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親子教養】練習從負向行為中看見正向的「欣賞」


【親子教養】練習從負向行為中看見正向的「欣賞」

延續上一篇談到的「欣賞」,很多朋友面臨到的問題是,有些說已經說了欣賞了,但孩子不相信就是不相信,有些則表示無法從負向行為找到正向的欣賞。

現在,讓我們聚焦在「如何從負向行為找到正向欣賞」,這部份一開始的時候,執行起來確實有些難,因為長久以來,我們都有固定的思考模式,這些思考模式很容易帶領我們的觀點,進入一種慣性,也就是不管孩子做什麼,我們總是先看到孩子行為裡的缺點(負向行為),因此我們想要掙脫這樣的慣性模式,需要一點練習。
我在我的家庭中,每天都會邀請成員們為彼此說出一個「欣賞」,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們想不出該如何欣賞,我會提點一些事件來提供孩子說出欣賞,慢慢的,時間久了,練習也長了,現在三三和川川都能準確的說出「欣賞」給對方。「欣賞」,能夠給彼此力量,知道自己的行為被看見了,被肯定了,甚至被家人關愛了,這簡單的一句欣賞,其實是內含了非常多的意義,因此欣賞對於一個家庭而言,能創造緊密的連結,只要我們善於觀察生活細微,就能發現家庭成員為我們默默做出了許多值得欣賞的行為,這些日常被忽略的小細節一旦被我們發現,我們便會湧出更加珍惜家人情感,如此不斷反覆著,家庭就會充斥著美好的、感謝的氛圍。
當然,有時候要發出欣賞並不容易,一如三三,一次在我進廁所刷牙時,發現台子上已經擺放好我的牙刷,牙刷上也擠滿了牙膏,雖然最後三三在轉身之際,不小心把牙刷和牙膏都甩掉在地上,看起來一團糟,而且當時我好不容易忙完另兩個孩子的事物,看著地上糟糕透頂的爛攤子,我的心情也美麗不起來。
這時候的我,也許做不出欣賞,但是我會停下來聽孩子說說話。我問三三:「怎麼回事呢?」
當時三三紅著眼眶,跟我說著對不起,她說,她本來是希望我進來的時候,能讓我輕鬆點,所以幫我弄好牙膏牙刷,沒想到現在變成這樣。
我感受的到她體貼我的心意,可能我先前表現疲累,所以她想特別照顧我吧?
這麼一想之後,我的心情就好多了,立刻整理了我的欣賞回饋給她,我說「謝謝你幫我擠牙膏在牙刷上,你是想幫媽媽吧?我非常感動哦,雖然最後弄掉了,但你也不願意這樣吧?沒關係的,下次小心點就好了,媽媽很開心。」
從那次之後,三三每天都幫我擠牙膏在牙刷上,每一次我都會記得給她正向回饋,謝謝她的體貼,直到現在,三三還是每天晚上幫我擠牙膏,這成了我們之間的親密連結,她擠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我則享受著來自六歲的她的體貼。
只要練習「欣賞」,就能抵達一個屬於家庭的美好境地,我們為什麼不去?
不,我們當然要去。
在我的「溝通vs.教養」工作坊裡,我會帶大家做更各種更深入的欣賞方法,觀看的角度和方法都有了,只要你願意跨出家門來到工作坊裡拿取了。
現在,在我們跨出家門之前,先來做一個小小的練習吧。
底下我羅列一些孩子經常出現的行為,字裡字外看起來都是負向行為,但我們能不能練習著從這些負向行為中,找到孩子的資源(優勢)?如果你能從你的觀點看見了正向的蛛絲馬跡,記得寫下來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來交流各自的觀點差異。
事件:
1. 孩子倔強,從不和群體妥協,尤其玩遊戲遇到輸,就崩潰大哭,旁人怎麼勸說都無用。大人們怎麼安慰都無效,最後連大人都生氣,怒斥孩子沒運動家精神,並且下了一道通牒,告誡孩子若再這樣,以後就不要再跟旁人玩遊戲了,因為以後沒人敢跟她玩。
2. 兄妹兩相處,妹妹想拿哥哥的玩具車,卻被哥哥憤怒的推倒,妹妹的頭因此撞到地板,痛哭流涕。哥哥被大人們責罵,大人們說,妹妹是你的親妹妹,是肉做的,而那個玩具不過就是個塑膠做的車子,妹妹拿一下會怎樣?大人們甚至指責哥哥太「小氣」了,是小氣鬼,哥哥於是更憤怒了。
3. 男孩恐懼畫畫,因為覺得自己畫的好醜,每次遇到畫畫課,男孩就異常痛苦,回家作業若有畫畫,則搞的全家人仰馬翻,非要折騰到半夜,無論父母怎麼告訴男孩,他的畫不醜,只要繼續勤加練習,會越來越好看,但男孩最終還是憤怒哭泣,因為他無論如何就是不想看到自己畫出這麼醜的圖,父母氣到不想理男孩,而男孩繼續在自己生氣的情緒裡掙扎,困惑。
4. 男孩跟同班同學和校外的學生打群架,而且是經常性的行為,而且屢屢被叫到訓導處處罰,但不管父母怎麼罵,老師怎麼管,都制止不了男孩去打群架。老師問男孩,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要去打架?男孩說:「沒為什麼,純粹只是挺朋友,誰知道他們是為什麼要打架。」老師說,「但是你的好朋友都說是你想打架,他們要你扛下所有的責任。你再這樣下去,不是被退學就是被抓去關!你是笨蛋還是傻瓜?自以為自己很受朋友歡迎!」男孩說,「笨蛋還是傻瓜都不用老師管,扛就扛,沒什麼大不了!。」
5. 一個女孩和旁邊同學很要好,在課堂上,在老師上課的過程中,女孩不停想跟同學聊天說話,老師制止多次都無效,最後同學也受不了,希望女孩不要再說話了,但這女孩卻生氣極了,決定與同學斷交,不再跟同學說話或來往。
=================
【溝通vs.教養】工作坊
孩子很調皮,怎麼講都不聽?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綱:
1.一個事件,四種姿態:檢測自己是哪種父母
2.三步驟成功溝通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3.五秒改善親子關係:超越情緒,做回自己的主人
4.教養最厲害的絕招:自由vs.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