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對話:我不要你孤單vs.你的意思是?】

【對話:我不要你孤單vs.你的意思是?】

對話的路徑很多,怎麼樣才是最好的對話,沒有一定的答案與標準,但只要是以孩子為說話的「對象」為導向,而不是以「事件」為導向,大方向是貼近孩子,目標是「陪伴」孩子長大,便是好的對話路徑。

前兩天一早,孩子上學前,是我最忙碌的時刻,為了能讓所有的事物都能流暢起來,我邀請先生幫我進房間叫喚兩姊妹起床,先前我已經喚過一次,但遲遲不見孩子出房門,這才委請先生再幫我叫喚一次。

誰知道其實三三已經起床了,以致於先生去叫的時候,三三覺得自己被誤解了(被誤會還在睡覺),因此被爸爸這麼一叫,整個情緒也瞬間湧上來,覺得「我已經起床了阿,你還叫!」

生氣的三三對爸爸很不諒解,還因此氣得不想去吃早餐。

可憐的爸爸被孩子罵,當然也氣得想罵回去,但還好爸爸忍住了,沒在這個環節教訓孩子,我聽訊之後,也趕緊靠近孩子,去處理三三的情緒,問她怎麼這麼生氣?

三三說她被誤解了,她覺得自己明明已經很認真的起床了,爸爸卻不知道,還這麼大聲叫她,而且她原本放床上的東西掉在地上,所以她就更生氣了。

我聽完點點頭,詢問三三:爸爸叫你,你很生氣,我知道了,所以不是爸爸太大聲叫你或很兇叫你,你才生氣,而是你被誤解還沒起床,所以生氣,是這樣子嗎?

三三:對!誤會我了,所以我生氣。

我: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我有困擾耶!爸爸之所以會去叫你,是媽媽請爸爸去的,因為媽媽都沒有看到你們出房門呀!媽媽很怕你們還在睡,所以才趕緊叫爸爸去叫你。

三三:可是我討厭爸爸叫阿!而且我都起床了呀!

我:孩子呀!你這麼努力起床,媽媽聽了很高興也很感動,謝謝你呀!但是也請你別怪爸爸了,媽媽覺得很對不起爸爸,也覺得爸爸很可憐呢,因為他被媽媽請去叫你們,卻被你們罵,這對他很不公平呢。

而你也一定知道,媽媽沒看到你們出來,我就會著急的去叫你們,因為媽媽今天一早有工作,得準時出門,而媽媽希望你能跟得上我,雖然你跟不上我,爸爸也會帶你出門上學,但前幾次的經驗裡,媽媽知道你是比較喜歡跟媽媽一起出門的,是吧?(三三點頭)

所以媽媽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出門,一起上學,因為媽媽不想你有孤單(落單)的感覺呀!

聽了我的話語,三三沈默了。

對話中,我準確告知三三我的訊息(我有工作要做,得準時出門,在時間允許的範圍內,我也想要帶著一起出門上學。)同時也連結她的渴望(渴望被愛被關心,媽媽自己出門等於否決三三的努力,遺棄,和媽媽一起出門等於擁有愛。)

沈默之後,三三還是哀怨的哼了兩聲,抱怨道:「可是我東西掉在地上阿!所以我心情不好呀!」

我點點頭:東西掉地上,心情確實會不好,我也有過這種感覺,我能理解,所以你的意思是,東西是爸爸用掉的?

三三:不是啦,跟爸爸無關,是東西自己掉地上的。

我:你的意思是,東西掉了跟爸爸無關?但你卻對爸爸生氣?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三三:我就是想表達生氣而已阿。

我:我的意思是,媽媽不明白既然跟爸爸無關的事,怎麼會把脾氣發在爸爸身上?我以為是爸爸弄掉的,你才對爸爸這麼生氣呢。

三三:唉唷!(三三自己也感覺矛盾,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化解)

我明白她的情緒一時之間下不來,在這個地方卡住太久,將會影響後面的行程,諸如:吃飯、整理書包、綁頭髮、出門上學,一個一個的行程三三都會以情緒來對抗。

我站在她面前,知道她還在生氣,於是我說:讓媽媽抱抱你,你趁機把情緒給媽媽吧,給了媽媽之後,你就去吃早餐,別帶著情緒了。因為你卡在這裡,我怕會一直卡,這樣你會出不去,也無法上學,最後媽媽因為時間趕,自己走了,你會更卡,媽媽不想留你一個人,那很孤單,我不要你孤單,我要你跟著我。

我伸出手,把三三緊緊的抱了抱。抱完後,三三撒嬌了一下,很順暢的就離開房門去客廳吃飯了,並且以最快的速度跟我出門了。

按照以前的三三,會在情緒裡卡很久,而我處理她的情緒,只要是催促的、壓抑的,最後得到都是兩個人最不想要的:母女爭執、爆炸。

現下,我關心的不是行為表現出來的問題本身(如:既然起床了幹嘛不敢快出房門,沒出房門面對爸爸叫喚,有什麼資格生氣?這是什麼態度?)我純粹是關心她這個「對象」的感受(不想她有孤單的感覺,想跟她一起出門)。

我在對話的時候,會去連結她的渴望,所以她一直會感受到我的關愛。當然,在過程中,若孩子有情緒無法被耙梳時,我會利用:「你的意思是?」請孩子自己重新思考自己想表達的想法,也讓孩子藉由思考,耙梳自己的矛盾,而我在這過程中,只要持續表達我對孩子的關愛,讓孩子能感覺我的陪伴,這也就是足夠了,這便是父母之所以為父母的意義了

======================

【薩提爾模式~「親子溝通vs.教養」一日工作坊】(台北場、台中場)

一、11月份(親子教養一日工作坊)
1. 「台北場」:11/11(六)
報名表單: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ly
2. 「台中場」:11/25(六)
報名表單: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y2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