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工作坊學員回饋】/ 文:Ying Li

【工作坊學員回饋】/ 文:Ying Li

參加工作坊的感想

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

1.現場學員提出了一個教養難題「孩子要帶交往沒多久的女孩回家過夜,因為想要抱抱睡覺」

大家一起輪流跟扮演孩子的學員對話

但對話一展開,現場情形似乎呈現攻防戰,總不得其門切入孩子的內在

最後,輪到老師示範,才幾句話,扮演孩子的學員竟然能停下次沉思,不再炮火連連。

透過實際演練更能了解“對話的重點在關心對話者本身,好奇他的選擇,而非著重在「解決問題」。

只是要從不帶任何期望,全然好奇和關心人的確不是我們熟悉的對話模式,我們就是在權威體系下長大,被要求聽話,相對有權力是時就想掌控權力,因此刻意練習更顯得重要。

2.當日的工作坊時間有些延誤,但,老師仍陪伴我們走完,帶領大家靜心冥想。閉上眼,大家聆聽音樂,跟著老師敘說的話語,腦袋裡竟浮現了許多話面,那是一個家的圖像。過程中,我流淚了。

但,讓我更衝擊的是,當我張開眼睛發現有更多的學員和我一樣都流淚了,我在想的是,大家對家都有這樣如此濃烈的情感,而我們也許就是在童年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傷,帶這樣的傷,我們長大了......

3.結束一天的工作坊,老師說會陪著學員,果真是真正的付出關心(其實當下心裡想得是,老師這麼忙,大概也只是口頭說說,表達對我們的關心和支持罷了)。

沒想到,老師還設立平台讓大家可以持續提問、交流。

甚至還留line 的ID 給大家。(平時工作很忙的我下班仍會為明天的課程準備,但下班就不想再花心力回覆家長的任何提問。所以根本不敢也不想加line )。

謝謝老師讓我們有持續練習的機會,也從老師的許多對話示範修正自己的對話方向。更讓我了解真正被人所重視和陪伴是這種感覺。面對孩子,相信孩子也正是需要這樣的陪伴和重視的。

真心感謝老師專業的帶領
也感謝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參加工作坊
期待能從老師引領的一個起點
持續成長、勇敢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