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姐妹:爭執後的對話片段】



【姐妹:爭執後的對話片段】三三:6Y2M4D / 川川:3Y11M9D
前因:
1.昨天晚上兩姐妹又因為三三不想跟川川玩,川川因為被拒絕而憤怒,不理會三三的拒絕,不顧三三不喜歡被觸碰,不停接近三三。
2.三三反覆跟川川說,請不要碰我,請跟我說對不起,皆被川川無厘頭打岔帶過,三三情緒越來越不舒服。
3.吃水果時,川川找到一只玩具,想佔為己有,三三看到後,說明那是她兩歲聖誕節時,聖誕老公公送她的,所以媽媽請川川還給三三,三三很開心拿玩具跟爸爸說,這是很久以前老公公送她的,結果爸爸說了一句『你們真的是,沒人搶的時候都不想玩,看到別人拿就想玩齁』,這句稻草壓垮三三這隻駱駝,三三開始崩潰哭泣,跟爸爸說:『我心情已經被妹妹弄的很不好了,你還這樣亂說,我哪有不想玩,這玩具我一直沒看見它在哪裡!』
4.從此,三三變得敏感。爸爸有無數小點讓她不快,哭泣,她要求爸爸道歉,爸爸道歉了,她仍持續要求道歉,一個晚上爸爸道歉數十次,三三情緒始終無法平復。
5.媽媽邀請三三,用心看看爸爸的道歉,在無數次的道歉裡,她是否有看到爸爸對她的愛?誰會這麼用心的跟別人道歉?那全是因為愛她。而且三三的情緒,是川川挑起來的,但是三三卻把憤怒丟向爸爸!試著想想,我們有可能跟別人一直道歉一個晚上嗎?而且我們還在沒做什麼錯事的情況下,得一直道歉?而那個人不旦不接受道歉,還一直繼續對我們生氣,這樣真的好嗎?媽媽請三三不要被情緒摀住內心的眼睛,用心看看在道歉之外,還藏著爸爸對她的愛。
6.晚上睡覺前,三三去爸爸房間跟爸爸說晚安,也說了對不起,自己把生妹妹的氣,拿去對爸爸生氣很不應該,離開前,三三回饋爸爸,自己其實是好愛他的。
7.上床入睡前,媽媽邀請川川和情緒悲傷的姐姐說說話,川川樂意的去了,卻遭到姐姐摀耳朵拒絕,川川沒辦法接受,憤怒的把手中的玩具電話砸向姐姐,打中姐姐背後,三三崩潰哭了,川川也哭了,她們兩有各自的委屈。
8.影片為第二次請她們面對面對話的片段,影片未錄完,川川因為無法在焦點上工作,因此中斷。影片之後,我又做了第三次邀請對話,才完成情緒的扒梳,把姐妹兩人對彼此的愛重新建立與傳遞。
9.對話結束前,我核對川川的憤怒,是因為被姐姐拒絕,她就感覺姐姐不愛她了,於是我邀請姐姐練習另一種拒絕妹妹的說話方式,讓川川感覺,川川覺得舒服多了,於是我和川川再次約定,下一次如果姐姐有用溫柔的方式跟你說不想玩的時候,請記得姐姐還是愛你的,而且姐姐有說不要的權力,所以請川川不要再憤怒打姐姐或對姐姐丟東西了,川川答應了。

影片若無法觀看,請點底下網址
【姐妹:爭執後的對話】影片




-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