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對話:理性與感性,男女大不同?】

【對話:理性與感性,男女大不同?】

工作坊內,有個認真的學員,帶著問題前來問我:「老師,我的先生是個大男人的人,他的認知,小孩不乖就是要教要打,這樣的教養方法,我非常不認同,但是只要我一提出我的看法,我先生就會反駁,就會對我兇回來。我其實有點怕我先生,請問老師,我要怎麼改變他?」

一個這麼害怕先生發脾氣的太太,要怎麼改變先生?

我除了感佩她的勇氣外,還感動她的努力,為了孩子,一直一直努力不懈的往更好的方式前進。

究竟什麼樣的對話才能算是好對話?和男人或女人對話時,也會因性別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男人與女人,除了生理構造不同,思維邏輯的方式也大不同。其實,不論男人還是女人,想要改變一個人,本來就不容易的事,尤其是主觀意識強烈的人而言,更是不可能。

女人是感性動物,男人是理性動物,相信有很多夫妻,都有類似的感受或經驗,比如,太太如果抱怨先生太忙,都沒盡到爸爸的責任和義務,丈夫會開始解釋:「你不知道這個家的經濟壓力有多大嗎?」、「我這麼忙,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你以為我願意嗎?」

對太太而言,太太要的可能只是溫柔軟性的抱歉,但丈夫永遠摸不著頭緒,永遠都在「解釋」自己的行為,於是,先生越解釋,太太怒氣越高昇。

又譬如,太太同丈夫說「照顧孩子很忙、很累,都沒辦法休息。」,丈夫一聽,立刻跟太太提議:「去找個幫傭幫忙你吧!」、「去找個管家幫你煮飯吧!」

丈夫聽見太太抱怨時的瞬間反射,永遠在提供太太「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法,殊不知這些「形而上」的解決,根本不是太太要的,也許,太太要的,只是一句輕柔軟語:「你辛苦了。」

又比如,面對男人的理性,身為太太的我們,若是要丈夫改變原有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如果只是告訴他們「要同理孩子,要感受他們的感受,否則孩子心靈的傷,會跟著她們一輩子……」這些軟式說詞,對男人而言,是無法進入的。

記得一次,一早帶兩姊妹出門上學,兩姊妹一路從家中的客廳,一直爭執進停車場,再從停車場吵到學校門口。坐在副駕駛座的先生,幾度想開口喝叱怒罵,我對先生說:「別罵,你如果想盡快停止她們的戰爭,你就別罵,因為你越罵,收拾她們情緒的時間,會比聽她們爭執的時間還要久上數十倍!」

先生一聽,笑了,也把心靜了。

先生回饋我,他說我說這話,很理性,而且很符合他的胃口,因為他想罵孩子的目的,就是為了想節省他們吵架的時間,但他更同意我說的,越罵越沒完沒了,這也是他最後選擇不介入孩子的紛爭的原因。

所以,女人是感性,而男人是理性?真的如此嗎?

家庭生活中,先生是個過份狂熱工作的人,但偶爾仍會聽見他焦慮幾個案子接的有些棘手,一來太倉促答應,二來時間安排調度出現狀況,因此當他在家中喃喃叨唸棘手的問題時,我因為沒有設身而處,冒出來的對話便是:「接了就別嘮叨,要嘮叨就別接,去處理一下就好。」

先生一聽見我過於理性的回答,立刻回我一句:「我發洩情緒一下都不行嗎?」

此刻的先生,要的回應,似乎又不要理性了,怎麼回事?

我想起我父親,從前老愛向我嘮叨他這一輩子的辛勞,一個人辛辛苦苦把四個孩子拉拔長大,這等工作,是多麼不容易呀!

當我還青春的時候,火氣正旺,聽了父親這樣的嘮叨,總是理性的回一句:「這不就是你自己的選擇唄,誰叫你要生這麼多孩子。」

這樣的一句話,非常理性,也非常的無用,父親聽了只有生氣。

當我自己養了孩子,知道養孩子著實不容易,再次面對父親同樣的叨唸時,我的回答不一樣了,我同父親說:「是阿,爸爸,你真的非常偉大,拉把我們這四個簡直像畜生一樣的孩子,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呀。」

父親聽了,會心的笑了。這句話,非常的理性,也非常的感性,其實對話的好壞,無關乎理性或感性,關鍵在於,我說出任何一句話時,所處的位置,究竟是和他人對立的,還是和他人站在同一線上的,如此而已。

因此,女人是感性的,而男人是理性的?事實上,不管是理性還是感性,一個讓對方有感覺支持與理解的話語,就是好的對話初衷。

=====================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工作坊】
課程總表https://ez2o.com/54ZfT

課表:
1. 一秒讀懂孩子的情緒(非語言訊息):理解冰山理論
2. 三步驟解決親子&手足衝突:薩提爾模式的應對姿態
3. 五分鐘學會親子對話引導術:一致性的溝通姿態
4. 教養最終極的核心:建立孩子自我價值

場次:
高雄場:2018.3.17(六)https://ez2o.com/0b5uB
台北場:2018/04/14(六)https://www.accupass.com/go/familly1

#李儀婷的親子教養部落格https://goo.gl/XftzV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isqus Shortname

Comments system

Home Ads

Instagram

Press

facebook

About Metro