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永遠比孩子晚一秒放棄】


課堂上,總有孩子遲到,也總有孩子缺席。

即使入了課堂,總有孩子分心,也總有孩子的心跨不了學習的障礙,遲遲進入不了老師上課的脈絡裡去。

這些困境,大多是年幼時前期,前期老師或大人們將孩子的學習變成一種壓力,導致興趣或基礎被打壞了,以致於在極度恐懼之下,孩子當然呈現的就會是不理想的狀態。

但是當我們探究孩子的冰山,孩子坐在教室的這樣的行為,必須要鼓起多大的勇氣呀,因為他畢竟沒有逃避學習責任,即使課程內容,他一句都沒有聽懂,但他依舊堅守位置,沒有蹺課,因為他的內在,還沒放棄他自己。

孩子在學習的困境裡奮戰,而我們大人呢?

是怎麼看待在上課中一臉茫然的孩子?怎麼看待上課不停說話的孩子?怎麼看待撐著精神卻不時打瞌睡的孩子?

我們經常是這樣的,不但不會欣賞他們的努力,反而還會揶揄,會諷刺,會怒罵。

這就是我們給孩子的回饋,永遠強而有力,並且帶刀。

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指責聲中,最終學會的是什麼?

傷痕累累的孩子,除了「放棄」,還是「放棄」。

孩子在還沒放棄的時候,我們數落孩子。

當孩子放棄後,我們又花大半時間討好孩子回來,另外一半時間,在不見成效的討好裡,我們依舊數落孩子。

孩子要如何在大人的雜亂訊息(要孩子回來學習又責怪孩子不夠認真),找到自信?這簡直比不可能的任務還難如登天

孩子內心其實有個微弱的呼喊,他們永遠期盼有哪個大人能伸出手,協助他們脫離泥沼。

因此,永遠比孩子晚一秒放棄,是唯一能解救孩子的神支柱

這一秒的時間,由內心的感受來決定時間長短。

這一秒,可以是孩子吃冰棒的時間,也可以是孩子寫作業哀嚎的時光,更可以是孩子坐在教室裡強忍著瞌睡蟲要睡不敢睡的時間。

在孩子還沒放棄前,請大人們不要放棄孩子,任何言語或姿態的訊息裡,都別放棄孩子,因為孩子將在我們多出這一秒的信念裡,得到無比的滋養。

這個信念,來自於我課堂上的孩子。

自學團體的班級裡,有個孩子M,面對中文閱讀,是非常有困難的。

然而我對於課堂的安排,除了增強孩子對故事的吸收,還有另一個期許,那就是讓孩子在口語和閱讀和理解都有長足的浸潤,不求巨大的進步,只求浸潤式的學習能讓他們一點一滴重拾閱讀的樂趣與信心。

課堂休息前十五分鐘,我們共讀一本余華的「活著」這本長篇小說,是這學期新加入的模式。

孩子們拿到新書,興奮且歡愉的寫上自己的名字,唯獨M完全無動於衷。

M對書本的恐懼,全然表現在他的肢體和行為。

M拒絕碰書,拒絕翻開新書,拒絕跟讀。

為了讓孩子口語增能,也增加專注,我在課堂的操作上,會亂數邀請孩子朗讀故事。藉由亂數邀情,讓孩子能專注於當下,並且讓跟不上的孩子,透過預告(下一個是XXX,沒跟上的快跟上),時時提點孩子的注意力。
唯獨M不接受邀請。

M說:「我不要看,我不要讀。」

我沒有在M抗拒學習的這個點上和M做停留,我只是先觀察M。

M沒有影響其他同學,安安靜靜的坐在位置上,書本推的老遠。

當時我的內在安定,也聽見自己的聲音,我明白即使孩子拒學,只要我還是課堂上的老師,我願意在沒有時間的框架下,敞開臂膀,同理他的困境,也陪伴他走過困境。

我以為M會一直以不耐煩的姿態,枯坐在教室,用心智抵抗剩餘的課堂時間。

然而就在故事劇情進入一個小高潮,故事主角「福貴」喝叱老牛偷懶時,M笑了,他的反應讓我非常驚喜,原來他只是進不了文字的閱讀,但對於同學朗讀故事的情節,他一直在高度專注的線性裡,身體和感受都沒有拒絕學習。

M並沒有放棄學習,更沒有放棄自己。

我錯怪M了。

我為我的想法有所愧疚,我以為他放棄學習,然而他只是用他的方式在學習。慶幸的是,我的心裡並沒有因為這個誤會而放棄他。

我慶幸我比孩子晚一秒放棄,多一秒的堅持。

也就是因為這一秒,讓我的語言和姿態,散發出來的訊息,都是接納孩子的,沒有因為孩子不翻開書本而陷入固執的主觀意識。

這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事呀!

這一秒,能讓孩子多一點時間準備,多一些投入,多一些永不放棄的信念。

這一秒,於我和孩子而言,無比珍貴。

這一秒的信念,藉由M這個故事,希望都能深植於老師或大人們的信念之中。

孩子會因為這一秒,而獲取變成為參天大樹的機會!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一日工作坊】
1.台北場:2018/04/14(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2.台中場:2018/06/09(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4

【二日工作坊】
1. 台北場:9/15~9/16 https://ez2o.co/1APEi / 長耳兔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