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親子教養】觀點:搶奪與誤會之間


【觀點:搶奪與誤會之間】三三:6Y3M20D

上周六,經歷了與三三在鋼琴事件的衝突後,晚上,按早就安排好的行程,帶孩子去看木偶劇。原本打算自己帶三個孩子去,後來孩子的爸爸說,週六的工作四點就結束了,六點可以回到家,趕的及七點半的戲,他想和孩子們一起去看戲。
這是親子難得的時光,我自然是同意且高興的。只是,孩子的爸爸最後被工作耽擱,回來的時間比預定的時間晚了許多,出門時幾乎已經遲了。
限時壓力下的時間,永遠是考驗親子關係的時刻,我匆匆把車開離車庫,孩子的爸讓孩子們上了,但川川不知時間緊迫,一上車就開始玩耍,拿了把大扇子這裡搧搧那裡搖搖,孩子的爸不停的勸說川川好好坐下,讓他趕緊繫上安全帶,好出門趕看戲的時間,但川川不聽,依舊嘻嘻哈哈玩著扇子,眼看孩子的爸要發怒了,這時候一旁的三三卻一把把川川緊抓的扇子搶走,扇子割了川川的手,痛的川川哇哇大哭,原本父與二女兒的戰火,最後卻意外演變成父與大女兒的戰爭,孩子的爸怒斥三三,為什麼要搶妹妹的扇子,這樣搶,妹妹的手很痛!
三三挨了罵,自然是不開心的,一路上都生著氣,但是三三還是有憋著氣,給妹妹小聲的說了對不起。我則為了開車趕路,也沒去多說什麼。
到了目的地,戲劇表演剛開始,顧不上停車,我先讓兩女孩跟著爸爸下車去看戲了,我和兒子再去一旁停車場等車位。
因為沒有預留等車位的時間,我和兒子倆就這樣一等等了五十分鐘,趕去看戲的時候,工作人員表示戲劇只剩最後十分鐘,無法再進場觀賞了,聽到這結果,我的內在有各種情緒在亂竄,有委屈,有憤怒,有遺憾等等各式的情緒,我怒氣的想著,如果孩子的爸能準時回來,我就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等車位,就不會為了等車弄得如此狼狽,錯過了一場好戲。
我似乎把沒看到戲劇演出的過錯,一股腦兒都塞給了孩子的爸。
情緒一來,我的覺察也慣性的啟動了。慢慢的,我釐清了各種情緒的來由,其實我是因為有期待,期待今天的戲,期待孩子的爸能準時,期待一切都能按照自己想像中的規劃那樣順利,因此當期待落空的時候,我自然就會出現各種情緒。
但認真想想,這其實都是我自己的安排,是我同意等待孩子的爸回來一起出發的,我明知道孩子的爸容易因工作延遲回家的時間,但即使知道我還是願意等待他,因此我得擔負起決定的後果。這麼一想之後,我的怒氣消了泰半,等到孩子們看完戲出來的時候,我只淡淡的和孩子的父親說,我真的很想進去看戲,可惜沒看到,我很難過,希望下次我們能提早出門,我就能看到了。
說完,對此事,我也就輕輕放下了。
看完戲,帶孩子上了車,車子開往回家的路。路上,孩子餓了,在車上搶食著一包零嘴,三三先搶到手裡吃著,川川要吃的時候,我同三三說,請她拿一些給妹妹吧!三三卻直率的回我:「不要啦,這樣會把我的手弄髒耶,而且我又不喜歡川川,所以川川要吃要自己拿,給你給你。」
說完,三三把整包零嘴都塞給了川川。川川拿著零嘴就往嘴裡塞了許多,三三在一旁看了又嘴饞,嚷著說:「換我了,給我給我。」
結果孩子的父親這時候回頭看著三三,我也同時回頭看了一眼孩子們。孩子的爸從他坐的位置看出去,恰巧看見三三搶奪川川手裡的零嘴,爸爸因此生氣了,他怒斥三三:「三三,你在幹什麼!剛剛來的路上就叫你不要搶東西,現在你又搶!」
爸爸一憤怒,本來是姊妹之間的問題,立刻演變成父女之間的紛爭。
其實從我的角度看出去,我看到的和爸爸不同,我看到的是她伸手向川川索拿零食,而川川點頭後主動把零食小小的遞向姊姊的方向,然後才放開手讓三三拿去,並沒有搶奪的問題,否則憑川川的個性,被搶了東西之後,肯定會大哭大鬧的。
三三一聽見爸爸怒斥,委屈和憤怒的情緒也上來了,瞬間在後坐憤怒大哭起來,不停的說,我沒有搶!你誤會我了!
但是爸爸聽不進去,一股腦兒的罵著。
我拍拍爸爸的肩膀,輕聲的回頭問川川:「川川,姊姊有搶你的零食嗎?」
川川回答:「沒有阿!」
我又問:「那姊姊拿走零食,你有生氣嗎?」
