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每一次溝通,都是新的開始】


【每一次溝通,都是新的開始】三三:6Y3M

前晚,姊妹兩在客廳裡起了小爭執,起因是妹妹坐了姊姊的椅子,姊姊好言好語請妹妹起來,但賴皮的妹妹絲毫沒有動靜,姊姊於是下了最後通牒,再不起來,她就要去坐妹妹的椅子了。妹妹性格是不怕威脅的,於是仍然屹立不搖的坐在姊姊的椅子上,最後姊姊當然一個箭步,去坐了妹妹椅子示威,妹妹說時遲那時快,立馬伸出手,想擋住姊姊的屁股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想當然爾,姊姊想也不想,連同妹妹的手臂一起坐壓下去,當場令妹妹嚎啕尖叫。

這是現場屬於媽媽看到的實況,但爸爸在一旁只看到姊姊坐妹妹的手,而且妹妹尖叫哀嚎,所以爸爸立刻出聲罵了姊姊:「三三,你怎麼老是欺負妹妹。」

這麼一句話,立刻重傷了一直講求公平與正義的姊姊,為了這麼一句話,三三崩潰了。

原本是姊妹爭執的問題,現在演變成父女的問題,過程當然少不了三三的哭泣尖叫嚎啕委屈和指責,而且三三哭泣時習慣用盡全身力氣,藉此表達自己的不憤怒與不滿,因此很容易就反胃嘔吐,果不其然,不消幾分鐘,三三哭到吐了,我立刻拿來一包衛生紙,請三三自己處理好自己的穢物,並且告訴她,好好照顧自己,我很擔心她自己踩到的穢物滑倒。三三一面擦地板,一面繼續哭。

擦完地板,三三依舊跟在爸爸屁股後頭哭,藉此表達自己的情緒,我聽見爸爸不停的向三三道歉,表明自己誤會了。但是三三的情緒依舊沒有下來,仍舊要求爸爸好好的跟她聊聊,她覺得事情還沒有聊完。

就這樣,父女兩一路從客廳講到盥洗室,再從盥洗室聊到寢室,莫約半個多小時之後,三三回來房間了,雖然沒有再哭泣了,但臉上的表情仍舊不滿。

我問三三,怎麼了?

三三回,爸爸都沒有好好跟她說話,她不要跟爸爸說晚安了啦。

我問,剛剛在房間裡,你和爸爸沒談完嗎?沒談完怎麼就回來了呢?

三三說,因為爸爸說要睡覺了,就叫她回來。

我又問:「那你們談什麼?為什麼你看起來好像還是很生氣的樣子。」

三三說:「對,我還是很生氣。」

我問:「氣什麼呢?」

三三說:「因為我覺得爸爸沒有把事情看清楚,就亂罵我,我很生氣。然後爸爸說,他以後會努力把事情看清楚再說話,可是我就覺得爸爸不可能記住,他總是這樣說過的話就忘記,然後下一次又會發生,所以我就跟爸爸說,他不可能會記得。爸爸就說,那他把要記得的事情寫在牆上,可是我還是覺得就算寫在牆上,爸爸也會不記得,後來爸爸說那就把字寫在我臉上……」

三三說到委屈處,不停的流著淚:「爸爸壞壞,臭爸爸,我不喜歡爸爸了,我不要爸爸把字寫在我臉上。」

我在心裡小小的嘆了一口氣,爸爸個性本來就喜歡面對問題時,不停的搞笑或轉移焦點,讓問題不那麼嚴肅,但三三完全無法感覺好笑,甚至覺得被嘲笑了。

我把三三的身體拉近,靠在我的肚窩上,拍拍她,跟她說我知道她生氣難過的原因了。

席間,三三仍舊不停的情緒化罵著爸爸,我則盡量傾聽,直到三三的情緒稍微緩和了,我問她:「我知道你還是很憤怒,很生氣,但是我剛剛也聽到爸爸一直跟你道歉,你不能原諒爸爸的原因是什麼呢?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嗎?」

三三憤怒的說:「雖然爸爸說下一次會記得要把事情看清楚,然後用好的方式跟我說,可是其實上一次我就跟爸爸說過這些事了,但是爸爸今天還是亂說話阿!所以現在就算爸爸說下一次會改進,但我覺得爸爸就是不會改進,所以我很生氣。」

我看著三三,摸摸她的頭,心裡想著:「原來三三是這個地方卡住了呀!因為她把過去已經發生且無法再改變的事情,拿到今天的事件上去處理,但過去已經過去,再也無法回到當下去處理,所以三三的情緒自然就被卡住了。」

我蹲下身,問三三:「三三,你有沒有一件事老是做不好,媽媽不管怎麼你約定,希望你下一次不要再做同樣的事情了,你雖然也答應了,但是下一次你又會做一樣的事情,有嗎?」
三三想了想,點頭說:「有,打妹妹,我改不掉,我常常欺負妹妹。」

我又問三三:「那麼,每一次媽媽跟你約定下一次不能再動手打人的時候,你覺得媽媽是相信你的,還是不相信你的?」

三三說:「我覺得媽媽是相信我的。」

我說:「是呀!三三其實很努力的想遵守約定,媽媽看的出來,所以每一次的約定,都是新的,所以媽媽肯定相信你下一次絕對是會努力去做到我們的約定。」

三三:「嗯,就像我應該要相信爸爸這一次說的是真的,而不是拿以前的事情去生氣……」

我說:「是阿,三三好聰明。每一次的約定都是新的開始,我們每一次都要相信對方都是真心誠意以及很努力的想要和我們約定,要不然你和爸爸就沒辦法溝通,沒辦法對話了。你相信爸爸是真的想努力做到和你的約定嗎?」

三三點頭:「我相信爸爸。」

我笑著說:「那你現在已經做好準備,可以去跟爸爸再好好聊聊了。而且我相信這一次你會很快的跟爸爸達成約定的。去吧。」

三三像是解開心鎖那樣開心的跳著去找爸爸了。

面對舊有的問題,不停反覆出現時,在行溝通之前,別說孩子,就連我們成熟的大人,都下意識的慣性翻舊帳,但我們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過去的事,拿出來說嘴,只會是老調,也只能重彈,問題永遠無法解決,也永遠無法改變。但,如果我們能明白在溝通現場,我們擁有的最大資源,其實就是此時此刻的決心與努力,只要相信每一次的溝通,都是一次新的開始,遺忘過去的舊帳,那麼再艱澀的問題,都能因為努力與決心與行動,往開闊的坦途奔馳而去。


每一次溝通,都是新的開始,對親子的溝通是如此,對伴侶的溝通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