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別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vs.陪伴】





【別急著幫孩子解決問題vs.陪伴】三三:4Y6M

一位母親在才藝教室外,跟我抱怨現在孩子太超齡,連幼稚園的環境都有同儕互相排擠搞小團體的事件發生,媽媽叨叨敘敘,講述著自己每天如何周旋在老師和學生家長之間,處理孩子在學校所受到的委屈和問題。

我若有所思,似有似無的聽著。媽媽似乎怕我不知道其嚴重性,最後還補了一句:「以後等妳的孩子上學妳就知道了。

我沒多話,只是微笑回應。

其實哪需要等到上學,孩子的戰爭早已經隨時隨地在發生。
過年時,帶著兩孩子回爺爺奶奶家過年,孩子蹦蹦跳跳展現期待與開心的模樣還印刻在腦海裡,而三三悲傷哭泣的臉,也依舊存在。

我喜歡帶孩子回爺爺奶奶家,那裡不僅地方大,而且玩伴又多,每每回去,孩子總是開心極了。
過年期間,更是熱鬧,不僅家人團聚,連親戚的孩子也都回來了。

算一算孩子,三三川川,加上小叔和小姑的孩子,一共就有五個小孩(四女一男)。

一到了爺爺奶奶家,三三立刻鑽進爺爺奶奶的房間(和室),因為裡面放著超多兒童玩具,拿了一隻大鱷魚就自顧自的開始玩起來。

而妹妹呢,則悠哉悠哉的這裡看看,那裡瞧瞧,這時兩個姊姊(分別是堂姐和表姊,已就讀國小二年級)看到川川,就像看到洋娃娃一樣,一路牽著川川,細心呵護,小心照料的模樣,真的就像照顧自己的小baby一樣。

兩天相處下來,川川被姊姊照顧的無微不至,坐三輪車有姊姊推,玩玩具有姊姊陪玩,吃飯有姊姊餵,而三三則仍舊是沈浸在自己玩樂的世界中,這一切都是多麼的和諧而美好。
第二天下午,幾個孩子在戶外院子騎腳踏車,原本也在外頭騎滑板車的三三,突然衝回屋內,跑到我身邊,跟我嘟囔。
三三:「媽媽,川川的腳差點被壓到,川川也差點從三輪車上掉下來。」

我:「怎麼回事呢?」

三三:「就是兩個姊姊一直搶著推川川,都沒看到川川快掉下來,也沒看到川川的腳已經在輪子下面,兩個姊姊都害川川受傷。」

我認真的聽著三三的描述,然後接著問。

我:「那川川有沒有受傷?」

三三:「是沒有受傷,但是差一點就受傷了,要不是我看到的話就受傷了,我好生氣哦!」

我:「妳真是川川的好姊姊,川川有妳這個姊姊真幸福,有妳保護妹妹,媽媽很放心。還好川川沒受傷,謝謝妳跑來告訴我。」我停頓了一下,又問:「妳還要出去玩還是要在屋子裡休息一下?」

三三:「我要出去騎車,順便看妹妹有沒有受傷。」

我:「那妳自己也要小心哦。」

三三蹦跳的又到戶外了。

我看著三三離去的背影,覺得三三這天很不一樣,是長大了嗎?還是有什麼我沒發現到的情緒正在產生?因為一直以來,三三和妹妹的相處,都不是那麼熱絡和關心,今天怎倒反常了起來?難道是因為有人和她一起競爭照顧妹妹,所以引發她正宮姊姊內在的焦慮?

我如斯的想著。

然而時間推展到晚上,距離晚上睡覺還有半個小時,三三耷拉著臉尾隨我來到房間內,然後就在我關上門的同時,突然拉住我,一屁股坐在床上。

我回頭看三三,三三已經流著兩行淚。

我:「怎麼了?怎麼哭了?」

三三:「我好難過。」

我:「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嗎?」

三三搖搖頭:「我不會說的。」

我點頭:「那媽媽陪妳坐一會兒,等妳想說的時候再……」

三三又搖頭:「不管過再久,我都不會說的。」
我又點了點頭,看著三三這麼堅決的什麼也不說,還好手邊沒其他急需處理的事,沈著心,決定陪著三三坐一會兒。
只是沒幾秒,三三的性子比我耐不住,自己劈哩啪啦全說了

