的孤單與受傷,如此一來,我也能更準確的關照她受傷的心靈,而不是在皮相的疼)

我伸出手臂,好好的擁抱她一會兒。

我:心情好多了嗎?

三三點頭笑了,我也笑了。

三三:媽,妹妹好討厭喔,都擋在門口,我要過去都沒辦法過,所以我才推她的。

我:哦,所以你是要過去,才推妹妹讓你過,是嗎?(因為三三重新啟動這個話題,因為這個舉動,讓我知道她仍舊在意這個事件,於是開啟了我和她的更深入的行為探討)

三三:對呀!她都擋在那裡,我都過不去。

我:擋在那裡,妳想過卻過不了,確實很困擾,是吧。

三三:對阿,真的很不好過去,所以我才推她。

我:你推之前,有記得先用嘴巴跟她說一聲你要過去嗎?

三三:……沒有。

我:畢竟動手推人,不是好習慣呢,我們得練習用嘴巴說,你下次願意試試看嗎?

三三:是可以啦,可是如果妹妹不聽怎麼辦。

我:我也不知道你如果用嘴巴說,妹妹會不會聽,但我認為用推的,容易讓人感覺不舒服,你也不想妹妹不舒服吧?因為她被你推了不舒服,可能就會學你的動作,也推你一下,也讓你也不舒服,這應該不是妳想要的吧?

三三:嗯,不是。

我:既然不是,我們還是得用好的方式對待妹妹,是吧?
三三:是。

我:對了,關於那個拖鞋,我知道那個拖鞋擋住你的路,所以你才把她踢得很遠,不過踢拖鞋,和拖鞋擋住你的路,是兩件事,你可以請妹妹把拖鞋放好,不需要踢走她的拖鞋,因為那會使妹妹不開心,讓妹妹不開心的動作,不是你想要的,是吧?

三三:嗯。

我:既然如此,要麻煩你把拖鞋拿到原來的地方,我待會兒會請妹妹自己把拖鞋拿去放好。

三三:喔!可是我不想拿回來耶,可以請妹妹直接拿去放好嗎?

我:沒辦法呢,因為是你踢走了,這個行為是不對的,你也不想自己不好的行為被妹妹學去,是吧?

三三:嗯,好啦,我知道了,我晚一點再撿,可以嗎。
我:好,謝謝你願意修正自己的行為,這需要一點勇氣呢。去外頭等我吧,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打理自己呢。

三三和我說完話之後,由於沒有被罵,也被我理解了她行為的動機,因此離開始,是充滿愛的。

就這樣,姊妹兩的爭執,我不需要動怒,也不需要聽從A的話來質問B,我只需要在每一個來求助於我的孩子面前,用心的「聽」她說,加上「核對」她的意思,最後再加上那麼點洞察孩子心情的能力,整個處理的過程就是如此平靜簡單,原因是,孩子要的,不是父母為她們主持正義,孩子們要的是一種心靈上的依偎和陪伴,如此而已。

因此,我的作法,與傳統父母的作法:把焦點放在誰打誰,誰又推了誰,誰造成這一開始的局面,而針對這個孩子去質問去批判,這點有很明顯的不同。

我想,所有的父母都是有這份陪伴的能力,只是我們從未擦亮它,因為我們老是被情緒牽引,老是被時間羈絆。

現下,只要能不被情緒控制,不被時間枷鎖,面對手足間的爭執,也不需要時時刻刻想著如何幫孩子解決問題,我們就成功了大半。

面對手足爭執,我們只要兩個步驟:

1. 聆聽
2. 核對

用這兩個步驟,就能創造出巨大的「陪伴」力量,如果我們有能力洞察孩子行為下的冰山渴望,那麼我們會發現,在爭執下面所連結的渴望,其實就只是想得到父母的安慰呀!
擁有父母的陪伴,比起任何語言的安慰,更為珍貴,那是最真切且寧靜的力量。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工作坊、講座

◆課程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常見的四種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一、【親子講座】台北場
11/9(四)下午13:00-15:00https://goo.gl/Nxy5Ve

二【親子教養:溝通工作坊】

1. 11/11(六)「台北場」 https://goo.gl/bdo9UT

2. 11/25(六)「台中場」 https://goo.gl/EqbNJu

P.s.
另有「暫時免費」方案,詳情:https://goo.gl/c6hk7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