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與孩子對話】



【與孩子對話】三:6Y1M28D/川:3Y11M3D

上週六,家裡附近的二輪戲院剛好在上映《海底總動員2》,於是一家五口浩浩蕩蕩進了電影院看電影,扎扎實實的看了兩小時的電影(連一歲四個月的一一都看的非常入迷,真不知道他看到了什麼)。
晚上睡覺時,三三最近愛的能量大爆炸,因為特愛爸爸,所以換房去和爸爸睡覺去了,留我和川川兩個人獨處。
按往日的習慣,我總是催促孩子快點入睡,但那日川川因為看完電影,彷彿有許多話要說,而身邊因為沒了姊姊的顧慮,我便私心的放任她說話。
一整個對話,川川都圍繞在《海底總動員2》裡頭的多莉為什麼要不停的去叫尼莫起床,為什麼尼莫的爸爸老是說時間還沒到,時間還沒到?為什麼多莉才剛問完,就又忘記時間還沒到又跑去叫尼莫?然後多莉為什麼這麼可憐,都找不到她的爸爸媽媽,雖然最後有找到啦,但是找好久哦!然後找的過程為什麼都沒有人要理多莉,她們好壞哦!
在川川興奮的鬼打牆的問話裡,我驚覺一件事,我似乎從來沒有深刻的,好好的,單獨的,專注的,跟川川對話過。
於是,在這個夜晚,在每一次川川的問句後面,我一次又一次的專注的回答她的疑問,雖然她得到答案後,仍舊不停的反覆繼續問同一個,但我放下對時間的焦慮,一次次的回應著她。
在對話的過程,我感覺到川川得到了與專注母親對話的好心情,這大概是她難得的獨佔母親的時光吧!
我們一路從晚上十一點,聊到一點(其實說聊,也只是川川不斷的發問問題,而我不厭其煩的回答),直到我突然想起川川的游泳課。
每週五游泳課,川川總是在恐懼尖叫哭泣中,完成課程,我動了念頭,想與她在這個課題上對話,於是利用她下一句的問話,我開始做了不一樣的回應引導。

川川:媽媽,多莉好可憐哦,她問大家,但是她說話太慢,所以大家都不理她,她好可憐哦,她都找不到她的爸爸媽媽。
我:其實多莉不可憐,其實多莉好勇敢!
川川:為什麼?
我:你知道嗎,每個人的心理,都住著兩個精靈,一個是勇敢精靈,一個是害怕精靈。當我們不停的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不怕,我要試試看,那麼原本小小的勇敢精靈就會變得很大很大,因餵你餵它吃了很營養的勇氣,所以它就長大了,然後就會讓我們很勇敢。相反的,如果遇到事情,你總是不停的說,我好怕,我不行,就像你在上游泳課的時候,一直哭著說好怕,那麼害怕精靈就會長大,變得好大,你就會越來越害怕。所以,多莉其實很厲害,就算全世界的魚都不理她,她還是沒有放棄希望,不停的告訴自己,我可以,於是勇敢精靈就會長大,帶著她去找她的爸爸媽媽。

接下來的五分鐘裡,川川都在跑野馬,問關於多莉的問題,因為她不想聊到游泳池裡的記憶,過程我試過一兩次把焦點拉回來,但是我感覺到她很害怕,於是放棄深聊這個話題,沒想到五分鐘之後,川川自己繞回來了。

川川:媽媽,多莉好勇敢,她讓勇敢精靈變強壯了,下次游泳的時候,我不要再說我害怕了,因為害怕精靈會長大,我要跟多莉一樣,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要試試看,這樣我的勇敢精靈就會長大了,對不對!

我點點頭,稱讚她的勇敢。
之後,川川又沉浸在多莉的問題和勇敢和害怕的話題裡好久,直到凌晨一點四十分,媽媽的睡意襲來,我同川川說:「媽媽知道你還有很多話要聊,但是媽媽累了,如果媽媽沒有回應,就是媽媽不小心睡著了,但是在媽媽睡著之前,你還是可以繼續說話,媽媽努力聽。」
我原本以為川川會繼續撐著精神跟我閒話家常,沒想到川川聽見我疲累的訊息,她自己也揉揉眼睛說:「媽媽,其實我也想睡了,我們一起睡,然後我去夢裡再跟你聊天吧!」
她的回應,讓我知道,她從這次的對話裡,得到的巨大的滿足,因為唯有得到滿足後,才能如此不帶眷戀的睡去。
於是,母女兩,帶著愉悅的心情,帶著滿滿的愛,各自道了晚安,進入夢鄉。

川川個性屬於跑野馬,比較不容易在焦點上工作,在對話的過程,因為明瞭她的性格,所以不強迫她回到焦點,只是適時的提點一下,但她後續的回應,讓我知道,她還是有將我的話聽進去,只是需要一點時間消化和面對。
謝謝三三臨時換房,給了川川單獨擁有媽媽的時光,也謝謝隔天無事,給了我能讓川川恣意說話的時光,那是專注而美好的小小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