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成蒂老師的推薦序

成蒂老師的推薦序


《孩子永遠是對的》新書出版前,我去找了當初領我進薩提爾模式,親自體驗了雕塑與家庭原型的應對模式,帶給了我巨大震撼的「成蒂」老師為這本書作序。

邀請成蒂老師推薦這本書,內在很是期待與焦慮,期待是源自於我的薩提爾模式因有成蒂老師帶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悟。焦慮是,出版社給予我邀約的時間太緊迫,而老師又太忙,我擔憂著這麼短的時間,老師會因為時間而婉拒書稿的邀約。

輾轉往返了四次書信的時間,做事細心仔細的成蒂老師出乎我意料的答允了這本書的推薦,而且她的認真,直到現在,我仍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她不止看了我送過去給她的書稿,她還自己上網查找我親子教養網站上所有的文章,將我如何運用薩提爾模式之精髓,實際融入在教養孩子的應對上,並且和我就其中一篇標題「情緒是教養的頭號殺手」,與我核對薩提爾女士對於「情緒」的認知並無正負和好壞之分。

成蒂老師在寫給我的信件裡提及:

「在教養中,父母往往因為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以至於阻礙了親子間的良性互動。

所以大人有情緒是無法避免、是可以的,也是正常的,重要的是父母可以學會在自己有情緒時,不會讓情緒造成教養的障礙。

如妳(儀婷)所分享的,在幾個例子中,當妳有情緒時都有深刻的覺察和反省。並且避免影響到親子關係。這都是很棒的呈現!」

確實,我在教養一書中,強調的觀念,我們是可以有情緒,但是當情緒來臨時,我們如何與情緒共處,如何不讓情緒影響了我們與孩子的關係,這部份才是我所要呈現的重點,而不是指責「情緒」是壞的。

感謝成蒂老師提出看法與我核對,讓這本書更貼近薩提爾模式的精神。

底下,貼上成蒂老師的推薦序供大家參考。

這本書的出版,是集眾人的力量與意志,感謝插手完成這本書的每一個人(以及陪我走過育兒歲月的親愛家人與好朋友們)。

☆《孩子永遠是對的》於博客來正式上架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057

========================
新書《孩子永遠是對的》推薦序──

【讓生命力自由綻放】

文:成蒂/薩提爾模式-資深婚姻家庭治療師與教學導師 (旭立文教基會暨台灣薩提爾人文發展中心)
  
  做父母,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為艱鉅困難的工作了。
許多人往往在成為父母後,不經思索直接沿襲原生家庭所習得的價值觀、溝通方式 、生活習慣和管教模式來教養孩子。這就像當年我們的父母一樣,一代一代自然而然的傳承下來。

  大多數人則是在成為父母後才開始學習要如何當父母,然後跌跌撞撞、浮浮沉沉,不斷在迷霧中摸索前進,努力想要為自己和孩子找到最適合的出路和方向。

  不論你是哪種父母,大概都能體會自己常常淹沒在各種矛盾抽象的教育理念中,不知該如何進退取捨。不知不覺,孩子也就這樣長大了。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相信:「每個父母都在他所知所能的範圍中,盡力做到最好的了。」因此即使我們可能不完美、可能會犯錯、可能做不到學者專家所建議的好方法。但至少我們都會盡力去做,這樣就值得接納自己,並欣賞自己了

  因為身為父母者,如果能常常看見自己生命本質的價值,接觸內在脆弱的感受,接受人性中的不完美時,我們才會更有力量,穩固地成為子女的安全堡壘,陪伴他們走過生命中的千山萬水,讓他們發現自己存在的美麗。這是父母所能給予子女的最有價值的珍寶,即讓孩子們在父母的愛中看見自己、接納自己、並成為完整的自己。

  非常欣喜地看見本書《孩子永遠是對的》作者李儀婷所分享的每篇故事中,她都是如以上所言,用自己的生命貼近孩子的心,在陪伴每個孩子成長的旅程中,讓他們都能真實的做自己,也因而父母與孩子一起成長、共同學習。

我最欣賞儀婷的是她願意等待,等待每個孩子特有的步調,等待孩子充分體驗和走過內心複雜的情感變化,也等待適合彼此分享的時刻到來。這需要為人父母者深深地相信,孩子的成長和教育急不來,也不會有速成班和特效藥,而是需要父母耐心持久的陪伴在他們身邊。

儀婷擁有特殊同理心的能力,能撥雲見日,聆聽孩子內心深處無法說出來的聲音。從孩子表面的行為反應,去接觸其底下未表達的深層渴望,溫暖地展開貼近孩子內在感受的對話模式,並且目標都朝向讓孩子經驗完整美好的自我。

她會從孩子外顯的、大人所認定的負向行為中,發掘她們獨特的品質與閃亮點,也相信孩子的行為都有重要的理由需要被聽見。因此,她與孩子們並肩站在一起,支持信任他們,共同面對失落和困境。如儀婷所說:「每個孩子都值得我們正向看待,並且溫柔的貼近,孩子將會回報我們無限的愛」。這是親子間多麼動人的經驗和畫面啊!

此外,我們可以看到儀婷在與孩子的相處中,真實一致的接觸自己的人性面,願意勇敢地承認自己雖是大人也會有情緒、並不完美、也有其脆弱的情感。因此,她更能接納孩子們,讓她們也同樣擁有真實的自我,允許她們呈現脆弱,並全然地尊重每個孩子獨特的存在。

由於儀婷在書中毫不保留的展現他們一家人的對話細節,和她自己的反思與內在聲音,這樣開放坦誠的勇氣著實令人敬佩!正因為如此,讀者們─不論是身為父母者、教育者、助人者…,都可以很生動的看到她在與孩子、與先生、與老師、與其他家長、和與自己的互動過程中,是如何覺察自己的內在變化、如何當下或事後做出合適的選擇和決定、和每個行動之後對孩子和親子間所產生的影響。我們也都可以從這些溫潤細緻的對話中學習到,父母與子女之間,可以因為傾聽和引導啟發巨大的力量,在愛與規範中尋得雙方的平衡,並且因此深入地認識自己和認識我們心愛的寶貝。

在這樣充滿愛的流動中成長的孩子,我相信他們學會的是愛自己也愛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他們內在會有穩固踏實的力量,來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父母們則在與孩子間相互滋養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療癒了自己小時候的傷。這種親子間心與心的相遇、生命與生命的連結,使父母和子女的生命力都得以自由美麗的綻放!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粉絲專頁:https://goo.gl/bHunxV,追蹤按讚,獲得更多好文章。

===================
#2017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 瞭解更多:
https://goo.gl/XftzVi

【薩提爾模式導入親子溝通工作坊】

父母經常要孩子學習獨立,卻又不相信孩子的能力;
要孩子勇敢挑戰未來,卻又同時要求孩子要「聽話」。
父母的話語充斥著太多矛盾的訊息,孩子的內在便會出現暴躁與不安定,隨時牽動親子關係。

擁有穩固的親子關係,是讓孩子擁有未來的基石,讓李儀婷老師帶領你進入薩提爾模式的學習……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