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一個六歲孩子的心意】


【一個六歲孩子的心意】三三:6Y2M18D

孩子的心意,你懂嗎?
昨個兒夜裡,下著雨,我和三三從鋼琴課離開,在公車上與同學道再見,公車載著我們往回家的路上,一路飆著到了站,下了車,三三拿了把紫色小傘走在我前頭,而我則拿了把黃色大傘,跟在後頭三三越走越快,快到我跟不上了。
臨過馬路前,我喊了她我說:「三三,過馬路吧,別走這麼快,媽媽看不見你了,會擔心呢。」
三三應了聲好,然後在雨夜中放慢步伐走著。
回了家,川川和一一已經準備要入睡了,我催促著三三快去刷牙。
三三哭著說:「可是我想畫畫,客廳沒人,我會怕。」
我說:「可是我要睡覺了,所以我要先去刷牙,刷完牙大概過10分鐘就要睡覺了哦,你也快來刷牙吧。」

我其實心裡想著的是,都要睡覺了,還貪玩。

三三見我不陪她,哭著去找她爸爸,要求已經入睡的爸爸起來陪她畫畫,她有一個很重要圖要畫。
爸爸當然是不可能起來陪伴,因為房裡的一一要睡覺了。
這時候,一旁的川川說:「姊姊我陪妳好不好。」

就這樣,兩姊妹開了客廳燈,姊姊就著大桌子,畫起畫來,而妹妹則在旁邊陪著姊姊,順便翻東翻西,看看有什麼可玩得。

直到我結束了盥洗,我走到客廳門前,詢問三三:「畫好了嗎?妳畫的圖是學校作業嗎?」三三說,不是啦,我是要畫送給妳的圖啦,你看。
三三把圖畫拿得好高,我的心思翻了好幾轉,有理解的,也有愧疚的。
三三說:「媽媽,妳看,這個小孩是我,我找不到紫色的筆,所以我幫她畫紅色的雨傘,然後這個大的人是妳,拿著黃色雨傘,這是我們今天走在路上的小雨點,我覺得雨點太黑了,天空會不好看,所以我幫天空畫了可愛的月亮,一起陪著我們回家。」
我抱了抱三三:「這張圖真漂亮,謝謝妳,我都不知道原來妳畫這張圖是為了送我呀,真對不起沒有陪妳。」
三三聽了,眼眶紅了:「媽媽都不陪我,我好難過,也好害怕。」
我:「真對不起,下次你可以直接跟我說你畫圖的目的,這樣媽媽就會更清楚了。你畫的真棒,雖然沒有陪你畫,但等一下你刷牙的時候,我可以陪你一起。」

一個六歲的孩子,把心意畫成一幅驚喜,想要送給他最喜愛的母親,但是我卻因為擔憂時間太晚,擔憂晚睡孩子身體不好,擔憂明天爬不起來……種種的擔憂,擋在我和三三中間,讓我忘了傾聽三三說話。

這幅畫,是一個六歲女孩的心意,象徵著她和母親一起走在雨夜裡,那份歡喜與陪伴。
看著這幅畫,思量著孩子的心意,我和我自己下了個決定,往後,我會更用心傾聽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