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豬隊友,別亂了!】


【豬隊友,別亂了!】



6/10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圓滿落幕了。
在工作坊裡,我聆聽到現場許多母親所帶來的故事,都感觸極深,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其實是敵人環繞的一條荊棘路,身為一個母親,除了要關照孩子的感受、自己的感受之外,還有許許多多親人、婆婆、公公會不時的天外飛來一筆指導,甚至連左鄰右舍不知孩子情況的婆婆媽媽,都會插上一嘴。四面楚歌,是一個母親在教養孩子時,經常有的孤立無援的感受,這時候,先生的支持顯得格外重要。

回想當初,自己踏入薩提爾模式的學習領域時,我曾極力邀請先生陪同學習,當時先生以工作繁忙沒時間為由,婉拒了,我知道,先生屬於超級理性的生物,因此對於教養,對於認識自己,這類感性的課程,一貫無法進入。

雖然先生沒興趣,但我比起其他人幸福太多了,因為工作坊裡,許多學員,都是瞞著自己的丈夫前來,在丈夫眼裡,孩子在教養時反應出來的應對偏差不是問題,反而是太太渴望前來上課才是問題?

我不明白這樣的觀點是怎麼衍生而出的,內在的冰山如何生成堆疊,時間短促得讓我來不及探索更深的核心,是我對這次的學員感到些微遺憾的地方。

和這些學員學習的心路歷程相比,我是幸福的,因為先生向來沒有阻攔我去學習,比起工作坊大部分的媽媽,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擁有的是一個願意站在身後,給予支持的丈夫,而不是在我找尋教養孩子方法時,潑冷水的豬隊友。

不過,用心的先生一直都是存在的,工作坊裡,有兩位爸爸,一位是陪著太太一起前來,一位是接受太太安排前來,兩位都讓我著實感動,因為這兩位爸爸用行動,支持著自己太太的渴望,讓自己更理解孩子的成長會遇到的風景,這份心意,值得我們學習。

6/10工作坊完美落幕了,感謝所有來參與的夥伴一起學習,但這只是一個起點,因為當我們帶著新的應對回到家庭時,我們舊有的慣性應對會不時的跳出來干擾我們,混亂即將無限期的展開。

對於這份混亂,我是喜悅的,也有些擔憂,喜悅的是,這是改變時,必須面臨到的困境;擔憂的是,我在工作坊裡實作一致性的對話演練扎根不足,夥伴們自己在實際對話時,會不知方向。

在我細想了幾天後,我決定於9月份再加開一場「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工作坊,課程方向一致,但會更側重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對話實務訓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謝謝此次參與的學員,謝謝你們的參與,也給予我美好的一天。希望大家的豬隊友別來亂了,更希望有一天這隊友可以升級成宮崎峻裡的紅豬一樣,是個願意為女孩付出的超強隊友,承接女孩的意志,一起完成理想的大業。

#9月加開工作坊場次
#本次工作坊將側重實務應對與對話練習
【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
報名表單:https://goo.gl/wrbgTd

=======================
底下為@曾淑媗學員活動結束後回饋:

唯二的自費+排除萬難參加的課程
103年7月底 2天的兒童文學營 為了浩浩
(同年8月 一日親子故事教養 沒開班成功 很遺憾)
106年6月 薩提爾模式-親子溝通教養 為了安安

兩次都是把最年幼的小孩交給娘家照顧
當我跟老公說:6/10有個課程很想參加 在台北
老公直接回:等小女兒長大一點再去吧
路途遙遠 他怕我太累身子出狀況 我瞭
但他根本不懂 我最迫切需要的是什麼

就像以前受不了4歲浩浩一再說“我討厭馬麻”
現在更受不了13歲安安不肯跟我溝通2分鐘

當初只生安安 新手媽教子嚴格標準太高
安安其實很順從 我還失控單手掐他脖子
對他要求完美 幾乎只會慣性說教
進入青春期 他以為我開口=說教 再也不聽

小時候對他太嚴格導致他對弟弟更嚴格
他覺得弟弟很不乖 浩覺得哥哥憑什麼管我
兄弟倆水火不容的時候遠多於和平相處
為此 我在他們面前誠懇的道過歉
問題根源在我 卻苦於無法改善現況

6/7因故回娘家 問了主辦 還有名額
開始訂火車票 隔天訂到當日來回票
真是天助我也 於是我就堅決地去了
非常認真聽課 而且分秒珍惜

一開始自我介紹為何而來就哭了
個案分組討論 我早知那結果 但不能破梗
講師一解析 我就忍不住一直落淚
尤其最後一句 女兒天真的問:
爸爸現在你可以把我的手還給我了嗎?
我哭慘了 旁邊組員還拍我的背安慰…

我愛哭 但課堂中暴哭是頭一遭
最後我帶著疲倦的身體回家
心裡好充實 感觸極深 收獲很多

這一切真的很值得!

要花多久的時間修補親子關係?
一年?兩年?…十年我都願意
因為媽媽愛你 我親愛的大寶貝!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粉絲專頁:https://goo.gl/bHunxV追蹤按讚,獲得更多好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