三三:「媽媽,我真的好難過。」

我:「怎麼了?我在聽。」

三三:「兩個姊姊都不跟我玩!」

我:「有嗎?她們有不跟你玩嗎?我看到的時候,感覺她們都有跟你玩。」

三三搖頭:「沒有,她們都不跟我玩,她們只跟妹妹玩。」
說著說著,三三又哽咽的哭了起來。

我點點頭,然後非常自作聰明的說:「那妳下次就問姊姊,可以跟你一起玩嗎?這樣好不好?」

三三哭的更傷心:「她們一定一定不會跟我玩的,她們只會跟妹妹玩,而且妹妹哭,她們都會秀秀,如果她們看到我哭,就只會教我不要哭!」

三三一直都是個心思細膩,而且想得非常遙遠的孩子,雖然我的理智告訴我,三三想太多了,雖然我很想用我的聰明頭腦,告訴三三成千上萬種解決的方法,但是長久以來的親子溝通學習,告訴我,我得在這裡停頓下來。

我緩緩的吐納,感受自己的狀態一切平和之後,接著去思索三三的問題,我能做什麼?

我:「妳現在覺得難過嗎?」

三三:「嗯,非常難過。」三三一說完,眼淚立刻噗噗的一直落下來。

我:「覺得孤單嗎?」

三三點頭:「我不喜歡一個人,我喜歡跟大家玩,可是姊姊都不跟我玩,她們眼裡只有川川。」眼淚順著臉角,滑落衣服裡。
我:「姊姊不跟你玩,妳可以跟哥哥玩呀。」

三三:「我有啊,我有跟他玩,可是他是男生,他都亂玩。

我點頭:「原來是這樣。」

三三:「媽媽,怎麼辦?都沒人跟我玩……我好難過。」

我:「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但是妳的孤單難過,媽媽我聽到了,也知道了。妳覺得媽媽應該怎麼幫妳比較好?」

三三搖頭:「我不知道,媽媽你幫我想。那兩個壞姊姊,真的好壞!」

我:「三三,不是那兩個姊姊很壞喔。」

三三:「那是什麼?」

我:「每個人都有選擇和誰玩的權力,妳可以選擇和姊姊玩,不和哥哥玩,不代表你很壞呀,對不對?而且姊姊也沒說真的不和妳玩。」

三三:「可是姊姊真的就只跟川川玩,沒跟我玩。媽媽我真的很難過,都沒人陪我……」

我:「嗯嗯,媽媽知道妳很難過,想哭就哭,沒關係的,媽媽在這裡陪妳。」

三三:「媽媽……」

我摟著三三,讓她任由眼淚滑落。

幾十分鐘之後,三三從急促的呼吸哭泣,到緩慢恢復平緩的呼吸,我知道三三的情緒已經稍稍平復。

這時候孩子的父親進來了,看到三三在哭泣,知道原委之後,立刻用理智跟三三說:「人家姊姊也沒說不跟你玩呀?而且妳也不一定要跟姊姊玩呀,對不對!這有什麼好哭的!這麼愛哭!」
原本已經收整好情緒的三三,立刻又潰堤。

我身出手在空中擺了擺,示意孩子的爸別說了,希望他不要在此刻下判斷,或亂下指令。

我們做父母的,是多麼容易在孩子遇到困境或問題時,希望用我們的「聰明才智」去「幫孩子『解決』問題」,但事實上,孩子的問題根本解決不完,而且那些問題也根本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父母是否真的理解孩子的感受」,「是否能探索出問題背後真正隱藏的訊號」,「只否能在理解孩子感受之後,好好的後陪伴著她」。

我為三三做的,其實不過就是「探索」三三的感受,「核對」三三感受背後想表達的意思(在此時此刻,她其實想表達是她很孤單寂寞),最後我只是安靜的陪著她哭一會兒(陪伴)。

父母不是萬能,孩子的問題父母無法永遠衝鋒陷陣為他解決,平心思考,大人有時候心情不好,其實不求解決之道,只求有人能懂我們,並且能陪我們坐一會兒,而孩子又何嘗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