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教育現場】如何「欣賞」孩子的正向價值?

【教育現場】如何「欣賞」孩子的正向價值?

無論什麼樣的孩子,都會有自己正向價值的部分,即使全身背負著負向行為的他們,都勢必存在著正向的價值,該如何從負向的行為裡,看見正向,是大人們必須努力的功課。

上週,我和許榮哲到花蓮慈濟中學辦了一場電影營,時間只有一天半,對象是國中的孩子。營隊裡,按課程的規劃,在有限的授課時光裡,要傳遞微電影的知識、概念、影像的藝術,以及,最困難的是,完成一支自己的微電影。
拍攝期間,我特別注意到一個國一的男孩,身材微胖,背脊不怎麼直挺,眼睛有些閃躲,說話有時候有些衝撞,上課時又挺縮瑟於自己的世界裡,彷彿不想與人接近。
這個男孩在拍攝的組別裡,分配到飾演被同學霸凌的學生,我見他很認真的聽著同組的指揮,認真的躺在圖書館的地上,或者坐在黑暗的角落,詮釋恐懼、寒冷、膽小、害怕的樣子,身體不自覺得抖動著。
他演的認真,而且演的也真是好極了,那樣的配合,又那樣的加入自己的想法。
下課後,我和這個男孩在走廊遇了,我把先前看見他的認真,細緻的描述著我看見的細節,將這些細節做了真誠的欣賞,回饋給他。我看見男孩在我說完話的同時,背脊瞬間挺直,回給我開心的笑容。
接下來在剪接課裡,這名男孩自願擔任該組的剪接師,負責完成這支片子的後製工作,我在遠處看見他認真投入的樣子,內心實在很感動。
後來我才聽學校老師談起這名孩子,是中途轉學而來,剛來學校時,一開口說話就是罵人的粗話,讓學校老師好頭疼,現在雖然不開口罵髒話了,但是學習的信心還需要加強。
這樣一個孩子,在我們授課的過程中,卻無比認真,比誰都投入,這就是欣賞所帶來的影響力,因為真誠的欣賞,會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一旦內在感覺有價值,無論是誰,都會想要站起來,迎向世界的每一刻的美好,即使是挑戰也一樣。
這孩子最後經過評審一致投票,得到最佳男主角的殊榮,他既訝異又開心的上台接受領獎,走上台之前,他詢問老師,能不能讓全組同學都上台,因為他覺得沒有全組同學的幫忙,他沒辦法得到這個獎。
這是一個孩子得到肯定之後的回饋。
因此,無論什麼樣的孩子,都會有自己正向的價值,即使是全身帶著負向的他們,都必定存在著正向,該如何從負向的行為裡,看見正向,是我們必須努力的功課。
欣賞不難,只要我們勤加練習與彼此學習
2017溝通vs教養工作坊  瞭解更多:http://sama321.blogspot.tw/2017/02/vs.html#more
【溝通vs.教養】工作坊
孩子很調皮,怎麼講都不聽?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一個事件,四種姿態:檢測自己是哪種父母
2.三步驟成功溝通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3.五秒改善親子關係:超越情緒,做回自己的主人
4.教養最厲害的絕招:自由vs.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