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接納失敗,比懊惱更重要】

我是一個很少後悔的人。

我喜歡往前走,大步大步的邁進,在每一刻都全力以赴,縱有失敗,也感謝失敗帶給我全新的力量,以及改變的契機。

因此在我的生命裡,我幾乎不會將後悔掛在嘴上,例如:如果當初沒有這樣做就好了。

但如果,真的得提出一件後悔的事,我想,我會坦白的說,我有些後悔當初在養育孩子時,使用了百歲醫生的育兒方法

在幼兒成長階段,在孩子還仰賴母親的親密關係,藉由母親給予穩定的依偎,發展自我的情緒時期,卻放孩子一個人在諾大的房間裡,學習一個人入睡。現在想來,對當時的三三而言,確實殘忍。

雖然當時我爭取到非常多寶貴時光,挪去熬夜寫作,創作出一本又一本的書籍,然而當孩子長大,在感謝孩子能給予我這樣寶貴的寫作時光,看到孩子變得敏感纖細,雖然獨立,卻不安定,對愛質疑,對任何人都不信任,看到孩子有這些畏懼,我開始自省,也對孩子有些虧欠。

然而最大的傷害,不是來自於百歲醫生的育兒方式,而是自己對待孩子的應對方式。在對待孩子時,指令多於傾聽,怒罵多於等待,情緒暴躁多於平靜。

母親,是扛著孩子,扛著家,往前行的重要負重者,在母親的內心裡,如果有著許多的雜音「為什麼是我?」、「能不能讓我安靜一會兒?」、「我想活下去!」在這些雜訊的影響下,生活又怎麼會輕鬆起來?養育孩子又怎麼可能愉悅?
「每個父母,都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孩子做到最好的父母。」

這句話,我感同身受著認同,也拯救了愧疚的心境。也許做不好,但父母都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下,盡力了。

三三兩歲時,爆裂的情緒,怒吼的反擊,讓我紮實的看見因自己的應對種下的傷。

看見三三的傷,讓我這才醒悟自己的育兒方式不適合孩子,也所幸三三的怒吼來得比任何人都早,讓我有機會在她還年幼時,走上改變之路。

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往,我想「百歲醫生」的育兒方法和「打罵的教育」都將不復存在於我和孩子之間。

然而,時光終究不能回頭,縱使回到過去,究竟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法,誰又能知道呢?

在一切都存在於未知數,我其實很慶幸三三的傷,為我帶來覺察,也因著三三的傷,讓我有更深刻的學習。

三三的傷,從兩歲直到今日七歲,我都在修補,然而看著三三的轉變,從憂鬱到開朗,從害怕到勇敢,從敏感到相對大而化之,每分每秒都在改變,於是我感謝,深深的感謝她的存在,以及我的改變。

認真的感謝之後,我終於明白,為何我總是不後悔過去的每一次努力所帶來的失敗,因為接納那些失敗,遠比後悔重要,而欣賞自己的努力,遠比停留在懊悔的心情中,更能帶來未來美好的生活。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一日工作坊】
1.台中場:2018/06/09(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4
2.台北場:11月(暫訂)
3.高雄場:12/15(活動近期上架)

【二日工作坊】
1. 台北場:9/15~9/16 https://ez2o.co/1APEi / 長耳兔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