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親子教養】正向語言vs負向語言


 【親子教養】正向語言vs負向語言
早晨,一個媽媽朋友跟我回饋,最近她使用了正向語言和她的母親對話,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收穫,那就是母女關係變的更緊密,也更懂得體諒對方的辛勞。
我想起前兩天與另一個朋友聊天時,她與我聊到女兒每天晚上睡覺前,總要問她:「媽媽,你洗澡了嗎?媽媽,你什麼時候洗澡?媽媽你洗好以後什麼時候會比較有空……媽媽記得要進來跟我說晚安哦……」每天晚上睡覺,女兒就像是偵探一樣,探詢母親的動向,其實透過這些語言,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到這個女孩底層的渴望是「希望母親趕緊來陪她」。只是,一個簡單的渴望,為什麼要用這麼偵探且迂迴的方式詢問,這倒是我比較好奇的,是什麼樣的學習,讓她這般的小心翼翼?
我問朋友怎麼回應?朋友說,每到了晚上她就像趕鴨子上架似的拼了命的讓女兒能在規定好的時間內上床,所以除了這個念頭以外,她什麼念頭都沒有。我說:「那你是什麼回應你女兒的?」朋友說,「我就憤怒的回我女兒,你是哪個眼睛看到我有空去洗澡?我從你放學回家就忙著煮飯忙著幫你們弄洗澡的衣服,我有空洗澡嗎?」
面對這個答案,我笑了,並且對朋友說了一則關於三三的小故事。
那天,我正在開車載著全家人回家,路上我想起三三忘了吃藥,於是請爸爸幫忙拿中藥給三三,結果三三拿到中藥,嘴裡立刻說了句:「沒有水我是要怎麼吃藥阿?是叫我直接用吞的嗎?」我當時一邊開著車,一邊跟三三說:「如果你需要水吃藥,請直接跟爸爸說,請給我水就好了,因為你剛剛的說法,好像是在罵爸爸很笨,只給你中藥卻沒給你水?這樣我們聽了會非常不舒服,一旦不舒服,會降低我們想幫你忙得意願。但是換一種說法,而且直接請我們拿你需要的東西,既直接又清楚又不會傷人,你覺得呢?」
三三當場立刻修正她的說詞,改採比較直接且溫和的方式與我們對話。
故事說完,朋友立刻恍然,不好意思起來的說:「原來我犯了說話不好聽又拐彎抹角的毛病,下次會修正看看。」
其實語言是一種人與人溝通的重要工具,這個工具如果正向的使用,會發揮極大的支持力量,會讓對話者擁有尊重且自信的溫暖。相反的,這個溝通的工具如果是負向的使用,那就不只是讓對話者產生躁熱和憤怒的情緒而已,可能連帶著讓情緒影響行為,暴力就成了無法避免的後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