川川說:「沒有阿,是我給姊姊的,因為姊姊要吃阿。」
聽了這些話,三三的委屈和悲傷更湧上心頭了,她奮力的吼著:「爸爸你好壞,你嘴巴壞,你說要改的,你都沒有改,一直說難聽的話,我最討厭爸爸了!」
爸爸怒氣未消,聽了三三的話,又忍不住動怒:「你說話有很好聽嗎?你自己也說要改,有改嗎?零食就算沒搶,但是剛剛的扇子難道沒有搶嗎?」
兩人的怒氣完全找不到鬆懈的出口,毫不留情的向彼此攻擊著。
我一邊開車一邊思索著,這是什麼樣的局面,在混亂的戰爭中,我能做些什麼呢?
三三的情緒被爸爸擠壓到邊緣,突然厲聲哭著大吼:「我最討厭星期六和星期日了,我本來很期待放假爸爸媽媽會帶我出去玩!可是每次星期六和星期日我都一直被罵,早上被媽媽罵,晚上被爸爸罵!我討厭星期六和星期日!」
三三的嘶吼聲,悲傷而痛苦,傳到我耳裡,我也不禁紅了眼眶,心疼著三三小小的心靈的苦楚。早上才經歷練鋼琴和媽媽有了些許摩擦,晚上又委屈的被爸爸指責,這樣的假期,任憑誰都會討厭吧!而三三才六歲呀!
爸爸這時開口:「誰喜歡這樣的星期六和星期日,你和妹妹每天吵架,我也不喜歡,不然假日你們都去婆……」
我知道爸爸要說什麼,但我拍拍爸爸的肩膀,要他別說了,這話說多了,都會成為助燃的油,不會改善彼此的關係的。此刻三三仍舊在後頭淒厲的嘶吼著討厭週六日的話語。
爸爸說,我就是看不下去她一直欺負川川。
我說:「川川都沒說什麼了呢,你在氣什麼呢?」
爸爸說:「但是她剛剛明明就真的有搶川川的扇子。」
我說:「搶扇子的事情,已經過去了,三三已經道了歉,那件事情已經結束了。至於搶零食,妹妹都說姊姊沒搶了,你就不要太過生氣了……」
爸爸說:「我就是看不過去她這樣的行為!」
我說:「你看不過去因此生氣,你得為你自己的情緒負責。其實,我明白你的心情,有時候我也會看不慣,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得放手讓孩子自己相處,川川自己都說沒關係,我們又何必硬要介入我們自己的觀點,對不?」
我一路趨車,往回家的路上開去。
三三此時的哭聲稍微緩和了,但聽的出她委屈仍在。
我蹭了蹭鼻子,我對三三說:「三三,你很討厭星期六和星期日的心情,我聽到了,媽媽知道了。」三三聽到我的話,立刻又委屈的狂哭起來。
我說:「對不起,讓你這麼討厭假日,爸爸媽媽做的不夠好,是我們的問題。三三,媽媽要對你說,我很高興你本來很期待假日,這代表你喜歡跟爸爸媽媽在一起,對嗎?」三三哭著說對。
我又說:「我也好喜歡跟你們在一起,我也好想要給你們一個很棒的假期,所以只要爸爸媽媽的時間可以,媽媽就一定會努力安排好玩的活動給你們,只是呀,假日意味著你和弟弟妹妹都在一起了,彼此的爭執也會變的很多,不停的吵架,會讓媽媽情緒一直很緊繃,所以,請你一定要原諒媽媽,有時候面對你們姊弟三個人吵吵鬧鬧的時候,比較沒耐性,但是媽媽要你知道的是,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一直是愛你的。」
三三的情緒慢慢的下來了,但是她說:「我知道媽媽愛我,可是爸爸不愛我。」
我停頓了幾秒鐘,再緩緩的說:「今天爸爸一整天的演講,爸爸很累很辛苦,但是他一聽到我們要去看戲,沒有對我們說累,一定要陪我們去看戲,你知道為什麼嗎?」
三三搖頭。
我問:「你和川川和一一,誰最喜歡看戲?」
三三想了想,說:「川川剛剛看戲一直很害怕,弟弟如果進去了應該也會哭,所以應該是我最喜歡看戲了。」
我說:「是阿,三個孩子裡面,你最喜歡看戲了,那為什麼只有你最喜歡看戲,媽媽為什麼要安排看戲的活動?而爸爸又為什麼要來陪我們?明明只有一個孩子愛看戲呀?為什麼呢?」
三三沈默不語。
我說:「那是因為我和爸爸都愛你。三三,我們都很愛你。」

車子裡,陷入長長的寂靜,寂靜中,我聽見三三的鼻息聲柔軟了,聽見爸爸的胸膛起伏柔軟了,感受到滿滿的愛,在車子裡四處流竄,給予剛剛還陷在風暴的每一個人平和的氣息與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