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家庭內常見的對話模式】

【家庭內常見的對話模式】


人在速食店吃飯
後方傳來奶奶和孫子的對話
奶奶:你先來吃飯,吃完再玩,好不好?
孫子:不要。
奶奶:吃完才能繼續玩,乖。
孫子:我不要。
奶奶:不行不要,你這樣就是不乖,過來吃才乖,知道嗎?
孫子:不要,我要先玩。
奶奶:你不吃我就回家。

奶奶的語言充滿矛盾,既問孫子趕快來吃飯好不好,把選擇權給了孫子選擇,隨後又說不來吃就是不乖,藉此逼迫孫子要乖,要順從她的指令,而且來吃東西才叫乖,但孫子堅持不來,奶奶就繼續以『回家』來要脅孫子就範。

不多久,孫子很乖的來吃飯了
孫子看到遊戲間多了幾個哥哥姐姐
孫子不開心

孫子:我不想跟他們玩
奶奶:幹嘛!你自閉哦?幹嘛不想跟他們玩?
孫子:我就是不想跟他們玩。
奶奶:唉額~只有自閉症才會不想跟別人玩,你是自閉嗎?怎麼可以不想跟他們玩呢?你應該要說:我喜歡跟大家玩!懂不懂?

我在前方聽了全身不對勁
親愛的奶奶,孩子是可以有自己的喜好,可以擁有自己的情緒呀!
孩子要學習的是和自己的情緒相處,學習如何看待自己獨特之處(為什麼凡事要都跟別人一樣呀?)

真的很想請奶奶來上我的親子溝通工作坊
很想告訴奶奶,一致性的對話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