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七歲,一個人的退學──身為一個母親的思路】(上)

【七歲,一個人的退學──身為一個母親的思路】(上)

#4月14台北場親子教養與溝通課程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從新加坡回來不到一週的時間,三三在學校功課上,以及安親班的課業上,出現了巨大的挫敗。

上週三,她拒學了。

三三拒絕進入安親班。

為此,孩子的父親,寫了一篇記錄,偏名就叫「七歲,一個人的退學」。

爸爸的觀點,帶著雄性的激昂與絕對的正向。

而我呢?

我又是怎麼看待這件事?

思路其實峰迴路轉,從紛亂慢慢剝離迷霧,從霧裡看到孩子的價值,一份穩定才緩慢帶領我和孩子走出迷霧。

我將整件事情記錄於下,也將思路記錄下來。

上週二晚上(3/13),三三對我說,她在安親班的例行考試,考0分,她很沮喪。她要求我,陪她一起聽CD,練英文,把英文補起來

這時的三三,還很努力的想跟上進度,渴望趕上他人。
為此,我陪著她,在入睡前,聽了一會兒的CD,發現她其實都能跟上CD的口語,應對也都沒問題。但不知道是情緒來了,還是累了,她突然開始鬧彆扭,細數她在安親班的日子,如何不喜歡,如何的壓抑。

她表示,她考不好,老師就會要求她努力,否則會遭受扣分處罰,或者,威脅週末作業會增加,藉此將單字記熟。她為這些感覺到痛苦、壓力。

我因隔天有一整天的工作,因此簡短的聊了一會兒,傾聽了她的痛苦,這時我腦子裡想的是,孩子也許只是想找個情緒發洩的出口,這是暫時的,我只要傾聽和陪伴就好。

但隨著對話的深入,三三越發被恐懼給困住,於是恐懼漫淹了她所有感官,她哭著訴說她不想再進入那樣的環境了。

當時我腦袋裡想的,除了隔天要工作一整天之外,只剩三三仍在情緒發洩的階段,於是我對三三說,我明白了你的恐懼了,也知道你不想去安親班了。剩下的事,我們明天我們再聊吧。

我趕著三三睡覺,一來覺得也許明天一覺起床,三三又恢復好的狀態,再談不遲。二來覺得今天晚睡,會影響明天的上學和工作,因此我腦子裡只有:快點上床睡覺吧!

我被時間制約了,以致於我沒有超越時間的困境,當下立刻成為時間的囚犯。

隔天醒來,三三再度表達她不願意去安親班,由於我仍舊是時間的囚徒,因此我詢問三三,今天可否先去安親班,明日我們再來想辦法。

無奈三三強悍又軟弱的哭著說,她不願意再去,她的眼淚,讓我看見了過往那段憂鬱日子裡的回憶,於是,我決定切開時間的限制,暫時先將她隔開所有壓力,安置在她覺得安全的地方。

這是我當下能為她做的事。因為我不願意她又回到過去陰鬱不堪的日子裡。

只是,我雖然能為她隔絕所有的壓力,但這真的是她想要的嗎?

為了確認她的堅決,也為了在事件中,讓她學會表達與負責,於是我邀請她無論如何,一定要自己打電話告知安親班的老師。

我的思考,除了讓三三學會負責,其中還有一層私心,讓老師明瞭三三的狀況,建立三三和老師溝通的管道。

三三和安親班老師說親不親,說不親,也挺親的,因為三三出國,都會想到要幫兩個老師買禮物,一個是國小的導師,一個就是安親班的老師,三三一向是喜歡誰,就會對誰特別好的孩子,因此從買禮物這件事,便知道她心裡是喜歡安親班老師的。

電話接通時,三三聽到電話那頭老師的聲音時,瞬間眼淚直流,我看得見她內在的委屈與壓力,非常想傾訴給老師。我很感動三三的真誠與坦白,也覺得自己開了一個渠道,讓老師和三三直接溝通,真是做得太正確了。

未料,隨著三三與老師的對話增長,我發現三三的眼淚慢慢收乾了,最後與老師的回應,只剩冰冷的答案:我不要,我就是不要去。

我在心裡一面大笑,一面覺得萬分可惜,因為老師不會對話,硬生生的把三三的情感,以理性回應,於是三三也就只剩冰冷理性回應老師。

多麼可惜呀!

一個孩子情感豐沛的來到老師面前,老師卻不知要陪伴孩子的恐懼,只知道說道理,要孩子勇敢,要孩子面對,要孩子回到教室,至於孩子的感受,完全置之不理,孩子當然從老師身邊溜走,躲回堅硬的洞穴。

三三和老師談完,確立了不去上安親班了。

當下,我是這樣看待三三的,我覺得三三非常勇敢,爭取了她想要的自由和學習的權力,我欣賞她的果敢。

但,除了欣賞,身為一個母親,還有更多事物需要顧慮,我無法像孩子的父親那樣樂天知命,必須承擔許多善後事物。

於是,那一整天,我在工作之餘,只要想起三三的事,我就心慌。

那感覺像是,我失職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因為是我主張帶孩子出國,即便我理智覺得出國對我和孩子都是非常好的體驗,但回國後的課業銜接失誤,卻不在我的預期之內。

再者,孩子害怕學英文,我沒有陪伴她的害怕,繼而面對害怕,卻先讓她學會逃避,於是我內在充滿了不安與混亂。

我一邊上課演講,一邊審視自己混亂的內在,我希望孩子學英文,希望孩子面對挫敗,勇於失敗,但又不希望孩子感覺孤單,不被理解。

一層一層釐清之後,我明白除了孩子,一切都變得不這麼重要。

確立陪孩子長大是我唯一的方向之後,旁枝末節(有沒有再回到安親班)便不再是重點,當下我的內在就穩定了,我明白,我要陪孩子走一段接納失敗的路。

當天晚上,拋開時間的束縛,我與三三有了一場深談,針對「失敗」這件事,我與三三反覆釐清彼此的看法,也核對三三「離開」或「逃避」是唯一的辦法嗎?在此事件中,身為一個母親,我又是如何陪著她去面對?該站在什麼樣的位置與角度,才能讓她有母親陪伴的力量。又,身為一個母親,面對孩子的恐懼,又該退讓到什麼樣的底線,都是我們對話的重點。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一日工作坊】
1.台北場:2018/04/14(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2.台中場:2018/06/09(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4

【二日工作坊】
1.(預告)台北場:9/15~9/16(由長耳兔心靈維度
https://www.facebook.com/lopwilldo/ 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