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事件】父親,不公平的愛

【新聞事件】父親,不公平的愛

父親過世已經一年了,思念依舊如影隨形。
昨日見了新聞,一個十六歲的哥哥,殺死十五歲的妹妹,原因只是因為妹妹在家裡跳繩。但其實想殺死妹妹的更大的原因是,父母總是要他讓妹妹,讓他感覺父母不愛他,只愛妹妹一人。
此新聞在社團群組內傳開,每個媽媽都感覺悲傷且感慨,紛紛說起自己的成長過程。
一個朋友說,她從小就討厭妹妹,因為父母總是要她讓妹妹,從出生到長大,無時無刻都叫她讓,理由是,因為她是姊姊,而妹妹年紀還小,所以得讓。
但是這一讓,讓出了姊妹之間的一條大鴻溝,讓出了對父母的憤怒與不公平的情緒。

這是教養上的難題。
站在父母的立場,兩個孩子站在面前,一個是剛出生的寶寶,一個是五歲的大孩子,父母會對哪個孩子比較容易出現期待?
這問題似乎有些籠統,讓我們換個方式再問一次。
一個剛出生的寶寶和五歲的孩子同時在父母旁邊哭泣,一個是肚子餓(也可能是尿布濕,也可能身體不舒服)的哭泣,一個是為了得不到的玩具哭泣,而且那玩具還是寶寶的安撫玩具,如果你是父母,會如何面對這兩個同樣哭泣的孩子?
如果沒有意外,父母通常會憐愛的抱起嬰兒,畢竟嬰兒懂什麼呢?嬰兒無法說出自己的需求,也聽不懂爸媽的話,她能做的只是哭,身為父母的只好給予無限的愛來包容。至於稍微年長的孩子,已經教了這麼些年了,語言能講會聽,居然還這麼不懂事,因此父母自然怒斥吵著要搶寶寶玩具而哭泣的孩子。
為什麼同樣是哭泣,父母對待的方式為什麼差這麼多?
那是因為父母有一個觀點,那觀點是,他們認為,長大的孩子,「應該」要學會規矩,不能任意哭鬧,更不能為了玩具,不擇手段的哭泣。
這個觀點一旦出現,就會演變成對孩子的期待,但是當大孩子無法停止吵鬧時,期待一落空,父母自然就會憤怒,會感覺這孩子為什麼講不聽,怎麼這麼不受管教,於是對立和爭執的情況就會出現了。

回顧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可能自己是家中老么,父親在教養上,自然不曾要我禮讓弟妹,但成長過程,我總是對父親的愛,感到忿忿不平,因為我總覺得,父親獨愛三哥,把家中最好的資源都給了三哥,第一台冷氣,第一台收音機,第一台機車,第一台汽車,第一個暑期出國遊學……全都給了三哥,當時我的認知是,哥哥成績好,所以父親疼愛成績好的孩子,自然給他更多資源了。再者,父親少小離家時,背負著他父親的期待,希望父親能好好讀書,父親來台後,自然把這期待寄交孩子身上,所以見到四個孩子之中,有一個成績好的,自然傾全力把能給的,都給了他,只願孩子能好好讀書。
因此在我成長過程中,我最常對父親說的一句話是:「爸爸偏心,只愛老三。」
父親聽了我的話,也總是跟我辯解,每一個孩子都是他心頭肉,每個孩子他都愛的。當時的我聽著父親的愛,是感受不到的,因為我總覺得那只是父親的表面說詞罷了。
等我長大,父親愛的方式,有了轉變,他用畢生的積蓄買了房,然後分別給了前兩個孩子一個舊房,一個新房,三哥則是一筆資金贊助,輪到我時,雖然得到一筆嫁妝,但只有三哥資金一半。
雖然當時我也諸多疑問,為何父親如此不公平?但畢竟是長大了的人了,對自己有信心了,自己開始擔起自己生命的擔子,自己為自己負責了,也更有能力去獲得我想要的東西,對於父親給予的物資,雖然覺得和哥哥相比,差了許多,但我都能理解那是父親的愛幻化成物質能給予的最大量了,也甚少去提起。

其實不去提起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那是因為我自己有自信,能對自己欣賞,自己給自己肯定,自然我的自我價值就提升很多,自我價值一提升,對很多事物就不會再計較斤兩,因為我想要什麼都可以靠我自己去獲得,自然我也不會對父親給多給少來衡量他對我的愛是多是少。
等到結婚後生了孩子,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我終於能理解,關於父親的愛,是怎麼回事了。
父親確實是愛四個孩子的,但他的愛,在孩子都還在成長時,是孤注一擲,畢竟他的資源只有一點點,分給四個孩子確實不夠,於是在抉擇之下,他只能把資源都給了會讀書的孩子,在他的想法裡,只要四個孩子有一個孩子有了成就,就能拉把其他孩子學習。
等到孩子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成就與事業,父親的愛,變成了齊頭式的愛,他把身邊的資源,都給了他覺得看起來需要幫助的孩子,希望四個孩子的成就都能拉到一個水平,於是給了當時較沒能力買房的哥哥置產,至於我,則是屬於有能力的孩子,因此他相信我能追尋到我想要的東西。
多虧父親信任,也多虧父親在我成長過程,不停告訴我,他是愛我的,那成了我成長的力量。
面對這樣一則哥哥殺害妹妹的新聞,我有著兩面的感受,身為孩子,我們能不能從父母的語言背後,找到愛的蛛絲馬跡,而不是埋首於憤怒與不公平的情緒裡。
身為父母,這新聞,也提醒著同樣養育孩子的父母們,無論面對的室友手足還是沒有手足的孩子們,愛都要時時說出口,而真正的愛,是沒有交換與脅迫的。
在孩子手足關係的學分尚未修業完成之前,親愛的父母們也需理解還有一項更重要的課題,必須先努力去學習的,那就是親子溝通與關係。

我如是提醒著自己。

=============
新聞連結如下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471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