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對話:你懂孩子的憤怒嗎?】/別讓孩子一個人孤單的長大(下)

【對話:你懂孩子的憤怒嗎?】/別讓孩子一個人孤單的長大(下)

「啊!我好生氣、好生氣、好生氣!」
弄壞妹妹護唇膏的三三,不停的對著我幾乎崩潰的嘶吼著!
我把川川壞掉的護唇膏修好以後,三三還在狂吼。
我來到她的面前,看著她。
她轉而對著我咆哮!
我蹲下身,拍著她的肩膀,對她說:「嘿,我看得出來你很生氣,但是,我把護唇膏修好了呀,你在氣什麼呢?」
三三憤怒:「我就是很生氣,不行嗎?」
我說:「寶貝呀,我不懂,這裡的所有人,包括爸爸,妹妹,和我,都沒有人有責怪你的意思,你這麼生氣,你的氣是對誰呢?」
三三不加思索,立刻用盡全身力氣,對我說:「我氣我自己阿!媽媽,我好氣!」
因為薩提爾模式的訓練,因此面對三三憤怒的情緒,我很輕易的穿透三三爆怒的行為,看見她內在冰山底層隱藏的重要訊息:
1. 她「期待」自己做好一個好姊姊的樣子。
2. 護唇膏被她弄掉在地上,陰錯陽差,不但沒有變成自己想像中「好姊姊」的樣子,反而讓自己成為弄壞妹妹護唇膏的「壞人」。
3. 「好姊姊」會被家人稱讚,「壞姊姊」會被家人指責,她一下子從好姊姊的想像中,落入壞姊姊的位置上,這和她原來的期望落差太大,因此產生無可原諒的憤怒(憤怒來自:對他人,也對自己,但因為家人沒有人有責備她的意思,憤怒的能量無處宣洩,因此她轉而用強度更強的方式責備自己)。
4. 因為她的「自我價值」在此處因為自責而受到嚴重的打擊,怕因此所有的人都誤解她,或不愛她,因此才會有狂吼的行為,用以抵抗全世界(包括她自己)。
我感到心疼,一個六歲的孩子,有著這樣敏感的內在,是會非常受苦的,但在這樣表象的行為下,其實我也欣喜著,這樣細膩的感受,其實也是三三的寶藏(正向資源),她的自我要求從小就比同齡的孩子高,這個資源帶領著她在學校表現出眾、穩定、學習力專注,深受老師委託重任,這些都是三三的這份資源所帶來的正向影響。
為了能繼續擦亮三三這份珍貴的資源,我知道自己得停下來,在這個點上和三三工作,工作的重點只有兩個:
1.貼近孩子的感受。2.給孩子支持的力量。
我的目標清楚,於是和三三展開一場短暫卻深刻的對話,藉此幫助她看見自己的優點。
我:我現在知道你在生自己的氣了,你能告訴我,你生自己什麼氣嗎?
三三:我氣自己把妹妹最珍貴的護唇膏給弄壞了。
我:你是故意弄壞的嗎?
三三:當然不是,我因為一手要拿棉花棒,所以另一手只好拿著護唇膏和蓋子,但是護唇膏和蓋子對我來說太大又太滑,所以護唇膏就不小心自己掉下去了,我不是故意的。
我:我也覺得你不是故意的,因為妹妹來找我的時候,她只哭著說護唇膏壞了,所以她很傷心,其他的她都沒有說。我想,如果護唇膏是你用壞的,她應該會說……她會怎麼說呢?
三三:如果是我故意弄壞的,她肯定會說「是三三弄壞的,她是故意的」。
我:對呀!這很像是妹妹會說的話,但是她剛剛沒這樣說,所以你肯定不是故意弄壞的。
三三:我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是確實是我弄壞妹妹的護唇膏的。所以我還是很生氣!
我:你還是對自己很生氣嗎?即使不是故意的?
三三:對!
我:你覺得你沒有做好你的工作,所以你很生氣?
三三:對!因為我讓妹妹難過。
我:讓妹妹難過,所以你很生氣?還是你其實也很難過?
三三:我其實也很難過,因為我並不想護唇膏壞掉,我覺得妹妹不會原諒我的。
我:我聽見你說你其實也很難過,要是換成是我弄壞別人的東西,我也會跟你一樣很難過,很氣自己。但是你說妹妹不會原諒你這件事,我並不這樣覺得呢!因為我剛剛把護唇膏修好之後,妹妹就沒有哭了呢,我們來問妹妹,看她是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的,好嗎?(三三點頭,於是我轉頭問川川)川川,你還生姊姊的氣嗎?
