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放手‧讓手足相處】


【放手‧讓手足相處】三三:5Y7M8D


生養了三隻,在老么一一還沒行動自如前,我總是想著,這美好的時刻,要好好把握,因為一一都還沒真正加入三三川川吵鬧的行列,家裡就已經處在處處是哭聲,處處在戰火的熱鬧中,等一一真正加入還得了。

其實面對三三川川吵架、哭鬧、打架,基本上,我已經很習慣且處之淡然,見怪不怪了。但在見怪不怪之中,我也得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位置,這是比較需要練習的,因為畢竟父母不是審判官,如果輕易用自己的「觀點+情緒」=「引發戰火」。

什麼意思呢?

手足互有摩擦是很正常的,向父母討救兵也很正常,但父母若視自己為正義的化身,用情緒化的態度來指責(審判)孩子有罪,那麼孩子不是被壓抑,就是會引發更多憤怒的情緒,於是家庭就會成為一次次的爆炸現場,每個人都會傷痕累累。

前幾日,川川(妹妹)用了三三(姊姊)的打氣筒吹氣球,三三知道了,就開始教育妹妹要感恩。

三三指著氣球說:「川川,你知道這顆氣球是誰幫你吹的嗎?」

川川:「是媽媽幫我用打氣筒吹的,所以是媽媽吹的!」

三三:「不是媽媽,因為是用我的打氣筒吹的,所以是我的打氣筒幫你吹的。現在你知道你要說什麼了嗎?跟誰說謝謝呢?」

川川想了想,意會過來,跟姊姊說:「姊姊謝謝。」

三三聽了搖頭:「不是謝謝我,是應該要謝謝我的打氣筒。

川川點點頭,說:「謝謝姊姊的打氣筒幫我打氣。」

三三聽了還是不滿意,搖頭:「不要對我講,你應該對著我的打氣筒說。」

三三把妹妹推到她放打氣筒的桌子前,說:「來,快點,要跟我的打氣筒說什麼?」

川川:「謝謝。」

三三又搖頭:「不是這樣,要鞠躬彎腰,像這樣。」示範標準動作讓妹妹看。

川川立刻照著做:「謝謝打氣筒。」

三三身出手,壓著妹妹的頭:「不夠低,要低一點,再低一點。」

身為母親的我,當時就坐在他們身後,看著三三壓著川川的頭,不停的修正鞠躬低頭的姿態,如何彎一點、再彎一點、更彎一點。這樣的方式,遠遠超出我覺得「合理」的容忍度,因為身為旁觀者的眼光,我深深覺得三三已經到了欺壓的地步,而不是心存善意的教導。

此刻,我承認我的情緒已經像熱火煮水,到了滾燙的憤怒情緒。
我幾度很想站起來大聲訓斥,教育三三為人長姐,不該如此對妹妹欺壓,應該做人敦厚,對手足友善……等等。

每當我快要出聲時,我屢屢反思自己到底是用什麼立場來責罵三三?

經過幾次呼吸整理心緒之後,我觀察川川在這個過程裡,不但沒有露出一絲的不舒服,反而覺得很好玩,一直開心的笑著,那麼,我剛剛滿腔的憤怒,究竟是為了誰而發怒?是川川?還是我自己?

覺察之後,我明白那憤怒,是用我自己的生命過往的經驗做投射,加入了自己以前不愉快的經驗所得到的結果。

於是我明白了,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的大人,自己是公平與正義的化身,是孩子王國中唯一的仲裁者,所以我們總是很輕易的介入孩子的世界(戰爭),然後很希望每一位孩子都受到公平良善的對待,於是我們開使用自己的觀點來加入戰局,最後,我們只會得到一堆更混亂的爆炸現場,以及被壓抑(或更爆炸)的孩子們。

理解了這些之後,我沒有介入她們之間的應對,只是靜靜的坐在一旁,看著三三(姊姊)一直教導川川(妹妹)關於禮貌的態度,直到結束前,她們和睦的開心的對著彼此笑著,這是多麼棒的一幕呀!

我慶幸自己沒有貿然的用情緒去加入她們的世界,才能看到這麼和諧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