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界線:課堂經營】

【界線:課堂經營】

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界線。

一個母親,面對孩子,也該有界線。

一個老師,面對課堂學生,也該有課堂界線。

界線就像是安全距離,一旦越界了,就是冒犯了他人的權益及可容忍的玩笑底線。

界線怎麼設定,端看每個人的忍受度而定。

我是自學團體裡的閱讀課程的老師,我對於孩子在課堂上是多元且包容的,學生能自由的發表意見,但不能上課聊天,因為我的界線是,不能擾亂我上課的秩序與他人聽課的權益

幾個月下來,自學團體的孩子,已經習慣了我上課的秩序與節奏。

這週上課時,輪到一個月一次的寫作。

照往例,我講述了關於主題的故事,也邀請孩子上台針對這個主題,發表他們想得到的故事。

故事結束,於是進入書寫的階段。

其中一個孩子L,由於才剛來第二堂課,因此突然降臨的寫作,讓他僵愣住了。

我靜靜的在講台前,看我的書,陪著課堂孩子寫作。

我觀察L好一段時間,他在眾多振筆疾書的孩子中間,顯得有些孤單與憤慨。

十多分鐘後,我將L喚至我身邊坐著,詢問他怎麼了?

L表示,他沒辦法寫,他不知道該怎麼寫。

我提供了意見,如:試著把剛剛同學上課的故事寫下來?

L:不要,我不想跟別人一樣。

我:不想跟別人一樣呀!你的意思是你想要有自己不一樣的故事?

L:對。

我:那麼,你把我剛剛分享的故事,你改編成你想要的樣子

L:我不要,我不想用別人的。

我:不想用別人的故事呀?那麼……你自己想個故事呢?

L:我就不想寫作文。

此時,一旁的同學聽到了,大聲的反駁L:老師沒有要我們寫作文啦!老師要我們寫故事,自己編的啦!

L愣了一下:故事和作文不是都一樣嗎?

學生:不一樣啦!故事是編的,很好玩,作文就是真的,很無聊的!

L依舊大喊:我就不會寫。

我詢問L:你不會寫,需要我幫你嗎?

L:不需要。

我好奇:你不會寫,也不需要我幫你,你是怎麼想的呢?

L:我想發呆到下課就可以走了。

我點點頭,惋惜的說:唉呀,怎麼辦呢?我的寫作課,沒寫完交出來,是沒辦法離開教室呢。

L驚訝:那下一堂課不就不能上課?

我:對呀!會延誤到下一堂課呢,怎麼辦呢?

L情緒壅塞,嚷嚷:我下次不要再來上這什麼鬼課了,這個課好爛,我不喜歡,我最討厭,所有的課我都好討厭,每堂共學的課,上得我好累,沒有一個課程是我喜歡的……

我對於L的情緒語言聽進耳裡,也放在心上,因為我發覺這孩子,胸中充滿了憤慨與不滿。

寫作,於我而言,並不是要為難學生,相反的,這是我理解學生的程度的橋樑,也是我貼近學生內在的一種方式,因此學生能否寫出完整的故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對於寫作,能不畏懼,而且慢慢能對創作有所享受,才是我期望的目標。

於是,我腦筋一轉,我告訴L:這堂課,確實是要教出作業才能下課,我剛剛聽你有很多情緒,也許你下一堂課不想再來了,那沒有關係,但你今天既然來了,就得把作業交了,這是課堂的規定,但,我也知道你寫作有困難……這樣吧,你把剛剛你講的那些心底話,寫出來,我也能接受這樣的作業,你願意嗎?

L像是不敢相信的疑惑看著我,問:這樣真的可以嗎?

我:可以,我的底線是要教作業,至於你教什麼,我都可以接受。

L:真的可以寫心底最底層的那些真心話嗎?

我笑著說:當然!

我的用意,是想理解這孩子的困境,究竟是出現在對文字書寫有困難,還是對作文排斥,還是對其他因素恐懼。

L一聽到我的回答,立刻投入稿紙行列,刷刷的寫了半頁的稿紙,這只是一瞬之間時間而已呀。

L寫完,笑瞇瞇的交給我,我也笑著接收下來。

L離去前,開心的和我討論著下一週我要上的閱讀課內容。

我看著L的笑容,心底想的是:這孩子是會寫文字的,這孩子是有想法的,這孩子過去有太多不好的經驗充滿胸中,於是一提到寫作,不愉快的回憶就回來了。

情緒的書寫,將有助於孩子跨出第一步。

L笑著和我說再見,剛剛寫不出來且憤怒的表情完全看不到了。

因此,我所做的課堂經營,只有兩個步驟:

1. 設定界線:繳交作業
2. 調整內容:理解孩子,依照孩子狀態不同,調整繳交的內容

界線不是死硬的不講人情,相反的,界線是柔軟的,依照不同孩子需求而調整,因著這樣的調整,我能更理解L的狀態與困境。

對於寫作,我在課堂的規定是,每個孩子必須於課堂內書寫完成才能下課,至於書寫的內容,則是柔軟可變動的。

面對L,透過這一次的書寫,我知道我更貼近他一些了。貼近每一個孩子,這才是課堂經營時,我想抵達的唯一目標。

PS.圖為川川四歲畫作,維珊溫暖上色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高雄場:2018.3.17(六)https://ez2o.com/0b5uB
台北場:2018/04/14(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