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語言層次:話術的選擇】

【語言層次:話術的選擇】
一個女孩和伴侶吵架了,把問題帶來我的面前。
女孩細數了她與男孩的種種紛爭,問題大抵是男孩為了她做了很多付出,女孩覺得這些付出可以修正到更好的位置,於是給予了許多意見,意見裡還參雜著指導口吻,以及指責。
女孩這樣的反應,讓男孩大為受傷,因此兩人吵架了。

女孩說完,最後問了我一句:「溝通為什麼這麼累?為什麼我不能表達自己的意思?為什麼對方明明做不好,我都不能表達意見?為什麼我都不能說實話?」
我說,這不是不能說實話的問題,而是,說話有很多種層次,你選擇的實話,是包含著指責,因此你的實話很傷人。
我又說,我選擇的實話,是正向的欣賞,因此我的實話,充滿著支持。
我問女孩:「你多久沒稱讚你的伴侶了?」
女孩說:「我從不當面稱讚他,但是,我都有跟我的朋友稱讚他是個很棒的人。」
我望著女孩,女孩的行為模式,完全複製了很多傳統父母表現出來的樣子,對自己孩子總是嚴格的管教著,從不當面稱讚他們,就為了避免他們驕傲,轉頭卻會對其他人說偷偷起孩子的好處和優點,但孩子們永遠不知道父母是欣賞他們的,在父母面前,他們永遠卑微,永遠覺得自己會做錯事情,永遠不快樂。
這模式是哪裡學來的呢?
女孩說,多少跟爸爸學到一點。
為什麼不把稱讚說給當事人聽呢?
女孩說,不知道,可能多少覺得不好意思吧。
我說:「那就練習吧,練習能讓我們熟能生巧。」
我想說的是,如果靠練習,就能得到愛,讓愛流動,那這份練習,是具有多麼無價和擁有多麼巨大的意義呀!
既然這樣,我們還有什麼可以遲疑不去練習?
其實,面對伴侶的溝通,不比面對孩子的溝通難,而且,方法是如出一轍的,而且,模式極為簡單,只需要勤為練習。
有人好奇由我主導的【溝通‧親子教養】工作坊,內容側重什麼?
其實說穿了,溝通與親子教養的工作坊的重點,就放在溝通,以及大量的練習:「應對姿態」。
對孩子溝通,對伴侶溝通,對父母溝通,對上私下屬同事溝通,看起來這些「溝通」差異很大,但事實上,好的溝通方式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透過正向欣賞,帶著好奇,帶著良善的「應對姿態」,前去貼近對話者。
親子教養工作坊的溝通對話練習,會放在父母對孩子的對話,以及夫妻之間的對話模式,有興趣體驗的朋友,可以參考底下資料。
===================
【溝通vs.教養工作坊】
孩子很調皮,怎麼講都不聽?
想要孩子專注聽話,關鍵在於父母!
父母學會用心,孩子就學會專注;父母學會傾聽,孩子就學會溝通!
教養的關鍵在於大人們說話的姿態
每天給孩子一個欣賞,創造正向說話的家庭文化習慣,開啟和諧的親子關係!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導師:李儀婷/親子教養家。未來family平台專欄作家、月子中心新手媽媽育兒專家,以及「走電人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