川川:沒有,姊姊是因為要幫我擦護唇膏,不小心掉的,姊姊不哭哦!
我:那你能原諒姊姊把你的護唇膏弄壞了嗎?
川川:護唇膏修好了,我原諒姊姊了,我愛姊姊!
三三聽到川川的話,憤怒的情緒立刻轉為被理解被支持後的哭泣。
我:川川,你是不是因為剛剛姊姊一直對你很好,所以雖然姊姊不小心弄壞你的護唇膏,你也不會生氣?
川川:對呀!剛剛姊姊幫我拿畫紙,又借我畫筆,還拿護唇膏給我擦,我覺得姊姊最棒了!
我:是呀!我也是這樣想!我覺得三三很棒。雖然護唇膏掉了、壞了,但是三三不是故意的呀!而且,在幫妹妹擦護唇膏之前,我也看見三三對妹妹很體貼,幫妹妹很多忙,為妹妹做了很多事,不止妹妹能感覺你對她非常好,連我都能感覺。你今天的表現真的是太棒了,是個非常好的姊姊呀!今天發生什麼事,讓你變成這樣一個照顧妹妹的好姊姊呢?
三三:因為我長久以來都對妹妹不好,所以我想要變好,想讓妹妹愛我,讓大家都喜歡我。
我:媽媽不管你有沒有對妹妹好,對你的愛都不會變,媽媽一樣愛你,但你今天做的努力,媽媽都有看見,媽媽很高興,我想妹妹也感覺到了,所以你真的很棒呀!
三三:可是我還是弄壞了妹妹的護唇膏,雖然媽媽修好了,但是她變醜了,回不到原來美麗的樣子了。
我: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還好妹妹不介意。護唇膏這件事,你還是很介意嗎?
三三:我還是很難過,也有點兒生自己的氣。
我:嗯……,我懂你的感覺,如果弄壞的人是我,我一定也會對自己生氣和難過很久,只是媽媽想問你,如果媽媽不小心弄壞你心愛的東西,你會原諒我嗎?
三三:……我會生氣很久,也會難過很久,但是我一定會原諒媽媽的,因為我知道媽媽不是故意的。
我:三三對我真好!謝謝你!既然三三都能原諒媽媽做不好的時候,那……現在換你自己了,你不是故意弄壞護唇膏的,而且現在護唇膏也修好了,我們大家也都沒有在生你的氣,而你也氣過自己了,所以……現在……你能不能試著原諒自己了呢?
三三沒有說話,但我知道,我們簡短的對話,讓我能輕輕走近她的內在,和她站在相同的位置,支持她對待妹妹的心意。但,面對三三無法原諒自己的困境,我不強迫她走出來,而是給了三三從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她的困境:對媽媽犯下的錯誤,她能輕易原諒,為什麼對自己犯下的錯誤卻如此嚴厲?
我不知道三三最後是怎麼思量這個問題的,但她和妹妹很快的又玩在一塊兒,而且對待妹妹更溫柔體貼,我知道透過對話,她有了不一樣的覺察,因此很快的走出自己設下的困境陷阱。
我們懂孩子的情緒嗎?
如果不懂,我們可能會在三三對我們嘶吼時,用更大的情緒反制回去,屆時,我們不但看不見孩子的怒氣其實代表著對自己的要求,也無法幫助孩子擦亮她寶貴的資源,相反的,可能還需要耗盡非常多的脾氣來對抗孩子的脾氣。
我們懂孩子的情緒嗎?
如果我們能懂,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便不會感覺孤單,不會覺得世界不懂他們,相反的,他們會因為內在有愛而安定,因為有父母理解而強壯,因為有家而感到能冒險的飛翔。
讀懂孩子的情緒是身為一個父母必須且必備的能力,孩子被世界接納之前,父母必須先接納孩子,別讓孩子一個人孤單的長大!
===================
2017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 瞭解更多:
https://goo.gl/XftzVi
【薩提爾模式vs.親子教養工作坊】
找出孩子的正向價值
掙脫以愛為名、行勒索之實的親子關係!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是孩子最原始的學習對象,是孩子永遠的最佳示範。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在於父母間展現出來的應對關係。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導師:李儀婷/親子教養家。未來family平台專欄作家、月子中心新手媽媽育兒專家,以及「走電人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