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親密關係:對話,讓愛流動】

【親密關係:對話,讓愛流動】



工作坊內,來了一對夫妻,為了示範「對象式」對話的方式,我邀請夫妻分享一個近日發生的小爭執,先生想了一想,表示最近挺好的,沒什麼爭執;太太則立即想到一個為了家庭旅遊找旅社的小爭執。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岔點,男人和女人對待事物的方式,以及看法,有著非常不一樣的心思與敏銳,男人說一切都很好,沒什麼爭執,是源自於理性的邏輯腦,他們不太會記得一件事太久,尤其是女人在意的事,而且,男人通常是完全不自知的,因為家庭瑣事太多,能不要有爭執是最好的,所以當爭執一結束,男人的理智作祟,就會瞬間選擇淡忘。
那麼女性呢?

女性則恰恰相反,女性較男人感性得多,因此面對問題時,男性覺得是小事,但對女性而言,卻是不容易跨越的問題,不是女性不想,而是女性的感知佔據了感官想法,因此很難輕易掙脫問題的束縛,這時如果沒有好的對話方式舒緩女性的感受,不好的情緒就會一直累積,久而久之,便成了溝通出現裂痕的起始原因了。

一個家庭,是由非常不相同的的兩個人(男女)所組構而成,因此每每一起面對一件事,自然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看法與作法,也考驗著夫妻間關係的溝通能力。

我問了妻子爭執的事件,妻子仔細的述說了一則,為了一場假日的家庭旅遊,她如何費盡心思找了許多住宿的地方,好不容易找了一間四人房,她覺得看起來舒適,價格又相對便宜的民宿,然後妻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就等著下班的丈夫回來告訴他這個好消息。

哪知道丈夫回來,聽聞這件事後,直覺的回應了一句:「怎麼這麼貴!」

這句話徹底的讓妻子心情盪到谷底。妻子默默不語,強壓情緒,直到半夜,終於熬不住內心的憤怒,將熟睡的丈夫挖醒,激動的表達著對這問題的委屈及憤怒。當然,丈夫完全不理解自己究竟哪裡做錯了,難道在家裡,他連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想法的權力都沒有?

事實上,這樣的小爭執,在家庭裡是非常常見的,將這次的爭執細部檢核一下,我們便知道問題的癥結點在哪兒了,原因無他,只因太太已經非常認真而且努力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找過一輪了,找到之後,她有著小小的期待,期待是隱藏的,也許連她自己都不知道,期待著丈夫聽到這樣的四人房型,只要2880元,會對她小有讚賞吧。

但是當丈夫聽到價錢,當頭即說:「怎麼這樣貴」時,這句話表述的不只是先生單存的想法,先生的話語裡,也含著期待,期待太太找到更便宜的民宿,因此這句話語出口時,幾乎等於抹煞了太太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努力」找房子的辛勞,作太太的當然心裡難受,覺得自己的努力丈夫不但沒有看見,還遭到惡狠狠批判了(這部分是屬於感官的聯想)。

讓我們再次聚焦一次問題的核心,當丈夫的期待(希望找到更便宜的住宿),遇上太太的期待(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這兩者的期待幾乎是反方向,期待的落差那樣的大,在對話的過程,太太當然會有許多潛藏的情緒不斷的湧出。

事實上,這只是表面上看起來,認知的期待落差懸殊而已,事實上,透過好的對話方式,是可以瞬間拉近彼此的期待與距離。

妻子說完這件爭執時,我發現妻子臉部細微的情緒變化,那裡頭含藏著委屈,壓抑,以及不被理解的情緒,於是我詢問她:「這件事,已經過去了嗎?還是其實你還壓在心裡,一直過不去?」

妻子停頓了一會兒,情緒瞬間泊泊湧出,她說:「我當時跟丈夫說,你如果覺得太貴,你就自己找,但最後我還是靠我自己努力的找到適合的民宿了。這件事,我以為過去了,但是現在講起來,我覺得我是壓在心裡,一直沒過去。」

是的,事件不處理,不代表過去了,只是我們習慣閉上眼睛不去正視它,不去正視,不代表它就不存在,相反的,它也許在等待下一次的出口,作一次更大更強烈的反撲。

為了不讓妻子的情緒二度壓抑,我立即邀請丈夫,用他慣用的說話方式,協助太太當下解開這個癥結。丈夫想了許久,當下說了許多解釋:「我沒別的意思」、「我只是覺得太貴」、「只要你開口,我可以幫忙找」、「我只是……」
我詢問妻子,丈夫如此說,她感覺如何?

妻子說,完全沒有被安撫到,連一咪咪都沒有,反而更想發脾氣。

我邀請丈夫換個說法,先不為自己的行徑作解釋,而是先關照妻子內在的感受,為妻子的努力做定調,說出妻子在此事件上付出與辛苦之處,也為妻子的感受做一渠道,先陪伴妻子內在委屈的感受(妻子在這件事情上這麼麼努力,但丈夫卻忽略妻子的努力,關注的卻是民宿的價錢),那麼情緒疊起的大浪,就能順著渠道宣洩而出。

丈夫跟著我的說法,說了一次之後,妻子的臉部線條柔和,含淚的笑了,覺得自己終於被理解了,所有的委屈與不滿,都得到宣洩與釋放了,一切顯得那樣的神奇。

其實這並不神奇,對話一直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只是我們不善於使用它,只要我們勤加使用,對話會產生出理解,以及力量,讓親密關係更靠近彼此。

其實,親密關係的溝通,一直是教養孩子的基石,甚至優於教養前的準備工作,畢竟穩固的親密關係,有助於孩子的穩定,更有助於孩子學習良好的溝通方式,因為父母一直是孩子學習的終身範本。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台中場:2017.11/25(六)https://old.accupass.com/go/family2
台北場:2018/04/14(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