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故事: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


【故事: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川川:3Y11M15D

昨天晚上入睡時,我按慣例和兩女兒聊天,聊著聊著,川川突然說想講個故事給大家聽,我開心說好,於是她開始講了一則關於一個公主嫁給兩個男人的故事,但故事才剛開始說,川川突然靜默了,我瞄了她一眼,發現她正在把玩手上的娃娃,似乎完全忘記自己正再說故事,我也沒催她,只是靜靜的躺著,等著她回神。幾分鐘之後,川川回神了,她突然說:「公主跑了啦,你們都沒在聽我說故事!」川川說完這句,就開始鬧脾氣了,又哭又鬧,開始無止盡的回圈。
我看她情緒又起來了,腦子一轉,順口說了句:「你怎麼跟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這麼像?」
川川問:「什麼公主?」
川川最近愛當公主,所以就信手編了一則公主的故事給她。
我說:「既然這樣,那好吧,我來講個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的故事給你們聽吧!」
兩個女孩喜孜孜的開始聽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名叫杜蘭朵的國家,裡頭有著一個好美麗好美麗的花園,杜蘭朵的公主,每天最喜歡到花園裡去遊玩嬉戲。可是呀,這個公主脾氣很不好,很愛亂生氣,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情,都要生氣,有時候她要喝水,僕人來的慢了,公主就罵僕人;有的時候她自己在花園裡奔跑時,樹枝勾破裙子,公主也生氣,氣樹枝沒禮貌,居然敢把她的裙子勾破,氣得她對著樹幹踹了兩腳,沒想到這一踹可壞了,驚擾了樹上的蜜蜂,引來大批蜜蜂,嗡嗡嗡嗡,把公主叮的滿臉都是包,僕人幫公主擦藥,痛的公主受不了,大罵僕人,都是她們的錯,明知道有蜂窩,幹嘛還把樹種在花園裡,應該早點砍掉才對呀!
公主脾氣實在太壞了,壞到僕人實在受不了,於是,所有的僕人都在公主的背後指指點點,說公主沒有公主的樣子,整天瘋瘋癲癲,又愛亂生氣,根本是個野公主!
於是,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成了公主的綽號,僕人沒人敢靠近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深怕自己哪裡又做錯了什麼,又惹野公主發脾氣。
有一天,野公主覺得天空好藍,陽光好舒服,於是鋪了墊子,就在晴空下的花園裡睡覺,但是睡了半天,覺得好熱好熱,公主又生氣了,公主罵僕人:「太陽這麼大怎麼睡?你們還在那裡做什麼?還不趕快去把一棵樹搬來這裡,是想熱死我嗎?」
僕人好不容易搬來了一棵大樹,種在公主旁邊,大樹的樹蔭正好擋住了熾熱的陽光,為公主帶來舒服的涼意,但是這片涼意卻也遮住公主喜歡的天空,野公主又發怒了:「誰叫你們把我的天空遮住,快把樹葉全砍了。」
僕人左右為難,但是不砍樹眼看公主又要發怒,不得已,只好合力把大樹給砍了,只剩下粗粗的樹幹陪著公主。
砍完樹,太陽又照在野公主的身上,野公主果然又發怒了,把所有僕人都處罰了,惹得所有僕人都討厭野公主。
僕人們說:「這根本是個假公主,真公主才不會這樣隨便亂發脾氣,亂打人,所以我們要聯合起來,一起對付這個野公主,不能再這樣讓這個假公主繼續待在杜蘭朵花園裡了。」
僕人們相傳,遙遠的河邊住著一個巫師,巫師有著一個寶物,名叫「魔法橡皮糖」,聽說那個橡皮糖只要黏在某個人的臉上,就會複製出對方的人臉,並且開始長出一模一樣的臉和身體,只要繼續用愛心教導,就會變成真正的人,到時候她們就把那個討人厭的野公主拿出去丟掉,公主變好,國王和皇后一定很開心,僕人更開心,誰都不會知道這個隱藏在杜蘭朵花園裡的天大秘密。
僕人討論的時候,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都聽到了,她害怕極了,深怕真的被僕人丟掉都沒人知道,但她又不知道該跟誰求救,於是她只好開口,跟正在聽故事的三三和川川求救。

