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面對失落與接納失落】



【面對失落與接納失落】

個性狂放不羈的川川,總是頻繁的丟失東西。以前丟失東西的她,總是唉叫兩聲就過去了,但最近情感豐沛的她過不去了,總是在悲傷的情緒裡轉不出來,於是我和川川最近的功課是,面對傷心,接納傷心與失落的情緒,並且逐漸養成、學習下一次將貴重的物品保護好的習慣。

其實,教孩子面對情緒,接納情緒的第一步驟是,父母自己要先學會面對。

昨日裡,工作需要,騎著車到工作的場合,把車停在眾多機車停放的騎樓下後,便去工作了,暗時回程,卻發現機車屁股上,黏了一張違規單,看著違規單,我抬頭看著其他機車的屁股,一樣飄揚著違規單,我笑了,不是笑別人跟我一樣癡傻,而是這已經是近日裡,不知是第幾次失去金錢的經驗了,一次是前兩日在朋友的指點下買貴了迪士尼入門票,足足貴了一千六(但我想我的朋友一定比我更懊惱,因為是很要好的朋友呀);一次是聽從警察的指揮離開停車區卻被另一警察開罰,那是一張九百元的罰單(我聽從指揮,得到的卻是處罰,因此事件發生時內在有著委屈);一次是順從商家指示停放汽車卻收到舉發的罰單,我一樣付出了九百元。

面對一次次丟失金錢的經驗,我有失落有委屈,但我很快的接納這樣的自己,因為這就是我呀,我喜歡努力認真的自己,欣賞著為了工作而騎著車的自己,不會因為一張罰單就看低了自己,而且能擁有工作,並且喜歡自己的工作,是幸福的。接納自己後,很快的就能放下失落的情緒,於是我笑著和朋友說,最近應該有好事近了,才會有這樣的待遇,因為有得必有失嘛!

人生不可能順遂,我們都知道,但當事情來臨,我們卻很難面對,因為從來沒有人教我們該怎麼接納失落,面對失落,放下失落。

我想起從前,陪父親去菜市場買菜的時光,有一次,父親買了二十塊錢的蒜頭,掛在機車的掛勾上,回到家後,父親盤點買的東西後,突然哇哇大叫:「我的蒜呢?我掛在機車上的蒜怎麼不見啦?唉呀!真是太糟糕了,怎麼會這樣呢?我白花錢啦!」

父親懊惱嚷嚷的畫面,仍彷彿在眼前,現在想來,當時的父親真可愛,但,當時的我還未學會欣賞,因此面對父親的嚷嚷,我只覺得煩躁,而且非常不想面對,因為父親一直嚷嚷懊惱了好久,因此當時我是壓抑著自己的情緒,假裝理性的問父親:「那現在怎麼辦?去找回來還是幫你去買蒜頭?」其實我內在想的是,不過是二十元的蒜頭,掉了需要這麼生氣嗎?

當時我理性的以為,接受事實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父親當時沒有展現接納失落情緒給我做榜樣,因此我往後的人生,面對損失,也總是氣急敗壞的指責他人,也指責自己

當我開始學會從負向行為欣賞正向資源後,我這才看見父親是個多麼努力的人,因為在表面的蒜頭底層,蘊含著父親節儉維繫家庭開銷的努力,在一個人養育四個孩子的艱困生活中,任何一分錢都是珍貴的,他自然情緒敗壞。

其實,父親還是有正向的行為值得我去學習,因為他為了二十元的蒜頭而心情惡劣了半個多小時後,當我質問要怎麼幫他解決問題時,父親立刻接納了丟失蒜頭的事實,並且接納惡劣的情緒,回給我爽颯的答案,他說:「蒜頭就算了唄,買蒜學算了,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是吧?」

父親的那個爽颯的表情,揶揄自己的笑容,我一直沒忘,每每我人生遇到挫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父親的那一句「蒜頭算了唄」和那個表情,會突然跑進我腦海鼓勵著我,成為最動人的風景。

雖然父親接納自己失落的情緒有些久,但父親依然不知不覺做出了示範。

現在的我,面對失落,還是能清楚看見情緒在震盪,但已經不若以往那樣沉溺於哀傷與自責中了,如果說,父母教給孩子最好的教養是什麼,我想,那就是接納自己各種情緒的來臨,並且欣賞它,重要的是,在孩子面前示範如何面對與接納情緒,這無疑是孩子最大的寶藏。

=====================
#2017溝通vs教養工作坊 :http://sama321.blogspot.tw/2017/02/vs.html#more

【溝通vs.教養工作坊】

孩子很調皮,怎麼講都不聽?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一個事件,四種姿態:檢測自己是哪種父母
2.三步驟成功溝通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3.五秒改善親子關係:超越情緒,做回自己的主人
4.教養最厲害的絕招:自由vs.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