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來自一個單親父親的矛盾:自主與期待】



【來自一個單親父親的矛盾:自主與期待】

一名單親父親朋友,因為喜好自然,所以買了深山的房子,和女兒相依為命。單親的父親,在女兒還很小的時候,因為忙,所以很多事都讓女兒自己去處理,於是很自然的把女兒拉拔成獨立自主個性開朗的率真女孩,而且這樣一個女孩,還是個北一女的高材生。朋友把女兒拉拔有成,自然開心,但日前卻在電話中透露自己的苦惱。

朋友說,最近案子結案,深山的家裡亂的很,他跟女兒兩個總是各過各的,雖然不互相干擾,但內心也很氣女兒。

我問朋友,怎麼了?

朋友說,身為一個父親,他給女兒很自由獨立的生活空間,但也許是太過自由獨立了,前幾天,女兒說要邀請高中同學來家裡玩,問他可不可以?他當然說可以,因為他認為女兒長大了,本來就該擁有自己的決定權,但是家裡這麼亂,女兒要邀請同學來,她也不收一下,朋友(父親)請她收,她居然回說不必收,因為她覺得同學不會介意的。


朋友左思右想,覺得不對,再次要求女兒,不收家裡,至少也把戶外的螞蝗清除一下,不然同學來被吸血了怎麼辦?

但個性爽朗的女兒,居然還是回:「不用,同學不會介意。」

朋友說,他聽女兒這麼說,真是氣壞了,但又不想對女兒發脾氣,於是他決定不跟女兒說話,和女兒冷戰了兩個禮拜。

朋友說,他的案子做不完,沒辦法有時間再分身去整理家庭環境,但請女兒去整理,女兒又推說同學不在意,像這種事情該怎麼和女兒溝通?

面對朋友的問題,我很清楚的看見他的冰山在觀點和期望的層次裡卡住了。理智上,朋友的觀點是,他應該要尊重女兒的決定,所以很大方的把決定權開明的交給女兒決定,但在女兒決定邀請同學後,他卻在家庭髒亂這點上過不去,所以用同學會在意為由,期望女兒改進,但沒想到女兒卻回覆同學不會在意,因此拒絕整理,被拒絕的父親遂感到憤怒。

我問朋友,你很痛苦嗎?

朋友說,痛苦也說不上,就是覺得女兒怎麼可以這麼不在乎家庭環境,大剌剌的邀請朋友來家裡,難道她不覺得家裡很髒很亂,會很不好意思嗎?

我換個方式問他:「家裡很髒很亂,是你女兒會不好意思,還是你會比較不好意思?」

朋友說,好像是他會比較不好意思。

我又問:「既然是你會覺得不好意思,那你怎麼會把你的感受要求女兒去解決呢?」

朋友說:「那該怎麼辦?是她想找同學來呀?不是我!如果是我找朋友來,我就會負責整理居家環境的。」

我提醒朋友:「女兒邀請朋友來之前,有詢問過你嗎?」

朋友說:「有阿,我同意了。」

我說:「既然你同意了,就是把決定權交給她了,現在又怎麼能怪女兒不整理家庭環境呢?」

我邀請朋友,放下期望,萬一他心裡真的過不去,可以在同學來那天,悄悄的離家一會兒,不去面對同學的目光也就罷了,然後在離家之前,記得再一次提醒孩子,關於家裡髒亂,以及環境外有螞蝗有待她去處理,提醒完之後,就放心的相信孩子吧,也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習承擔後果。

教養孩子時,大人們總是很容易把自主權和期待混為一談,希望孩子們獨立自主的同時,也期望她們達到大人設定的標準,但殊不知獨立自主的同時,也必須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因為獨立自主的能力獲取最快的方式,就是從犯錯的經驗習得,沒有挫敗、跌倒的經驗,又怎麼能學會自己爬起,並且獲得不再跌倒的秘訣?

沒有完整走過這樣一個歷程,孩子們又怎麼能知道獨立自主的珍貴與意義?


朋友頓時豁然開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