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我好怕,誰能教教我該怎麼辦?三三你能教教我嗎?」
躺在床上的三三,這時候轉個身,彆扭的說:「我不要教你,是你自己造成這樣的,你應該被丟掉!」
野公主轉向川川:「川川,我好怕,你能教我該怎麼辦嗎?」
心地善良的川川馬上安撫野公主:「好好好,我想想辦法,你等等。」
就這樣,野公主等著川川回答,等了好久,因為川川花盡心思想不太出來。
三分鐘過去後,川川說:「阿,我想到好辦法了,我幫你把巫師丟去海邊,沒人可以找到他,這樣就不會有人可以複製你了啦。」
野公主:「可是弄走一個巫師,還會有其他巫師阿!我好怕呀,好怕被僕人丟掉,怎麼辦!我不敢出門了啦。」
川川:「好啦好啦,我再想想辦法~」
川川又想了好久,終於又說:「我知道了啦,我幫你把巫師殺掉,這樣就不會有巫師給僕人橡皮糖了。」
野公主:「川川,你人真好,為了我要去殺掉巫師,謝謝你。可是你這樣做,巫師會難過吧?而且巫師也不是什麼壞人呀!」
川川:「矮油,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我想的辦法為什麼都不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啦。」
川川把頭埋在枕頭裡,我則繼續把故事結束。
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都想不到辦法,又不想被僕人聯合起來丟掉,只好把自己關起來,關在一個又黑又暗又沒有人知道的秘密房子裡。她不敢出門,也不敢讓任何人知道,慢慢的,大家都淡忘杜蘭朵花園裡,曾經有個野公主……
這時候川川突然把頭抬起來,大叫:「啊!我知道了啦!公主、公主,你在哪裡!我有辦法了啦,你要不要聽!公主快出來!媽,你快讓公主出來。」
我笑了,立刻裝聲音,變出野公主的聲音:「我來了,川川,你有什麼好辦法嗎?」
川川:「就是阿,很簡單阿,你就把壞脾氣改掉就好啦!然後這樣就可以變成一個大家都喜歡的好公主呀!」
野公主:「哇!川川,你真的好聰明呦!我怎麼都沒有想到這麼好的辦法!看來你比我還懂得做一個真正的公主耶!」
從那天起,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不再亂發脾氣了,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也總是好好的向人傾訴自己情緒,慢慢的,僕人們開始喜歡這個轉變過後的公主了,並且重新稱她為杜蘭朵花園裡的好公主。
從此,杜蘭朵王國裡有個杜蘭朵花園,花園中有個真公主的消息傳了出去,好多國家的國王都派自己的公主女兒前來學習,如何做一位受人景仰與愛戴的好公主。

故事說完了,川川既開心自己想到好辦法,又擔心自己會變成杜蘭朵花園裡的野公主,於是奶聲奶氣的跟我說:「媽媽,我也要跟度什麼朵的野公主一樣,作一個真公主。」
我摸摸她的頭,對她的決心給予肯定,直到隔天早上起床,她都還記得自己要當一個不亂發脾氣的好公主呢。
當然,這個故事是臨時隨意起草的,只因為川川又再亂發脾氣了,而用故事引導,一直是我常在教養中穿插的方法,因為故事省略了責罵也避免了親子衝突,在故事中,我會停下來,丟問題給孩子進行思考,但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因此不特別強求孩子往那個方向去思考,所以原本在川川想出最後辦法之前,我的故事會停留在野公主把自己永遠關起來這個地方,就是希望孩子不要放棄思考,希望有一天她們能靠自己救出公主,很訝異川川能在短時間突破盲點,想到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也順理讓她去省思平日無端的情緒,是否也造成他人的困擾。

用故事,告訴孩子,收整情緒,好好說話,不只是為了他人,更是為了自己做一個有價值的真公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