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對話:不在情緒下做決定與對話】




【對話:不在情緒下做決定與對話】

今天又有一則新聞,是兩歲孩子頑皮,媽媽拿衣架,失手把孩子打死
還好送醫之後,搶救回心跳,目前還在治療中
媽媽坦承,因為孩子太過頑皮,講不聽,才會情緒不穩,憤怒的拿衣架打他
現在很後悔。

情緒下的行為與決定,往往是不理性的,因此當我面對自己狀態不好的時候
我會記住不去對話,也不做任何行為上的決策
當我狀況不好的時候
我會記住這信念,並且讓自己暫時先遠離

這週末假期,大家都知道我一打三
帶三個去參加三三學校的運動會
我很努力的去參加,也參加的很開心
不過,當天晚上爸爸回來後,他的情緒很不好

因為他工作很累,我問他怎麼了,情緒好像很不好?
爸爸說:你不知道我有多累嗎?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工作,沒有一刻在能休息
所以週六的晚上,爸爸顯現出異常疲累的狀態
連一個買水餃簡單的對話,我告知他數量算錯了,他都能爆跳得質問我:可以不要這麼生氣嗎?幹嘛這麼生氣?
問題是,我沒有很生氣阿!因此我內在是有些委屈。

那個晚上,由於爸爸很累,我請孩子不要去吵他,盡我的一切力量,去體貼爸爸。
晚上,爸爸問我,孩子們洗澡了嗎?
我說,除了一一之外,兩個姊姊已經洗了。
爸爸聽到,一陣哀嚎:蝦!還沒洗哦!
我說:我盡力了,我知道你很累,但我今天很努力照顧孩子,也累了,請你體諒。
爸爸回我:好啦好啦,我沒別的意思啦。
其實我聽了這番回答,心情非常不好,但我知道爸爸是累了,所以我也沒多說什麼。

晚上,除了幫一一洗澡我讓爸爸去處理之外,我還是盡力的去幫忙打點一一洗完澡的的衣服,以及上床的牛奶等等事物,也快速的打理兩姊妹上床的一切事物。我的日子顯得那樣的忙碌。

隔天一早,我看到爸爸為了工作上的事物而努力,也看到他給予工作上的伙伴大力的支持與欣賞,因為工作人員都辛苦了,也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才有完美的營隊。

看著爸爸發出去的訊息,含著大量的欣賞雨鼓勵,我感覺他真是個很棒的人,懂得看到工作伙伴的付出後,給予欣賞,這是多麼珍貴的心意呀!

但是看著看著,我覺察到我自己的心裡非常的苦,因為昨天經歷了一打三辛苦的日子,我很努力的照顧孩子,在他狀況不好的時候,我還努力的撐著幫他處理其他後續的事物,我的努力,爸爸卻不曾給過我欣賞!

當下,我情緒很低落,也很傷心,覺得自己這樣的努力,爸爸卻彷彿視若無睹。

我知道,我盡力的照顧孩子,是我分內的工作,也是我喜歡做的事,自然不是為了要博得他的讚賞,但這不代表我不需要被支持。

昨日,好幾次,我其實非常想發洩情緒大吵一架
我也想丟下孩子,讓他自己去帶三隻孩子嚐嚐那感受
但當我這麼想,我之前訓練的的覺察慣性立刻出現了
我問自己,吵架之後,我會得達成我要的目標嗎?應該不會,因為透過吵架,焦點肯定會轉移的吧?那絕對不會是我想要的結果。

於是,我找了個修車的空檔,自己出去吃了早餐,讓自己平復情緒

並且自己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答案無疑的是,得到爸爸的支持。我需要他的支持,他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此,晚上,在開車回程的路上
趁孩子都在車上睡了,我跟爸爸說了一些話

我說:我可以為這個家做很多事情,那是我喜歡且願意的,我看到你很累,我也很心疼,所以我可以互補的幫你照顧家裡的其他事,但我早上看到你鼓勵別人時,我覺得我很委屈,因為你沒有鼓勵我,而且還對我發脾氣。我覺得家人間的支持很重要,所以我需要你支持我,需要你的欣賞,即使你以前欣賞過我了,但每天日子裡,我還是很努力的做著一切,所以我希望如果可以,你能每天都給我一點欣賞嗎?

因為說話時沒有情緒干擾,所以爸爸很準確的收到我的訊息,拍拍我,跟我說辛苦我了,照顧三個孩子,真的不容易,而且孩子在我的照顧下,明顯的改變了,真的很棒。
晚上,爸爸趁我睡了以後,立刻跑去我週六的貼文上說:辛苦媽媽了。
一早起床,我又見他在臉書上發了另一則貼文

貼文寫著:

「療癒的shit」
昨天一家人
從大稻埕騎到社子島
來回大約20公里
中途停下來拍個合照
我的手機設定只要喊smile
就會自動拍照
我喊完斯麥爾
也叫小朋友跟著喊
但對小朋友而言這個發音太難了
手機遲遲無法拍攝
於是我改說 shot
最後,孩子們 帶著歡快的笑容
輪流對我說shit
這個發音簡單多了
我第一次覺得shit很療癒
對一個擁有三個孩子的工作狂老爸
感謝老婆常常把他們帶走
讓我沒有機會對他們喊shit
以至於他們的印像中
那個常常對著手機喊shit的爸爸
是如此的親切和藹
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愛

真心的感謝爸爸認真的欣賞
也想藉此分享給每一個父母及夫妻
溝通很難,是因為我們帶著過多的情緒和期待
但溝通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只是要告知我們的需求以及體貼別人的心意
對話就能產生出力量
讓彼此成為支持,內在將更有能量面對一切的困難和挑戰

===================
#2017溝通vs教養工作坊 瞭解更多:http://sama321.blogspot.tw/2017/02/vs.html#more

【溝通vs.教養工作坊】
孩子很調皮,怎麼講都不聽?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一個事件,四種姿態:檢測自己是哪種父母
2.三步驟成功溝通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3.五秒改善親子關係:超越情緒,做回自己的主人
4.教養最厲害的絕招:自由vs.陪伴
導師:李儀婷/親子教養家。未來family平台專欄作家、月子中心新手媽媽育兒專家,以及「走電人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