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哭泣背後的訊息】



【哭泣背後的訊息】╱三三:5Y5M20D

以往面對孩子的哭聲,常讓我緊繃焦慮又煩躁,尤其孩子又是為了一件已經發生,且無法回到那個時間點上處理的事件而崩潰,更是讓我頭疼。

最近川川來到凡事崩潰,凡事生氣,凡事為過去已經發生無法變更的事情而吵鬧不休。

比如,要刷牙了,牙刷與杯子幫她弄好了,水也順便幫她裝滿了,她就崩潰生氣了。生氣的原因是因為,她想自己裝水,而我卻幫她做好了,所以她生氣。如果立刻幫她把水倒掉,請她自己重裝,她會憤怒的跟你說:「我要的是剛剛,你剛剛幹嘛幫我裝。」

無論我怎麼說,川川都只要回到「剛剛」的時間點,其餘事後補償的動作,她一概不要。為了這件事,我得經常在事後跟她反覆約定,以後再發生這類的事情之前,你一定要先媽媽說你要自己裝,如果你先提醒媽媽,而媽媽做了,你可以生氣,但是你不能一直要媽媽回到剛剛的時間點,因為剛剛的事情已經發生了,回不去了,然後你得告訴我,萬一又有這類的事情發生,你希望媽媽怎麼處理?(一開始她會說不知道,我就會順勢引導說,那媽媽念咒語,嘰哩呱啦碰!回到剛剛!你覺得可以嗎?)

時間一久,川川習慣了也喜歡這樣的儀式,當川川又在為無法逆的事件而生氣,我會提醒:「剛剛的事已經過了,沒有剛剛了,現在怎麼辦?」川川則會奶生奶氣的說:「媽媽念咒語就好了呀!」然後事情很快就會過去。

我想起不久前,三三也恰巧發生想回到「剛剛」的崩潰情緒事件。

事情是這樣的,在三三五歲五個多月時,我聽著川川稚氣的聲音很可愛,又老是喜歡學我說話,但學出來的話又非常走鐘,真是非常的可愛,於是我想把川川這可愛模樣拍攝起來的念頭,於是我邀請川川跟著我一起念唐詩,錄起來之後的效果,果然一如我想像的非常可愛。這時一旁不喜歡輸人的三三,也嚷著要錄影念詩,我的本意其實不在此,但孩子想玩,我自然就陪著一起了,誰知道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三三的記憶力驚人,我念什麼,她不但記得非常清楚,而且口條清楚的一字不差的照著念出來,表現的如我想像的非常完美,也如她自己渴望的那樣,但壞就壞在,眼看詩句就快要唸完了,這時候殺出川川這個調皮搗蛋的程咬金,在一旁插科打諢,讓三三忘詞!於是,三三不但崩潰了,還崩潰的不能自己。

面對三三的崩潰,我懂她渴望的完美,所以我立刻邀請三三重新錄製,並且與川川約定好,在一旁只能觀看姊姊念詩,絕對不能打岔說話。川川點頭說好,三三原本也點頭,但是因為眼淚一直不斷的流出來,所以她問我:「媽媽,我眼睛有很紅嗎?」她不想錄出來的影像有任何瑕疵,幾乎是個追求完美到極致的女孩兒。我知道她習性,當然立刻搖頭說:「沒有,眼睛完全沒紅,看起來很好,很美,很漂亮,我們趕快來錄吧。」其實我只想這件事情感快渡過去,畢竟三三的崩潰,可是會比妹妹川川還來得久,而且後勁十足,在這麼晚的晚上時間裡,我可不想耗在這裡太久。

可惜我想得太美了,三三根本不領情,她自己跑去照鏡子,看見自己的紅眼睛,又崩潰了,接著就開始跳針式的執意要回到「剛剛」的那個時間點上,要把剛剛那最後不完美的改掉,改成完美的樣子。問題是,我怎麼可能讓時間倒轉?於是我說:「只有現在,剛剛那個已經壞了,你還想錄嗎?我知道你現在心情不好,但是現在時間很晚了,如果你還想要錄的話媽媽陪你,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眼睛紅,沒辦法錄也沒關係,明天起床或明天晚上,媽媽再陪你錄,你覺得好嗎?」

三三聽完我的話,還是繼續跳針,不要現在錄,也不要明天錄,她就要回到剛剛那個時間點錄。

我看著她,覺得再這樣繼續關注她,可能會讓她的情緒無止盡的擴大,於是我決定不在焦點上工作,決定讓三三發洩完脾氣再進行對話,於是我說:「你很生氣我知道,你哭一哭,沒關係,我等你,等你不生氣了,我們再來想想該怎麼辦。」

