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情緒:你懂孩子的憤怒嗎?】(上)



【情緒:你懂孩子的憤怒嗎?】(上)


前些日,我們家發生了一件小事。
事情看起來很小,對我而言卻無比的有意義。
那天,三三想當一個好姊姊,對妹妹極度呵護備至。妹妹無論要什麼,姊姊都傾全力幫她的忙。要睡覺前,妹妹說:「我的嘴唇好痛,我可以擦護唇膏嗎?」
妹妹的護唇膏早就不知道跑哪裡去了,倒是姊姊的一直都放在床頭上。
姊姊說,沒問題,你快刷牙,我等等幫你抹護唇膏。
只是等妹妹刷完牙,姊姊卻找不到她的護唇膏了,可能被頑皮的弟弟拿去玩了。
在焦慮中,姊姊不停要我幫忙,我只好停下所有手邊忙碌的事物,幫姊姊一起找護唇膏。
最後,三三的護唇膏還是沒找到,我卻意外找到妹妹的護唇膏了。
三三於是一手拿著妹妹的球型護唇膏,一手用棉花棒沾護唇膏,追著妹妹要幫她抹護唇膏。但是可能一手要拿蓋子和護唇膏本身,是非常高難度的動作,因此在一個不小心的情況下,護唇膏整顆面朝地,掉在地上了,那半球型的唇膏竟然就這樣和自己的身體分開了。
三三極盡所能的把壞掉的球體護唇膏放回盒子裡,然後尖叫著吼著正奔跑的妹妹,因為妹妹正用崩潰的哭聲跑向我,最後,兩個姊妹,一個崩潰,一個尖叫,出現在我面前。
我問怎麼了?
三三尖叫著問川川:「你到底要不要抹護唇膏,拜託你先把這棉花棒上的護唇膏抹了行不行阿!」
三三的分貝很高亢,而且情緒非常激動。
川川卻崩潰的向我哭著:「媽媽,我的護唇膏壞掉了,我好難過阿!」
妹妹崩潰的過程,三三不時的尖叫催促妹妹快點抹護唇膏!(我猜她是想趕緊把一樣事情完成,好讓她結束這個工作。)
但我看著妹妹崩潰的樣子,一時之間應該很難從護唇膏壞掉了的情緒中恢復,於是我跟三三說:「讓妹妹哭一會兒吧,她現在很難過護唇膏壞了,所以暫時沒辦法用很好的心情抹護唇膏了,現在的她需要發洩一下。護唇膏給我,我修理看看。」
我接過三三手中歪七扭八的護唇膏和棉花棒後,這次,換三三崩潰尖叫了。
三三在家裡來回尖叫崩潰,憤怒的情緒把家裡的空間到處都塞滿了。
我感覺那憤怒的情緒裡,有著奇特的訊息。
我沒阻止三三發脾氣,而是讓三三盡情的去發洩情緒一會兒,而我,則兀自專心的把手中護唇膏修理好。
修理好後,川川情緒恢復了,甜甜的跟我說謝謝,我則把棉花棒的護唇膏給她擦上,並且告訴她,這是姊姊的用心,要好好的跟姊姊說謝謝唷!
擦完後,屋子裡的三三還在尖叫憤怒狂吼。
三三的樣子很特別,她不像是想對家裡的任何一個人生氣,但她就是有情緒被卡住,沒辦法脫困。
我把修理好的護唇膏拿給她看,她卻對我狂吼的更嚴重,那樣子咆哮中帶著無比的恨意。
我拍拍她,柔聲的問她:「妹妹的護唇膏我修理好了,妹妹也不哭了,還擦了你幫她準備用棉花棒沾的護唇膏,我們都很感謝你的用心,我和妹妹沒有一個人責怪你,但是你的憤怒和生氣,是為了什麼呢?」
三三握緊拳頭,狂吼著對我說:「我是生我自己的氣!我好氣阿!」
在以前,我如果沒學過薩提爾的應對模式,可能就在這裡開罵了,還好我學過了,而且學得很好,聽到這句話,我震懾了,而且非常心疼三三的狀態。
你懂孩子的情緒嗎?
你懂即使在憤怒的情緒中,其實隱藏著求救的訊號嗎?
當孩子在求救的時候,如果我們看得出來,我們就能更貼近孩子,但如果我們看不出來,我們就會盲目的用指責來加以施壓回去,長久下來,從來就不被父母理解的孩子究竟該怎麼辦呢?等到青少年叛逆期的時候,可能掛在我們口中的,就會是:這孩子以前很乖,現在都變壞了。
我們和孩子的距離,是值得身為父母一再思量的問題。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粉絲專頁:https://goo.gl/bHunxV,追蹤按讚,獲得更多好文章。
===================
2017薩提爾親子教養工作坊 瞭解更多:
https://goo.gl/XftzVi
【薩提爾模式vs.親子教養工作坊】
找出孩子的正向價值
掙脫以愛為名、行勒索之實的親子關係!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是孩子最原始的學習對象,是孩子永遠的最佳示範。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在於父母間展現出來的應對關係。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導師:李儀婷/親子教養家。未來family平台專欄作家、月子中心新手媽媽育兒專家,以及「走電人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