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用愛滋養三三的分離焦慮】





【用愛滋養三三的分離焦慮】三三3Y11M

回首兩年前,我還是個不太感表達愛的母親。
當時我雖然經常透過故事,向三三表達我對她的「愛」,然而因為長久以來的生活樣態,已經習慣嚴肅與壓抑,所以在「表達愛」的這條路上,我還是非常窘迫,只能透過強迫的方式,逼自己勇敢開口,向三三說:「我愛你。」

當時育嬰假結束後沒多久我就離職了,賦閒在家的我,增加了更多與三三一起去玩耍的課程,只是上完課,我還是會讓三三回到褓母家,讓自己保有一點自己創作的時間。

然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早上我總會聽到三三這樣說~

三三:「媽媽,吃完早餐以後,我們要去哪裡?」
我:「去婆婆家呀!」(婆婆意指褓母)
三三:「可是我不想去婆婆家,我想跟媽媽在一起!」

隨著幫三三安排活動的增加,母女倆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多,三三的分離焦慮竟不減反增,越來越滿溢,越來越不想離開媽媽去褓母家。

一天,送三三回婆婆家的路上,我聽見三三不停的叮嚀。

三三:「媽媽,等一下到婆婆家以後,你要記得跟我抱抱再走哦。」
我:「好,但是媽媽沒辦法抱太久哦!」
(有一次一抱就是10分鐘,這時間長得有點讓我難以消化)
三三:「不行啦,一定要我說可以了才可以放我下來。」
我:「可是媽媽還有工作得回去處理,抱太久媽媽會來不及。」

擁抱是愛的一種表現,也是讓孩子能直接感受愛的能量,但「愛」需要專注,再加上當時我對於表現「愛」還太生澀,以致於我的回答經常變成一種敷衍。然而孩子有強大的感知能力,總能查覺父母的敷衍,當我好不容易把三三送到婆婆家,也好不容易完成擁抱的儀式,正想鬆口氣,跟三三揮手道再見的時候,三三又開口了。

三三:「媽媽,你晚上九點會來接我嗎?」
媽媽:「會呀,媽媽會來接你。」
三三:「一定哦,媽媽一定要來接我哦。」
媽媽:「當然,我一定來接你。」

其實這一天因為工作需要,我是沒辦法去接三三的,三三必須在褓母家過夜。但如果讓三三事先知道,三三會一直哭鬧,褓母會不好帶,所以和褓母討論的結果就是先不跟三三說。

我揮揮手,向三三說了再見,背轉過身,準備進入車子時,我聽見三三又說話了。

三三:「媽媽,我愛妳哦。」
媽媽:「好、好,快進去吧。」

因為無法回應三三的愛,所以只好一直催促她快進屋。

三三:「媽媽,我最愛妳了,我真的超愛妳的。」
三媽:「是哦,我也愛妳,哦~」

說完話,我立刻察覺我竟然沒辦法坦面對三三的愛,好不容易擠出的「我也愛妳哦~」口氣裡也充滿不確定感,而且一邊說,一邊還怕一旁的婆婆會覺得噁心。

我急著想離開,三三越顯得難過,三三紅著眼眶,小小的身子,椅著玻璃門,不捨的看著我離去。

我的心裡震了一下。其實,我是喜歡這樣有愛就說出口的三三。
當時三三已經三歲十一個月了,能這樣率真不顧旁人眼光說出「愛你」的時光,是多麼珍貴,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溜走,因為勇於表達「愛」的能力,將會隨著時間,當被人嘲笑的次數增多,慢慢會躲進心裡的深處被幽禁起來,一如我自己。

三三分離焦慮的程度越來越大,我知道,愛被我卡住了,沒能準確的傳達給孩子,再這樣下去,三三的分離焦慮可能會日益嚴重。

看著能暢然說愛的三三,我得好好珍惜這樣的時光,要更坦率的回應三三的愛才行。

我決定好好的聚焦「愛」,勇敢的在褓母家人面前回應她。

三三:「媽媽,我好愛妳,你真的九點會來接我嗎?」
媽媽:「三三,我也好愛妳。」

我一邊目光篤定的看著三三,一邊緩慢的說著,並且用手摸著三三的腦袋。

媽媽:「只是今天九點能不能來接你要看媽媽工作,如果做完了,九點就會來接你;如果沒做完,我就沒辦法來接你。」
三三:「媽媽那你要快點把工作做完哦。」
媽媽:「好的,我會努力工作,希望能把工作做完哦。」
三三:「媽媽我真的好愛妳。」
媽媽:「三三,我也非常非常愛妳。三三,媽媽要告訴你,不管媽媽哪裡,即便是在工作,媽媽都有把三三放在心上,而且媽媽一直都是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想著三三哦!」
三三:「真的嗎?」(臉上露出好高興的神情)
媽媽:「真的呀,媽媽一直把三三放心上。」
三三:「媽媽有把我放心上耶,我好高興。媽媽再見,你快去工作哦。」
然後,三三頭也不回的進了褓母家,不再留戀且開心的將玻璃門關上。

三三的內在某一塊愛的空缺與不安全感,似乎在這句「媽媽把三三放心上,一邊努力工作,一邊想著三三哦!」得到了填補,有了愛的支持,三三嶄露了另一種姿態。

於是我終於知道,把愛說出口,連結孩子心底對「愛」的渴望,不僅對我,更對孩子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此後的每一天,我更放開界線,勇敢對孩子說「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