這時川川要求她還想在錄一次,於是我拿著手機,轉身對著川川錄影,於是造就了底下這段影像(音頻),川川在錄影,一旁充斥著三三的哭聲。

當時我腦子裡想的是,我真是多事呀,沒事錄什麼影像呢?找了這麼難的麻煩給自己。

當然,我當時情緒也隨著三三的哭聲越來越誇張,而顯得非常不耐煩,因為三三情緒的走程,越走越悲傷,越走越憤怒。

當時我的情緒也被挑起來了,因為不管用什麼樣的方法,都無法讓三三把情緒走完,迫於我自己的情緒也來到高點,再這樣在一旁等待下去,我應該也只想生氣,所以我很快的離開孩子,去做其他家事,一邊忙著手邊的工作,一邊釐清問題的所在。

當時三三得不到我的安慰,轉而向爸爸索取安慰,但問題仍舊存在,爸爸也不能把時間扭轉呀!於是三三對著她爸爸在發洩崩潰的脾氣。

我看著時間滴搭,時間非常晚了,凌晨十二點多,已經超出我所容忍孩子晚睡的時間非常多,但是我告訴自己,腳步放慢一點,晚睡一點沒關係,即使今天不睡覺,只要能陪孩子把情緒走完,都比任何家庭規條來的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遠。於是我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停頓。

十分鐘之後,情緒平穩多了,我對三三的哭泣,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與觀點。於是在睡覺前,我把三三叫到我的床邊(當時三三和川川是與爸爸同睡一房,而我則是陪著七個多月的弟弟),當時川川也想跟來,我請川川先回到爸爸房間睡覺,讓我能有單獨跟三三說話的機會。

我讓三三枕著我的手,就躺在我臂彎裡,三三還哭著,但我比剛剛更溫柔了。

我說:「你覺得自己講的好不好?」

三三:「不好,因為我最後一句被妹妹破壞了,都是她害我講不好……」

我:「在還沒被妹妹搗亂之前,你覺得你講的好不好?」

三三:「我不知道……」

我:「那媽媽告訴你,媽媽覺得你講的非常棒!你記性好,講話又清楚,媽媽念什麼詩,你都能一字不差的背出來,媽媽小的時候都沒辦法這麼厲害。」

三三:「那川川呢?」

我:「你自己覺得川川說的怎麼樣?」

三三:「我覺得川川說的不清楚,還一直念錯,我覺得她講的很不好。」

我:「嗯,川川的記性沒有你好,背出來又亂七八糟,儘管川川沒有你好,但媽媽還是覺得川川很可愛,就跟你一樣,就算你沒有唸完最後一句,但是在媽媽心裡,你就是念的最好的人。」

三三:「真的(哽咽)嗎……」

我:「當然是真的,雖然你一直說要再錄一次最好的,媽媽很願意陪你,只是媽媽要提醒你,再錄一次的時候,旁邊還是會有弟弟,會有妹妹,會有爸爸,誰發出什麼聲音,都是沒辦法控制的。」

三三:「嗯嗯,那怎麼辦?」

我:「這沒辦法怎麼辦,但不管旁邊的聲音有多吵,媽媽知道你始終會做得非常好,你永遠是媽媽心中的第一名哦!」

三三開心的邊哭邊笑。

我就這樣摟著她,天南地北的陪著她聊一會兒,直到她的情緒完全恢復了。

最後,我和三三道晚安,三三突然想問我:「那媽媽今天不錄了嗎?」

我:「今天不錄了,媽媽累了,而且你眼睛哭很久,都紅了,錄起來也不好看,所以,我們明天錄吧?好不?」

三三:「好,媽媽晚安,媽媽我愛你哦。」

看著三三充滿自信與充滿愛的神情,我知道自己的陪伴是有意義。

在給自己停頓的十分鐘裡,我看見三三哭泣背後的真正訊息,不是真的想把時間倒轉,也不是真的想要再路多少次完美的影像,那哭泣,其實只是要告訴我,她的自信與自我價值在那一刻,完全蕩然無存了,不管我再怎麼要她重錄,她的自信都不會因此而強壯起來的。從此之後,我告訴自己,在每一次自己情緒快要高張的時候,給自己停頓十分鐘,再重新看待孩子行為之下,所要傳遞的訊息,我是否有看見。一如薩提爾說,「問題的問題,不是問題,你怎麼看待問題,才是問題。」確實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